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拉巴斯“斑马人”:每天工作4个小时 承担缓解交通压力职责

人民日报 2017-04-13 16:27:08

在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街头,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扮成斑马形象引导和教育市民遵守交通规则、平安出行。这是拉巴斯市政府推出的市民文化项目,该项目在缓解交通压力的同时也鼓励年轻市民参与社会实践,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拉巴斯因此还获得了2016年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如今这群“斑马人”已成为拉巴斯市的一景。

图片来源:人民电视截图

在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街头,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扮成斑马形象引导和教育市民遵守交通规则、平安出行。这是拉巴斯市政府推出的市民文化项目,该项目在缓解交通压力的同时也鼓励年轻市民参与社会实践,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拉巴斯因此还获得了2016年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如今这群“斑马人”已成为拉巴斯市的一景。

“下午好!请您注意红绿灯。”

“司机您好,停车请勿占用人行道。”

图片来源:人民电视截图

在拉巴斯市中心的繁忙路段,十几个可爱的“斑马人”随着交通信号灯的变化,不停地与行人和司机打着招呼,提示他们遵守交规。“斑马人”的存在让高峰期的拉巴斯交通秩序更为有序。司机哈维尔·玛玛尼满意地对本报记者说:“既教育行人又能教育司机,可爱的‘斑马人’辛苦了!”

“这是一个让城市居民感到幸福的项目”

玻利维亚是位于南美洲中部的内陆国家,以高原地形为主,首都拉巴斯海拔超过3600米,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首都,市区马路狭窄崎岖,路况复杂混乱。

多年来,这座城市的交通事故一直居高不下。2001年,时任该市市长路易斯·里维拉无奈之中想到将斑马线激活的办法。于是,以“斑马人”为代表的新的拉巴斯市民文化项目由此而生:一群身着斑马服的青年志愿者走上街头,他们用亲切活泼的沟通方式,教育大家如何正确使用斑马线,宣传行人的责任和权利。“这是一个让城市居民感到幸福的项目,”市民文化项目主任西尔维亚·塔玛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拉巴斯一般是看不到斑马的,引入这个动物形象既讨人喜欢,又有教育意义。”

16年来,“斑马人”服装设计历经多次修改。最初,设计团队参考了真实的动物形象,将造型定为四只脚,需要两个人类似舞狮般同时操作,服装的材料不透气且视野不好;现如今,斑马服已经逐渐演变成游乐场里卡通人物的形式,由一人穿戴,材料也改为更为轻便、舒适的棉麻质地,表情等细节部分也设计得更柔和,体现了设计者“以人为本”的初衷。此外,起初由于操作不便,志愿者和行人并没有语言交流,只有形体上的动作,难免词不达意;如今“斑马人”通过专业的形体训练师培训后,能用得体、有效的方式将规则传达给对方,也将“斑马人”的形象塑造得越发亲切、正面和乐观。

“‘斑马人’已经成为我们拉巴斯新的城市标志,”玛玛尼自豪地告诉本报记者,通过这个项目,人与人之间奇妙的化学反应正在产生,“现代社会,一些好的传统消失了,比如说人们在街头碰面时不再互相点头打招呼,社会人性温暖的一面越来越淡。但‘斑马人’的到来改变了这种情况,很多孩子和老人会主动上来拥抱他们,‘斑马人’传递着关心也收获着爱。”

图片来源:人民电视截图

在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街头,训练有素的“斑马人”在协助疏导交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奉献爱心,也收获规则意识和乐观精神”

10多年来,逾千名参与项目的青年志愿者逐渐成才,这让塔玛约和她的同事们有了坚持下来的动力。据了解,该项目每年会甄选约200名志愿者,候选人必须满足三个条件:年龄在15岁至25岁之间,是在校学生,须征得其监护人同意。此外,拉巴斯彩虹基金会的加入将“关心青少年成长”这个课题带到了人们的视野中。该基金会每年向项目输送约半数志愿者,这些孩子大部分都是家庭困难的学生。工作日期间,他们每天工作4个小时,每月可以领取620玻币(约合620元人民币)补助金,以此来维持他们学习生活的部分开销。

35岁的阿曼达·埃斯皮诺萨是项目最早的一批志愿者之一,现在她已经考上了公务员,成为市民文化项目的总协调人。“‘斑马人精神’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埃斯皮诺萨告诉本报记者。她曾经是一个羞涩、不自信的孩子,但“斑马人”的经历让她交到了很多朋友,跟街头天真的孩童、慈祥的老人等各种人打交道,她变得开朗、爱笑,“我像变了一个人,更加乐观,面对生活更加积极。”

“看到孩子们奉献爱心,也收获了规则意识和乐观精神,我很开心。”塔玛约表示,“我们试图教会大家如何生存,如何做一个好公民,如何融入社会。我们也想让大家知道,一个人的行为可以影响周围的人。一句问候、一个拥抱往往能带来不一样的感受。个体的变化,往往能够带动身边人向好的方向发展,传播正能量。”

拉巴斯的“斑马人”项目不光为当地打造市民文化做出重要贡献,并被玻利维亚和拉美地区其他城市效仿。2015年7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该项目为世界“文化资产”。2016年12月,拉巴斯市的“斑马人”市民文化项目从171个城市、300个候选提案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第三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并以超过26万张选票的成绩一举拿下“网络人气城市奖”。

“国际城市创新数据库”指出,该项目旨在积极推动年轻弱势群体参与市民教育规划。在规划中,他们化身为城市教育工作者,扮演道路上行走的斑马线,成为人行横道非常醒目且有创意的参照物。通过参加实践,一些处在社会边缘的年轻人远离了毒品、犯罪和其他非法活动。

“这个项目可行性高,本身没有什么难度、成本低,其他城市也很容易借鉴,具有推广意义。此外,我们以青少年为主体,关心并教育他们,在教育和社会管理领域都是一个创新。”塔玛约表示,目前德国和哥伦比亚等国都已经在积极洽谈,意欲引入该项目,中国甘肃省兰州市在今年年初也发起了类似的“斑马卫士”行动。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拉巴斯"斑马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