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近期拟启动部分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试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5 13:48:46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会上介绍了中国绿色金融在2017年的具体计划。马骏透露,最近绿金委准备启动一个20家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的试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记者  张寿林

4月15日,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7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暨中国绿色金融峰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会上介绍了中国绿色金融在2017年的具体计划。马骏透露,最近绿金委准备启动一个20家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的试点。

积极开展绿色资产证券化

马骏表示,绿金委计划在2017年和今后几年内充分动员和利用金融界和绿色企业界的资源,支持推动指导意见的细化和落地。具体来说,绿金委将发挥以下作用:

第一,支持在中央和地方层面设立绿色发展基金,支持民间资本设立绿色基金。

第二,开展为绿色项目的贴息提供专业化担保试点,利用央行再贷款支持绿色信贷,降低绿色项目成本。

第三,推动和支持金融机构以及企业发行绿色债券,积极开展绿色资产证券化。

第四,进一步完善绿色债券的认证和评级方法,建立激励机制,探索降低绿色债券认证成本的方法,建立地方政府相关基金,通过基金补贴绿色债券认证的成本。

第五,推出更多的绿色股票指数等相关金融产品。

第六,强化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的环境信息披露,开展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试点。     

第七,推动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

第八,支持更多的金融机构开展环境风险压力测试。

第九,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绿色投资。

第十,加强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合作。

探索中欧互认的绿色债券标准

马骏表示,将在2017年末,继续完成正在进行的项目,并向成员单位提供一些新的项目。其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以下计划将要完成的项目受到关注:

完成和发布中国金融机构及企业对外投资环境风险管理倡议;

建立地方金融绿色金融数据和项目库,争取在2018年初建立由部分地方政府提供的绿色项目数据库,开展对绿色项目环境效益的评估,为金融机构和地方绿色项目提供对接平台;

与欧洲投资银行合作开展中欧绿色债券交流,探索中欧互认的绿色债券标准,推动双边绿色债券发展;

与伦敦金融城合作,在环境压力测试、绿色ABS、跨境绿色投资、“一带一路”绿色投资、绿色评级等7个领域开展双边交流;

推进绿色金融“一带一路”实践研究,由人大重阳研究院牵头;

完成绿色评级报告、绿色保险研究报告;

支持低碳城市融资研究,探讨相应的融资工具;

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研究,将在地方层面开展对各类投资的环境成本与效益的价值量分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试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