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光有开机密码不够,手机卡这个码一定要设!否则后果很严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3 16:23:51

在近期警方侦破的案件中,首次出现了新型的“二次盗窃”犯罪手法,即在盗窃案发后的当日或次日内,团伙内的专业人员,就用被盗事主手机、证件及银行卡信息,冒用事主身份,将银行卡绑定至事主的微信及支付宝(或新账号后再绑定),通过这两种支付手段对银行卡内资金进行消费或转账,达到二次盗窃的目的。

在近期警方侦破的案件中,首次出现了新型的“二次盗窃”犯罪手法即在盗窃案发后的当日或次日内,团伙内的专业人员,就被盗事主手机、证件及银行卡信息,冒用事主身份,将银行卡绑定至事主的微信及支付宝(或新账号后再绑定),通过这两种支付手段对银行卡内资金进行消费或转账,达到二次盗窃的目的。警方提醒,这一招可防可破,设置手机卡PIN码很重要。

 

近日,广东省公安厅召开“飓风7号”专案收网行动发布会,宣布成功摧毁60余个“两抢一盗”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30余名,侦破跨省市、系列性、团伙性案件110余件、破案1020余起。

 

新型犯罪分析:入室盗窃的“高智商版本”

 

第一步:偷

省公安厅刑侦局副局长梁瑞国介绍,目前出现的最新犯罪特点是一种叫“二次盗窃”的手法。该地缘性犯罪团伙成员间分工明确,手段专业,呈现系列性盗窃及高智商型犯罪相结合的明显特征。该团伙一般作案时为3~4人,其中带头人负责选择地点、开门入屋;有团伙成员利用盗取的事主相关信息,冒用事主身份进行二次盗窃。

第二步:拍

据悉,以前犯罪团伙入屋盗窃,一般都只拿走现金,现在犯罪团伙盗窃了出租屋,盗窃了被害人的手机后,同时,还会对被害人的身份证和银行卡进行拍照。

 

拍下事主的证件信息之后然后把被害人的手机重新开机启动,激活里面的微信,如果微信绑定了银行卡,就会把银行卡里的资金进行转账或者购物,实现二次盗窃。

第三步:绑

如果被害人的手机有开机密码,犯罪团伙就会把卡拔出来插入到他自己的手机中然后再利用拍照的被害人身份证、银行卡信息,绑定微信等移动支付实施二次盗窃。

 

而这一作案过程都在手机偷走后的凌晨深夜完成,犯罪团伙赶在早上七八点以前就已经转账完毕,即使事主醒来发现再挂失也来不及了。

 

三分之二事主损失来自二次盗窃

 

据悉,该部分二次盗窃手法在近年的犯罪活动中属首次出现。侦查中统计该系列案已核实案价30多万元中,2/3的损失由该种盗窃手段所造成。

 

 

佛山市公安局于2017年3月8日已成立了专案组,并以该团伙独特的作案手段为依据,对省内的相关案件进行研判串并。近日办案民警会通过核对信息,向事主咨询案情。

 

民警称,回访时发现很多事主被盗后仅就现场盗窃物品报案,对被转账的情节及损失并没向公安机关补充说明。这些举动其实都纵容了犯罪分子也不利于警方事后串并案件进行打击。警方希望,如有发现该案相关线索的群众、事主也可致电专案组(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钟警官,电话:0757—82980216)。

警方提醒:设置手机卡PIN码很重要

大多数事主只是对手机设置了开机密码,而对手机卡却出于“裸奔”状态。办案民警介绍,小偷在盗窃事主手机后,如果手机被锁定,可以拔掉手机卡,将手机卡可以插入另一部手机中使用,同样可以登录微信、支付宝,然后利用身份信息和银行卡信息绑定账户转账,而如果设置了手机卡密码,即手机卡PIN码,犯罪分子就无法利用事主手机进行二次盗窃了。

 

警方提醒广大群众要做好日常防范,如配备防范功能好的门锁,晚上入屋内进行反锁。其次,建议广大群众对手机开启屏幕锁,并有必要对手机卡PIN码进行设置。

 

 

重要的提醒放前面


特别提醒:

01

大家在设置手机PIN码时

请输入手机的

原始PIN码!原始PIN码!原始PIN码!


(即购买手机卡时,手机卡上的原始PIN码)

PIN码密码输错三次,

sim卡就会被锁!

要用PUK码解锁

(PUK码解锁,也只有十次机会!)

 

02

万一pin码连续输错三次,

sim卡被锁怎么办?

小编致电各大运营商,

人工客服答复是这样的↓


移动:致电10086选择人工服务,提供自己的手机号码和服务密码,即可解锁;

 

联通: 致电10010,一般原始PIN码密码是:1234。如果被锁,请前往营业厅办理解锁;

 

电信:可致电10000,通过人工客服验证身份解锁或前往营业厅办理解锁。 

然后,再来说说怎么设置手机PIN码

 

以IPHONE手机为例,在设置中找到“电话”,拉到最底部,即可看见“SIM卡PIN码”,更改完成设置。


 


设置完成后,每次手机电源重新启动后,手机卡都会处于锁定状态,只有输入PIN码才能解锁SIM卡。


来源:广州日报(微信号:guangzhoudaily)

综合掌中广视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手机卡这个码一定要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