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京市发放首张网约车经营许可证

南京日报 2017-04-15 10:10:47

14日,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发出全市首张《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首约平台公司成为第一家在南京获得网约车经营资质的企业。除首约外,神州、滴滴、曹操、易到、美团等其他5家平台公司正在加紧达标整治、完善申办材料,争取更快获得经营资质。

昨天下午,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发出全市首张《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首汽约车成为第一家在南京获得网约车经营资质的企业。

按照南京市网约车管理办法,要想取得网约车经营资格,驾驶员必须有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证,车辆必须有运营证,其所在的网约车平台也必须有经营许可证。首汽约车表示,要取得经营许可,除了需要向客管部门、车管部门递交本地经营场所、服务人员等证明文件,最难的是将企业的网约车平台和管理部门对接,这意味着一向被视为商业机密的网约车平台数据系统,开始向外界开放。

据客管部门介绍,经营网约车的平台公司应具备线上和线下服务能力。其中,线上服务能力由平台公司注册地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会同通信、公安、税务、人民银行、网信等部门进行审核,通过审核的平台公司将取得线上服务能力认定结果,认定结果全国范围通用;线下服务能力则由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审核,审核内容主要是保障服务的营业场所和相应的管理工作人员等情况。此外,根据南京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未在本市注册的企业法人应当在本市设立分支机构。截至目前,南京除首汽约车率先获得经营许可资质外,神州、滴滴、曹操、易到、美团等其他5家平台公司也正在积极完善申办材料。

对于取得经营资质的平台公司,行业主管部门如何加强引导和监管?市交通部门表示,行业管理部门将与平台公司签订运营管理协议,细化责任和义务,并将平台公司及驾驶员的日常服务规范纳入信用管理考核,完善市场退出机制。同时,建立行业监管平台,对网约车运营实施动态监管,定期公布各平台公司服务质量,形成激励约束机制。

随着南京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网约车经营许可证发放工作的推进,网约车运输证的申办事项也已经启动。为此,南京交通部门开发了南京市道路运输企业服务平台客户端,取得经营资质的网约车平台公司可通过客户端申办网约车运输证。7月20日以后,三证齐全的网约车方可上路运营。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南京市发放首张网约车经营许可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