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王兴谈互联网下半场新机会:要接地气,真正扎到地底下去

2017-04-17 09:43:16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在4月15日“新经济100人”举办的“归零?新经济100人2017年CEO峰会”上,美团点评CEO王兴表示,互联网下半场仍有新机会,“只要你能找到你做的事情,有热情,有激情,同时你能想到你需要解决的问题,那么你永远都有无穷的机会”。

王兴认为,在中国互联网渗透率超过一半的之前和之后,仍有巨大的商业机会,因为我们看到很多现实中有无穷多的问题,有无穷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只不过游戏规则和需要关注的点不一样。

在接下来的五年乃至三十年里,王兴认为,互联网下半场至少还有三大机会:上天、入地、全球化。

下半场新机会:上天入地全球化


在多家媒体的2016年年度盘点中,“互联网下半场”无疑都是关键词之一。作为这个观点的提出者,王兴认为,互联网与新经济密不可分,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思考互联网的下半场,是为了更好地的理解新经济、探索新经济。

王兴认为,“互联网下半场”有很多的特征,但基本上最简单的特征,就是互联网用户的普及度,当总的互联网网民在中国超过一半的时候,那么不会再有翻倍的空间了,但这并不是说下半场就没有新机会了。

“三个大方向是最激动人心的,在我看来,从在过去一两年,到未来五年时间,乃至二十年,三十年,一个最激动的事情,就是上天、入地、全球化三个事情。”

所谓上天,就是高科技。作为未来五到十年很大的驱动力,高科技需要像互联网一样,跟各行各业结合在一起,这样才能更好的地创造价值。

以美团外卖为例,看起来业务跟高科技没什么关系,但美团外卖前几天做到了每天1000万单,而且还有很大的空间,这里面配送的成本,怎么样快速到达,而且降低这个成本,都与科技有结合。

而入地则是指不仅仅停留在连接C端用户上,还要更深地的扎到地底下去,去真的了解产业的方方面面,去做连接,去做改造,去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真正创造价值。

除了中国的市场之外,全球化将成为接下来中国互联网企业必须要做的事,也是巨大的机会,“如果我们不满足于只是做一个小的边角,而是希望进入更大一块的话,这需要更长的耐心,更大的投入,需要更多企业的协同”。

接地气,需要扎到地底下去

在讲到如何深入产业的时候,王兴表示,现在仅仅做连接的事情已经不够了,尤其是只干C端的连接已经不够了,因为有微信做连接基本就够了。

这是一个无奈,也是一个现实。在王兴看来,现在干很多事情,得真的去了解产业的方方面面,扎进去,在这样的层面上,去做连接,去做改造,去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总体来给客户创造价值。

“我觉得这个是美团点评在过去几年意识到的,所谓接地气,不是你光接触地面,光接触地面是不够的,真正需要扎到地底下去。”

王兴以当下火爆的共享单车举例,称用户最后要的是实际的服务,为了提供好的服务,不能只是把现有的东西连上网,而是要根据新的场景,根据新的模式,去造不一样的车,从体验上、成本上控制这个事情。

回到美团点评的例子上,在意识到不能只停留在连接消费者上面后,公司开始在服务餐饮B端做很多投入,包括餐饮的ERP系统、收银系统、收单系统,也包括酒店里面的系统,在B端提供酒店管理系统,包括猫眼电影也深入到产业链的各方面去。

所以,在互联网下半场的阶段,产业不需要那么多简单的连接,而是要有深层次的,能够到达产业链各个环节提升的价值,“它可能通过IT系统,可能通过供应链整合,可能通过其他很多事情来实现,但是我们得明白,不光是接地气,是得真的入地”。

(商讯推荐)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