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三板首期董秘资格大考收官 重组、监管是考试重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5 20:40:36

每经编辑 张祎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祎

4月15日上午9:30-11:30,第一期新三板挂牌公司董事会秘书资格考试如期举行,数千名公司推荐人员参加了时长120分钟的闭卷机考,接下来的第二期考试将在4月29日举行。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对分层以及董秘任职的相关管理办法,创新层公司的董秘必须持股转颁发的董秘资格证上岗。除了首考的因素外,眼看每年一度的分层调整即将开始,大部分董秘对考试格外重视,希望能顺利通过考试获得执业资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考试现场看到,不少原本准备一举考过的董秘,在考试结束后却是大为感叹:虽然考题都是客观题,但并不简单。另有多位董秘透露,此次考试中,有多处考题涉及并购重组、监管等内容。

股转派员巡考

两期新三板挂牌公司董秘资格考试在全国设立了31个考点供报考人员选择,其中成都也设立了一个考点。4月15日早晨8点20左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位于市区西一环与西二环之间的成都考点,发现考场外已经聚集了不少参加考试人员,而此时距离开考还有1个多小时。

记者看到,考试人员中其中既有气度沉稳的职场“老江湖”,也有二十岁出头的年轻董秘。开考前,有的人在轻松交谈,也有人默默捧着资料抓紧最后时间温习知识点,还有的人掏出手机拍摄现场照片发到朋友圈和董秘交流群中,在考前相互鼓励打气。

根据股转要求,第一期和第二期董秘资格考试接受挂牌公司和申请挂牌公司董事会推荐人员报名,每期考试每家公司限推荐一人报名,两期考试的推荐人员允许重复。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全国共有11070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从地域分布看,北京、上海、深圳地区公司数量位居前三,分别为1548家、966家、770家,成都则有224家挂牌企业。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第一期考试中,成都地区报名者大约在160人左右,每间考场安排的考试人数在30至40名之间,考试前有工作人员检查身份证和准考证,并现场采集考试照片。值得一提的是,绝大多数报考人员准时参加了当天的考试,只有个别人员缺席了考试,考场出勤率较高。

记者还注意到,监管层对于首次董秘资格考试较为重视,现场有来自全国股转公司的巡考员对考试时间、考场布置、考试纪律等相关考务工作进行督导。

多位董秘反映考题难

本次考试结束后,对于能否顺利拿到新三板的董秘资格证,有的董秘表示问题不大,也有不少董秘感觉考题有点难,能不能考过心里没底。

根据考场规定,开考后30分钟才能交卷离开考场,记者看到,有的董秘只用了约40分钟就作答完毕,而大部分人在一个半小时后走出考场,还有少数人一直到考试时间结束才提交试卷。

因为没有既往的考试经验供大家参考,新三板董秘资格考试的题型究竟会是什么样,一直为大家所关注。一家挂牌公司的信息披露负责人走出考场后向记者透露,本次机考的题型有三种,分别为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和判断题,其中单选40题,每题1分;多选20题,每题2分;判断40道,每题0.5分,有多处考题涉及并购重组、监管等内容。多位董秘表示,与之前参加上交所和深交所的考试相比,感觉这次考试更难,能不能通过心里没底。“公司准备报IPO,又要制作年报,春节后天天加班,复习很仓促,考试情况不太妙”,一位创新层公司董秘略显郁闷,“还好两期考试我都报名了,要是这次考不过,下次可要好好再准备准备。”

而上述率先交卷的董秘来自一家创新层公司,他告诉记者,自己之前并没有做过模拟题,而是把股转编写的《新三板挂牌公司规范发展指南》通看了一遍,这次考试题型比较灵活,根据书中内容,可以触类旁通,对答题很有用。

第一期挂牌公司董秘资格考试已经落下帷幕,第二期考试将于本月29日举行,此外,股转后续还将陆续举办董秘资格考试。

“董秘一家人”创始人、南北天地(430066)董秘崔彦军建议后期备考可分为三步走,即先把参考书通读一遍,然后在此基础上再做题练习,最后结合不会的题目又回头看书,“随着后期复习水平和重视程度的提高,相信考试结果也会越来越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首期董秘资格大考收官 重组、监管是考试重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