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包国良:外贸动能转换 面临三座大山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7 19:47:30

包国良在沙龙上表示,产业发展面临着三座大山,包括全球贸易下滑、中国制造未来会不断提升并替代进口等。

4月17日下午,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TMT系列沙龙之电商沙龙在北京举行。本次电商沙龙以跨境电商税改新政作为切入点,透析外贸新动能积聚背后的市场源动力,并对当前跨界电商的生态进行深入探讨。

中国电子商会跨境电商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包国良在沙龙上发表了“外贸动能转换,跨境电商如何打造核心竞争力”的主题演讲。他表示,产业发展面临着三座大山,包括全球贸易下滑、中国制造未来会不断提升并替代进口等。

包国良还分析称,中国人特别特别会做营销,但是做品牌不行,这个是很尴尬的话题。

以下为包国良发言全文:

刚才听大家讲了很多的内容,其实这一轮的讨论下来有三个关键词,第一个是流量,第二个是供应链,第三个是服务创新。我们做的一些很少对外发声,但是我们成了很多的投资机构顾问,第二给很多地方政府提供产业规划或者说提供一些政策资源方面的服务,主要是做这两块的内容。

我们是去年的四月份成立的机构,非常年轻,还是在“4·8新政”以后成立的,因为我参加了“4·8新政”出台后的第一次研讨会。当时提了很多尖锐的问题,就是跨境的交易跟一般贸易的冲突,包括几个方面,一个是税率,第二个监管,其实还有一个核心的,就是法律,其实中国现在有很多的法律的关系,就是我们在一般贸易的时候,比如化妆品、食品必须要在我们的卫生部等部门通过相对检验,拿到许可才能够卖,但是跨境电商不一样,全放开,不需要做这样的事情,所以像前段时间的这些问题可能一会儿要来讨论。

这些问题出来了,但是如果说这些问题存在不光是监管方面的问题,其实背后的是法律的问题,这是非常严肃的问题。我们在去年9月份,是第一个提出来用服务来驱动整个跨境电商的发展,我们接着服务的基础,提了一个产业发展服务的模式,然后我们现在在做的这个事情,就是集中精力把长产发展服务的体系,这个服务体系是针对于地方政府做的系统化、流程化、体系化的工作,在6月能做完。所以说这个就是我们去年九月份提出来产业发展的3.0的模型图,当然还在完善当中。

今天给大家讲新的东西,因为我们做产业研究跟很多人的观点,我们看市场的着眼点不一样的,所以第一个是产业发展的三座大山,其实这张图可能大家看的不是很清楚,这张图是2000年到2015年世界贸易进出口总额的一张图片,大家可以很清晰的看到,从2001年开始,如果说我们在看这个图的话,就是我们在这个位置到2011年的时候,大家可以看到,整个十年的时间,全球的贸易增长2.9倍,这是一个非常恐怖的数据,所以说我们用十年的时间,这个十年正是全球化推进最快的十年,也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的十年。但是我们很快的就能看到,从2012年开始,12、13、14保持平稳的,其实这个时间点上面,大家都能看到全球的经济进入了超饱和的状态,所以说促进了15、16年的全球的交易下滑,在2015年下滑了13.7%,2016年也将近13%的点,这个是全球贸易下滑的数据,所以说这些东西大家还是需要关注它。

为什么现在外贸难做?其实进口也难做,其实外贸进出口的市场需求跟很多国家自身的产品制造能力不断提升有很大关系,中国制造未来会不断的提升,会去替代进口,这个也是跨境交易所没有办法翻越的大山。

第二座大山就是经济全球化竞争的进一步深入,其实经济全球化它推动起来的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成本的降低,中国的制造成本不断的上长,但是现在去看,可能我们平均的劳动力的成本大概在700到800美金左右,所以说我们现在这一阶段的整个的产能大转移就是从中国开始,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始走,因为成本空间非常少,像东南亚的劳动成本,最典型的就是越南,越南的劳动力成本是中国的三分之一不到。

另外还有更多的,包括税率、海关的关系等等,其实中国产能转移的很大原因就是中国现在不停的强大了,欧美的很多国家你会发现我们每年打很多的贸易战,但是会有很多的反倾销政策,如果同样的价格放到越南去,再往欧美卖完全没有这方面的问题。所以说全球化的竞争会不断的深入,所以说很多人会到海外投资,不仅仅做贸易的关系。

第三,是反全球化逆袭成势,这个话题其实从特朗普上台以后已经很热了,这个话题一直都存在的,每个地方自身的制造业会不停的强大起来,它会冲击很多进口的业务,很多国际贸易的业务,这是很正常的。其实这次特朗普上台以后新的一轮的反全球化的思路出来以后,其实还是相互之间的分配机制不完善,我们之前去了解了一下,美国西部很多临时工拿着六块左右的时薪,所以说一个月下来可能拿一千左右美金的收入,这个美金的收入可能只能过过日子,所以说产能的转移以后,就形成了很多的产业结构的空洞的状态,所以这个是美国现在特朗普当选上台的最大的原因,因为有好多的底层的老百姓,制造业的从业者,所以说这个才是我们存在的三座大山的情况。

我觉得我们需要从大的方向上来看这个东西,第二块,其实我们整个的竞争的格局在不断的上升,我们从最开始的十年中国的制造只要能把东西生产出来就能卖得掉,而且没有人跟你谈价格,谈价格基本上是应付一下,因为你通过了阿里的平台也好,敦煌网的平台也好,大家不会报特别高的价格,报价都非常理性,东西能够生产出来就能买得掉。现在不一样了,因为整个全球经济一旦进入超饱和状态以后,超饱和的状态就是产能极度过剩,这个时候就是拼服务,但是现在为什么会把这块的品牌跟知识产权的竞争逐步的开始,为什么我在这里会强调知识产权的竞争?因为我们大概了一下整个跨境电商法律的演变路线,其实最终的战争就是知识产权的战争,因为技术也好,包括品牌也好,最终凝聚的一个东西就是知识产权,像美国付很多的专利费,品牌的费用,因为这些东西都是通过知识产权来的,所以中国跨境电商比较好一点就是有全球的法律服务平台,涉及到67个国家,17000多名律师在线,所以我们也给大家提供一个知识产权方面的服务。

对于品牌的理解,因为本身我是搞质量出身的,现在的品牌的东西,它就是质量信誉的凝聚和时间的沉淀,电商平台的营销运营,唯独没有提出品牌平台的概念,平台首先要成为一个品牌,这样的平台才能有一个比较好的长久的发展。所以说我们现在竞争的格局从原来的B2B转到B2C,这个是我们整个竞争格局的加速升级的情况。

其实我为什么今天会把这个图翻出来?我们把它作为米缸里的老鼠,这里面有几个事情,我们来看一个东西,就是说中国企业有几大不正常的现状。中国人是特别特别会干营销的,但是干品牌不行,这个是很尴尬的话题。

第二个中小型企业对于电商的依赖度非常高,其实电商是一个营销的手段通路,或者说我们用现在的话去讲,我们可能作为一个营销的管道通路,这个通路有多大?有多少能干,这个是很关键的,现在也有很多企业,随着电商的发展以后,一旦产品生产出来以后就直接上线,但是上线的背后是什么呢?其实很多企业,其实很多企业做的很小,但是活的非常好,比如成都在自己的领域过的挺好的,但是上了电商的平台可能不是一个品牌,到现在为止,中国有各种各样的电商品牌,但是没有一个落地的,哪怕是三只松鼠,我们也做过测算,觉得三只松鼠到线下必死无疑。

还有一个东西就是说平台,商业的差本质很弱,只有信息差的时候才能把个性塑造起来,才能把你的利润空间给留下来,但是我们在平台上以后,你会发现,很多时候一上去看,买完了以后你不停的比,可能要登录到一个平台里面,可能花两天的时间把产品研究的非常透,包括你整个的质量控制水平,我都可以都非常清楚,所以这个时候给我们很多的企业带来了一个很不好的负面的东西,另外一个就是说业务的见证,特别是业务端的而不是流量端,因为流量很多企业在平台上拿得到,但是拿到流量以后,如果说用我们电商的术语来讲,以后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就像类似于我们电商平台一样,拿到电击量了以后,其实竞争非常非常厉害的,在一些外贸的平台上很多人买一个东西可能会同时看十几个,这个时候你怎么办?你要把这个定单拿下来,跟几十个人PK,怎么办?很多人看最终的价格,因为他比你还清楚这个东西值多少价,所以说我们特别的加了这么一张图,一脸的辛酸,电商这个行业玩也不是,不玩也不是。

所以我们在做的一些东西的时候,这个是我们自己做的价值的轮盘,这块东西基本上涵盖了一个企业所需要塑造价值的各个部分,其实我们很多时候很多企业会讲,我问他们有没有品牌,他说有,我们有注册的商标,但是其实商标跟企业不是一个概念的东西,更多的会讲每一个品牌的背后有它的产品、公司存在的,所以说品牌不会单独存在,所以我们会把产品、公司跟品牌做成核心的框架,另外就是我们的六个维度,这张图是适合做电商的企业。

然后就是我们会去讲到一块东西,我们整个的电商怎么去重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我们的价值体系,首先一点就是我们要把自己的价值体系做好,实际更多的东西就是在企业的战略管理上的缺陷,这个非常厉害,有很多企业就做一年的工作计划,第二年、第三年怎么办不知道,未来怎么办不知道,很多人没想过这个业态发展下去未来什么样子,所以很难,我们差不多花了九个多月的时间把整个电商通过流量、风险控制,包括整个竞争环境业态,多个维度的东西进行新的运算,基本上算得出来未来的五年整个跨境电商的产业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方向发展,它的竞争的情况会怎么样,未来十年、十五年会怎么样,你能够看得见这个东西,现在整个电商行业非常的浮躁,前方的路到底是什么样的,这个是领导给我们的任务。

所以最后这句话,希望我们的电商平台能够成为品牌的孵化温床,我们以前很多传统的电商平台,把很多的品牌灭掉了,但是现在的跨境电商的平台有能量把品牌树立起来,我说寺库有一个中国精品的板块,所以非常非常好,谢谢大家!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