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2016中国PE/VC行业白皮书:2016年私募股权基金募集量再创历史新高

2017-04-14 17:18:14

每经记者 王海慜

在过去,PE/VC常被看做是一种相对于传统市场的另类投资。经过30多年的发展,现如今,PE/VC已经普遍被认为是与传统资本市场并行的一个不可替代的市场。

2017年4月14日,诺亚财富旗下资产管理平台歌斐资产联合投中信息,发布《2016中国PE/VC行业白皮书》,这也是歌斐资产第四次联合投中信息发布中国PE/VC行业白皮书。

2016年年PE/VC整体市场依然延续了去年来的火热,无论是资金募集数量和募集规模,还是投资数量和投资规模都比去年有了较大提升,并创下历史新高。

PE/VC基金募集量再创新高

白皮书显示,2016年,国内私募股权基金无论在募集金额还是完成募集的家数上都创历史新高,显示当前行业热度高涨。

在募集环节,截止2016年12月底,国内共有1351只私募股权基金完成募集,募集规模达1746.95亿美元,分别比2015年全年增长12%和105%,创下历史新高。这是继2015年之后,国内

私募股权基金再创历史的一年。据诺亚财富《中国2016私募股权投资研究报告》披露,2015年,国内市场私募股权基金募集规模和数量都超越“全民PE”的2011年,创下历史新高。

伴随着私募股权行业近年来的持续成长,私募股权母基金迎来了发展机遇。据悉,歌斐资产是国内最大市场化运营的私募股权母基金之一,截止2016年第四季度,公司私募股权领域的资产管理规模已逾6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逾60%。

资深PE母基金行业人士、歌斐资产私募股权投资合伙人王彪文向记者指出,由于诸如知识产权保护等制度、生态的缺失,10多年前看好中国PE的人不多,但事实上,后来中国PE行业迎来了高速发展的黄金十年。据介绍,几年前,国内的VC数量尚不多,而今天的中国VC行业比欧洲大了3倍。

私募股权基金募集量的不断增长,源于LP(有限合伙人,指投资人)带来的源头活水。白皮书显示,2016年国内LP的组成上,虽然高净值个人仍占据最高的比例(49%),但机构的地位正越来越重要。王彪文表示,去年社保和险资均加大了对私募股权基金的投入,从长远看,机构投资人会成长为私募股权基金LP的主导力量。

王彪文向记者表示,得益于IPO的扩容,16年公司现金回流同比增长30%;目前PE/VC行业对IPO这一退出渠道的依赖较高,可以预见,未来并购会越来越重要,这将冲淡行业对IPO的依赖。据他介绍,即便上市公司并购的相关政策有所趋严,不过并购的热度并未受太大影响,例如去年医疗器械行业并购数量仍然创出新高。

政府引导基金崛起

2016年,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府引导基金逐渐成为LP的一股强大力量。白皮书显示,2016年政府引导基金延续了2015年的爆发式增长。截止2016年末,国内共成立901支政府引导基金,总募集规模达2.4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4.3%(2015年总募集规模同比大增395%)。行业分布上,政府引导基金对医疗健康和人工智能的关注度较高,与国家的战略布局和政策导向保持一致。

王彪文认为,政府引导基金的大量入场值得行业关注,大量资金入市也导致目前一些优质项目的估值居高不下,这就要求PE/VC行业对于未来投资的回报预期更加理性。他也表示,“市场化的母基金和政府引导基金更多的是合作关系,比如引导基金需要行业覆盖和数据方面的累积,我们也愿意与其分享,使其缩短学习周期。”白皮书表示,从政府引导基金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委托专业机构管理的母基金模式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随着2016年IPO扩容逐渐提速,市场对pre-IPO项目愈加关注。白皮书显示,截止2016年12月底,共有pre-IPO投资项目265个,投资规模达349.02亿美元,分别比2015年全年增长3.9%和31%,创下历史新高。

王彪文向记者表示,目前pre-IPO是PE/VC行业竞争最激烈的阶段,风险相对较大;一些pre-IPO项目事实上已经具备IPO条件,而有的企业刻意延长了IPO时间节点,这导致pre-IPO项目的估值较高。

他指出,虽然近年来,人民币PE/VC退出期限趋于拉长,投资回报率有所下降,不过这也是回报率理想化的显现,早期的过高收益率不具备可持续性。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随着行业趋向于高科技项目,美元结构的PE/VC基金重新回潮。他表示,去年行业一个明显的特征是投向趋于聚焦在技术门槛较高的高新技术企业,

同时现在有产业背景的基金也更受青睐。“去年歌斐资产投了25个基金,其中相当部分具备较强行业专项背景。”王彪文指出。

白皮书显示,2016年,各类GP(普通合伙人,指基金管理人)倾向关注行业主要分布在大数据、移动医疗、医院及服务、智能硬件、人工智能、云服务等行业,其中以大数据行业关注的比例最高。而王彪文告诉记者,歌斐资产目前看好半导体、医疗、文化消费和TMT四大领域,并已在这些项目做了布局。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6年私募股权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