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朝鲜半岛局势吃紧 今天是关键一天

央视新闻 2017-04-15 09:12:27

随着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临时改道前往朝鲜半岛,半岛局势再次骤然紧张。韩国方面,“萨德”落地或已临近。而媒体报道,朝鲜即将进行核试验,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14日还表示,朝鲜会以朝鲜式超强硬应对,并无情粉碎美国所有挑衅。

随着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临时改道前往朝鲜半岛,半岛局势再次骤然紧张。韩国方面,“萨德”落地或已临近。而媒体报道,朝鲜即将进行核试验,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14日还表示,朝鲜会以朝鲜式超强硬应对,并无情粉碎美国所有挑衅。

关键一天:朝鲜或举行阅兵

今天是朝鲜前领导人金日成诞辰105周年纪念日,也是朝鲜的“太阳节”。有消息称,朝鲜拟于今天举行大规模阅兵,或将在阅兵式上展示洲际导弹等新型战略武器。

据悉,朝鲜已经邀请上百位外国记者前往平壤报道。韩国情报部门14日披露,平壤市区已为筹备“太阳节”大阅兵实施交通管制。韩国军方认为,朝鲜本次阅兵规模或将为史上最大。

此外,韩国军方一位负责人昨日在国防部记者会上表示,朝鲜已做好在丰溪里核试验场随时进行新一轮核试验的准备。

“卡尔·文森”开赴朝鲜 特朗普:还有“杀手锏”

4月8日,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临时改道前往朝鲜半岛,引起外界纷纷猜测:美国继空袭叙利亚之后,是不是又要对朝鲜动武。

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接受访问时透露,美国正在向半岛派出一支“无敌舰队”,而且,美国手里还有更强大的“杀手锏”——潜艇,暗示了使用潜射“战斧”导弹进行打击的可能性。

朝鲜:美国侵略叙利亚 必须受到处置

据朝中社14日报道,朝鲜法律家委员会发言人14日发表谈话表示,美国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攻击分明是侵略和战争犯罪行为,必须根据国际法受到处置。

朝方谈话称:“7日美国散布叙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论,对其空军基地发动大量的导弹袭击。这严重违反了关于侵略和正义的联大决议、有关放弃战争的巴黎条约、纽伦堡国际军事法庭关于侵略行为和战争犯罪的规定,绝不可容忍。”

朝鲜准备再次核试已疏散部分民众? 我外交部回应

据美联社报道,朝鲜已经准备好再进行一次核试,还有报道称,朝鲜现在已经开始疏散部分民众。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

首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有关涉朝决议,明确要求朝鲜方面要放弃所有核计划,停止所有相关活动,这点是有非常明确的规定的。

第二,当前半岛局势复杂敏感,我们多次呼吁有关各方都要保持冷静克制,不要采取可能加剧半岛局势紧张的行动。类似这样的行动都是不负责任的,也将是危险的。

第三,中方长期以来一直坚持推进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有关问题。中方将继续与有关各方保持密切沟通,为实现上述目标作出努力。

韩“萨德”落地或已临近 我外交部:敦促美韩立即停止

据韩联社报道,韩军已在11日至13日内将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所需物资全部空运到东南部的庆尚北道星州郡星州高尔夫球场,“萨德”落地或已临近。

报道称,11日-13日,韩国军方每日派遣8-12架支奴干直升机运输推土机、挖掘机和平地机等兴建炮台所需的工程机械,12日出动12架支奴干,开足马力搬运整天。韩国军方表示,将尽早部署“萨德”以抗衡朝鲜核导威胁,建设基地所需物资明细和具体服役日程不便透露。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14日下午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韩决定部署“萨德”以来,半岛局势更加紧张,中方反对部署“萨德”系统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

外交部发言人 耿爽:

美韩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无助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不利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严重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本地区有关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和地区战略平衡。我们也应看到,自从美韩双方决定部署“萨德”以来,半岛局势不是趋于缓和,而是更加紧张了,韩国的处境不是更加安全了,而是面临更大的威胁。我们再次强烈敦促美韩立即停止有关部署进程。

耿爽还重申,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国家安全利益和地区战略平衡。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临时取消部分航班

目前,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根据客票销售情况已临时取消部分北京-平壤的航班,后续将根据客票销售情况安排航班。

此前,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是除了朝鲜高丽航空公司之外,唯一运营朝鲜航线的航空公司,原定于在每周星期一、三、五,从北京出发往返平壤,机型为波音737。但因客源问题,经常取消航班。此前国航也曾对平壤航班进行过频次或季节性调整,例如减少或取消冬季航班等。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是从2008年初开辟从中国往返朝鲜的定期航线的。在国航之前,中国南方航空也曾提供过往返北京和平壤的服务。

国航取消航班后,往返朝鲜平壤只剩下朝鲜高丽航空公司运营的平壤—北京、平壤—沈阳,平壤—海参崴的定期航线,以及平壤—上海,平壤—丹东等包机航线。

朝鲜高丽航空公司是朝鲜唯一的航空公司,目前执飞的主机型为图204及安148系列客机。

王毅:美韩朝剑拔弩张 半岛危险局面要高度警惕

2017年4月14日,外交部长王毅会见记者,在回答中方如何看待当前半岛局势时表示,最近一段时间,美韩和朝鲜针锋相对、剑拔弩张,大有山雨欲来之势,这种危险局面的确值得我们高度关注和警惕。

王毅表示:中国一贯坚决反对任何加剧局势紧张的言行。历史一再证明,武力解决不了问题,对话才是唯一出路。在半岛问题上,不是谁放出的话更狠,谁扬起的拳头更大,谁就能赢。一旦真的发生战乱,结局只会是多输,没有谁能够成为赢家。为此,我们呼吁各方不管是在口头还是行动上都不要再相互刺激,相互威胁,不要把事态搞到难以挽回和不可收拾的地步。不管是谁,如果要在半岛生战生乱,那就必须为此承担历史责任,为此付出相应代价。

王毅强调,中国人常说“危”中有“机”。在半岛紧张加剧之际,我们也注意到,包括重启对话谈判在内的一些理性声音开始回归。这正是我们努力寻找和应该抓住的机会。中方已经提出了“双轨并进”思路以及作为启动对话第一步的“双暂停”倡议,中方愿将此进一步细化,适时提出可操作的具体方案。同时也愿以开放态度,接受各方的有益建议。复谈的方式也可以灵活,只要是对话,正式或非正式,一轨或二轨,双边或三方、四方,中方都愿给予支持。

中俄外长晚间通话:防止半岛生战生乱符合中俄利益 

昨晚,外交部长王毅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

关于朝鲜半岛局势,王毅说,防止半岛生战生乱,符合中俄的共同利益。把各方拉回到谈判桌来,是中俄的共同目标。中方愿同俄方紧密配合,促使半岛局势尽快降温,推动有关各方恢复对话。

拉夫罗夫表示,希望尽快推动朝鲜半岛问题有关各方恢复对话,愿同中方继续保持密切战略沟通与协调。​​​​

责编 胡玲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朝鲜半岛局势吃紧 今天是关键一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