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蓄积动能 阳光城2016年报暗含增长玄机

2017-04-17 11:15:40

2017年4月15日,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城)发布2016年度报告。业绩数字稳字当头背后隐现的则是隐而未发的庞大资产储备。曾经创下3年10倍增长奇迹之后,进击的阳光城继续提质增效,从组织变革、并购合作、地产金融等诸多方面为进军千亿蓄积势能,为跨越发展做足准备。而2017开年一季度盈利预计劲增逾50%,以及控股股东继续大幅增持,也宣告阳光城将迎来更积极的增长态势。

增规模、降成本,稳健运营护卫发展质量

2016年报显示,报告期内,阳光城营业收入195.98亿元,2016年平均毛利率为23.10%。收入和毛利率指标基本维持上年量级。另外,第三方权威榜单亦显示,其销售额再攀新高达487.2亿,书写了从2011年至2016年5年20余倍的增长传奇。

另一方面,几个大幅增加的关键指标则暗含玄机,内敛营收数字背后是阳光城储备资产、为下一波增长期蓄积动能的野心。

报告同时显示,阳光城资产规模2016年达1204.31亿,同比增加71.62%;净资产132.03亿,同比增加9.89%。资产规模壮大的同时,降低成本卓有成效。2016年阳光城累积融资额693.76亿元,加权平均融资成本8.42%,同比继续下降1%。

土地储备方面,2016年公司通过多种方式共计获得25个项目,计容建面达977.80 万平方米。同比看,2015年阳光城新增17个项目,计容建面315.33万平方米。2016年新增土储达到2015年的3倍有余。至此,阳光城总土地储备2016年底已增至2,285.20万平米,综合楼面地价为3,251.75元每平米。大规模、低成本、高成熟的土地储备为阳光城下一波规模增长提供强劲动力。

此外,阳光城在布局的主要城市中市场排名靠前。以2016年最新统计情况,公司连续第5年在福州地区取得销售额、销售面积双料冠军,市场占有率领先;福州阳光凡尔赛宫、福州西海岸利博顺泰、福州阳光城翡丽湾等代表项目成为阳光城福州销售榜单上的明星项目。同时,在上海、长沙、厦门、苏州等重点深耕城市第三方销售业绩排行榜中排名靠前,产品品质与品牌口碑获得客户与市场持续认可。

持续精准投资  “3+1+X”、“并购”战略蓄势千亿时代

作为阳光城高成长性的核心支撑,其精准投资能力继续得以夯实。一方面,阳光城坚定“区域聚焦、深耕发展”战略,布局深具发展潜力的成长性城市和利润较高战略机遇点,坚持把城市做精做透。另一方面,则充分利用合作伙伴、股东等资源优势,尤其大力通过并购等多种方式取得项目,实现精准投资。

2016年,阳光城首度完成“3+1+X”战略布局。在领跑大福建的同时,着力深耕长三角、京津冀和珠三角三大核心区域,并择机进入战略机会城市。阳光城2016年累计进入广州、佛山、东莞、长沙、成都、郑州、武汉、南昌等八个核心城市,多年运营效果初成。

2016年,阳光城上演一幕幕“攻城拔寨”的精彩大戏。在京津冀,阳光城竞得顺义区后沙峪镇地块,在京津冀再次迈出坚实一步;5月31日,收购长沙中泛置业100%股权,囊括18宗地,逾330万平方米可售面积,首进华中;6月29日起,陆续收购广州南沙多个项目,获逾320万平方米可售面积,重点布局珠三角;9月28日,收购苏州新万益房地产,获得两幅优质商业地块,深耕长三角再下一城;11月7日收购福州登云项目, 获取逾160万平方米土地,壮大福建大本营。而在东莞、佛山、广州连番落子,走进珠三角则代表着阳光城首度真正意义实现3+1+X战略布局,在行业集中度攀升的时代也成为规模化发展的“大玩家”。

而在年底,阳光城更敲定2016年度最重大的一次并购,震惊业界。以交易总金额104.69亿元竞得物产中大集团出让的重大股权资产包。通过此次并购,阳光城获得13幅处于不同开发阶段的优质地块,初步测算增加货值近400亿元;城市布局方面,此役大捷后,阳光城将在杭州一举增加4个项目,在成都也从首次布局的一个项目猛增到三个,大幅拓展在杭州和成都市场的深度与广度;此外,阳光城还将凭此举首次进入武汉、南昌。

这其中,并购方式成为阳光城不断“攻城略地”的“大杀器”,也因此被业界冠以“并购王”称号。2016年,阳光城新增25个项目,计容建面977.80万平方米,强势聚焦一二线城市。其中,通过并购获取13个项目,计容建面835.90万平方米,8成以上的土储以并购方式获得,并购获地的平均楼面价更低至约1495元每平米。

跳开日渐白热化的招拍挂市场,择取相对价格较合理的优质资产,以有限的资金和较低代价,获得更高的利润空间,阳光城的生意逻辑清晰可见。系列并购因属不同阶段的存量土地,地块地理位置相对优越,以底价或较低溢价率成交,土地成本相对较低;且因大部分已处于在建或在售状态,缩短了开发周期,提升了公司整体周转率,有助于保证公司未来的高速增长。据克而瑞统计,2016年阳光城收购的长沙中泛置业,自阳光城6月1日进场后,月均销售速度提升312%,售价增幅高达20%,全年成交金额10.78亿元。从2016年7月起,阳光城便多次位列易居克而瑞长沙楼市月度销售排行TOP榜前列,且当年就创造了476万元的净利润。无独有偶,广州的丽景湾项目也是去年的并购的明星项目,仅用20天的时间完成从蓄客到热销的奇迹,灵活并购成为阳光城反周期储备优质资产的最得力方式。

产品、金融、地产+  新常态下创新发展路径

另一方面,金融创新在阳光城发展路径中同样扮演重要角色。金融创新正在成为快速推进企业规模扩张的利器。

2016年,阳光城将证券市场融资功能灵活发挥至极致,积极尝试并购基金、资产证券化、中期票据等多种创新融资方式,提升运营能力。4 月,阳光城参与投资三峡金石投资基金;5 月,与陆家嘴信托等设立陆金朝阳;8月,60亿非公开公司债发行完毕,最低票面利率5.5%;同时,公开发行公司债券26亿元,最低票面利率4.5%,再创新低。

截至2016年底,阳光城期末融资余额为693.76亿,整体平均融资成本8.42%,比上年同期下降1%,为阳光城开启新一轮高速增长提供了充分的资金保障。

2016年,大公国际通过对阳光城经营环境、竞争力、业务运营及财务状况等综合分析,认为其偿债能力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因此对其评级展望为稳定。此外,中诚信亦综合评定阳光城主体信用等级为AA+。

为了持续提升产品的先进性与竞争力,2016年,阳光城从“以客户为导向”升级为“以用户为导向”, 全新推出二代产品,并提出用“降维战略”的方法打磨产品。在项目中以设计精细化、豪宅轻奢化、配套酒店化、社区智能化等价值兑现,全面达成生活品质的升级,持续保持阳光城先进的产品力与竞争力。

二代产品与阳光城3+1+X战略相伴相生。2016年6月,在长三角区域的上海,阳光城发布二代产品滨江悦;7月,在大福建核心城市福州发布二代产品【睿】Life系……阳光城以匠心产品深耕一二线城市,全面推行全精装产品的战略逻辑,这也是支持阳光城砥砺前行的动力。

随着地产行业步入新常态,利用存量资源谋求多元发展成为很多企业思考的重点。阳光城也在进行多元布局与转型,通过业务调整,谋求新的增长极。

在另一个高价值的商业地产领域,随着商业地产发展战略成形及项目的运营进展,阳光城多年布局后进入收获期。年报显示,2016年阳光城实现商管收入5016.49万,同比增长15.58%。酒店业务收入3593万,同比增长7.31%。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阳光城首次实现教育管理收入2124.59万。

主营业务高速发展的同时,在“房地产+”战略的引导下 ,阳光城正积极探索多元化业务,将房地产主业与教育、金融、产业地产等产业链有机融合,不断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形成企业多元化发展的全新态势,放眼长远,谋求稳健发展。

“2017年是阳光城提质增效、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阳光城在年报中表示。经过2016年继续夯实“3+1+X”战略布局,资产储备更加壮大,运营管理能力全面提升,金融持续创新,阳光城的进军千亿蓝图愈发清晰。

2017年开年以来,阳光城正以重大利好验证这一积极趋势。阳光城日前公告,受助于公司开发项目陆续结转销售收入,预计2017年第一季度盈利将达到18650.26万元至22380.32万元区间,预期增幅达到50%~80%。

正是基于对公司的内在价值和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控股股东福建阳光集团公告,计划自2017年5月2日起在12个月内通过二级市场增持阳光城股份不低于8100万股,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00%。阳光集团同时承诺,在增持实施期间及法定期限内不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以领头增持宣告将迎来更阳光的2017增长态势。

(商讯推荐)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蓄积动能 阳光城2016年报暗含增长玄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