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家上市公司的“武打片”有了最新剧情:多人被刑事拘留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5 09:07:37

最近,《人民的名义》火了,不仅是因为紧凑的剧情,还因为这部剧的很多情节,竟然都出现了现实版。

最近,《人民的名义》火了,不仅是因为紧凑的剧情,还因为这部剧的很多情节,竟然都出现了现实版。

比如,剧里刚演完丁义珍坐美联航逃跑:

现实当中,美联航跟着就出事了:

才说完信访办窗口设计不合理的事:

现实中,郑州市社保局办医保卡的窗口,就因为和剧情类似上了微博热搜:

▲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还有山水集团强拆大风厂的情节:

现实中,山水集团就搞出了大事情:

▲图片来源:山水水泥官方微博

4月8日凌晨,在山东山水水泥集团(以下简称“山水集团”)总部,发生了一起大规模冲突事件,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曾对此进行了报道,如果对事件不太了解,可以点击《内讧升级!这家上市公司上演“武打片”:大股东凌晨4点聚众打砸集团总部》这篇报道进行查看。

在事件发生近一周后,昨天(4月14日)下午,济南警方在首次对该事件的通报中提到,有4人因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依法被刑事拘留。

而山水水泥(00691,HK)4月12日也发布公告证实:包括山水集团总经理及董事杨勇正在内的多人因涉嫌触犯刑法被拘留。

济南警方首次发声

济南市政府方面称:“目前,中国山水水泥集团董事会秘书、河南天瑞集团办公室副主任喻某某等4人因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依法被刑事拘留,另有1人正在进行网上追逃;7人因扰乱单位秩序违法行为被行政拘留,其他人员予以训诫”。

▲截图来源:济南市政府官网

值得注意的是,自从4月8日上午以来,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多次拨打山水水泥董事会秘书喻春良电话,均为手机秘书提示音。

而在4月12日,山水水泥发布公告证实,公司多名职工在4月8日“冲击”山水集团办公楼事件中触犯刑法,这也是山水水泥首次公开承认此事。

记者注意到,山水水泥发布公告称,公司的联席公司秘书喻春良、山水集团总经理及董事杨勇正和若干山水集团职工因涉嫌触犯刑法被拘留。

不过,山水集团总部人士称,被刑拘人员均来由大股东天瑞及上市公司方面组织,并没有山水集团总部的员工。

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12月3日,天瑞集团自愿发布的公告显示,委任杨勇正出任山水水泥附属公司之高级管理职位。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赴任山水集团之前,杨勇正的职务是天瑞集团首席运营官以及总经理。

而在4月10日,天瑞集团官网发布声明称,近日外界传言的有关公司冲击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的消息,并不属实,并同时声明公司及公司董事长李留法个人从未指派员工或委托他人参与近期中国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针对下属全资子公司山水集团公司总部的接管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天瑞集团与山水水泥公告内容,在经过近一周的调查后,济南警方的首次发声中,内容颇为详细。

4月8日凌晨,山水水泥董事会和河南天瑞集团(山水水泥第一大股东)组织500余名职工及社会招聘人员,集体乘车到山水集团总部聚集,强行驱散山东山水水泥集团门卫并控制大门,其他人员进入院内,使用镐把、铁锤、石块等打砸山东山水水泥集团办公大楼一楼大厅及西门,意图强行进入;另有人员在院内聚集喊口号、拉横幅。

在冲击办公大楼未成后,冲击人员使用铲车将办公楼大厅防盗门铲坏。期间,冲击人员与山东山水水泥集团保安人员发生冲突,造成4名保安受伤(经鉴定为轻微伤)。

济南警方在事态紧急、劝说无效的情况下,果断采取措施,驱散把守大门人员,及时将冲突双方人员隔离,迅速控制了局面,避免了事态进一步升级。警方在将聚集人员疏导劝离后,根据现场搜集掌握的证据,依法传唤了19名违法犯罪嫌疑人。

 

上市公司与山水集团分立

▲图片来源:山水水泥官网

对于冲击事件起因,多位熟知山水水泥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山水集团是山水水泥的唯一经营实体,上市公司大股东天瑞集团控制的山水水泥董事会,与经营实体山水集团已是无法融合的“两张皮”。

目前上市公司山水水泥主要有4大股东:

天瑞集团为第一大股东(持股占比28.16%),山水投资为第二大股东(持股占比25.09%),亚洲水泥为第三大股东(持股占比约20.9%),中国建材为第四大股东(持股占比16.67%)。

山水水泥公告显示,公司之公众持股量于2015年4月16日下跌至少于25%,因此应公司要求,公司的股份及债务证券已于2015年4月16日上午9时起暂停买卖。

▲公司于2015年4月16日发布的公告

在停牌之前,天瑞集团斥资50多亿元(公司提供数据)在港股二级市场买股份,成为山水水泥第一大股东,但也造成山水水泥因公众持股量过低而停牌。

山水水泥还称,香港联交所已经指示,在公司重新恢复25%的最低公众持股量前,公司的股份及债务证券必须一直停牌。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停牌时间已满两年,但作为山水水泥境内唯一实体,山水集团的生产仍在正常进行。

2016年12月14日,主持山水集团工作的宓敬田,公开披露了公司在新董事会接管一年来的运营和财务状况。始料未及的是,宓敬田却因此遭到山水水泥的调查以及免职,上市公司公告称该等言论并不能反映山水集团及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

对此,山水集团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因为山水水泥处于停牌期,而且在披露前也获得了李和平的许可,上市公司的处罚过于严厉。

在此次“冲击”事件发生前,山水水泥于4月7日下午,在北京就控制权争斗和债务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李和平将矛头直指已被上市公司免职的宓敬田。

今年1月12日晚,山水水泥发布公告称,免除宓敬田在山水集团及附属公司的一切职务、权力及职责,包括其在山水集团的董事及副董事长职务。

不过,虽被上市公司免职,宓敬田仍是山水水泥唯一经营实体——山水集团的实际运营操盘手。而4月8日凌晨遭到冲击的,就是宓敬田办公所在的山水集团总部。

近期,宓敬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现在山水集团经营情况非常好,自4月1日以来,公司每天有800万~1000万元的利润,当月目标3亿元,预计2017年可以实现利润11亿元。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这家上市公司的“武打片”有了最新剧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