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卫计委:2017年家庭医生覆盖85%以上城市

新民晚报 2017-04-13 15:58:54

今天上午,国家卫生计生委在沪召开全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现场推进会,会上透露,国家卫计委要求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要扩大到85%以上城市,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达到60%以上。

原标题:国家卫计委:2017年家庭医生覆盖85%以上城市

图说:国家卫生计生委在沪召开全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现场推进会新民晚报记者左妍摄图说:国家卫生计生委在沪召开全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现场推进会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摄

今天上午,国家卫生计生委在沪召开全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现场推进会,总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学习上海等地区的典型做法和有效经验,进一步做好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马晓伟主持会议。会上透露,国家卫计委要求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要扩大到85%以上城市,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达到60%以上。

记者还从会上获悉,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转变服务模式、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到“以健康为中心”的重要抓手,是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基础,是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重要途径,是应对健康新挑战的重要举措。具有中国特色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基层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受到群众普遍认可。

上海在我国创新启动以家庭医生制度为基础的新一轮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在家庭医生签约基础上,启动“1+1+1”医疗机构组合签约试点(即居民可自愿选择一名家庭医生签约,并可再从全市范围内选择一家区级医院、一家市级医院进行签约),优先满足本市60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居民、孕产妇、儿童等重点人群签约需求,着力打造家庭医生制度“2.0”版,力求通过进一步紧密签约服务关系,提升家庭医生初级诊疗能力与健康管理能力,逐步建立起分级诊疗制度,全面实现家庭医生守门人职能。截至2017年一季度,上海共有21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动“1+1+1”签约试点,覆盖上海90%的社区,已签约“1+1+1”居民超过160万人,其中上述社区60岁以上老人签约率已超过37%。上海市民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享受家庭医生、分级医疗服务带来的便捷;同时,“延伸处方”、“长处方”的尝试也让人省去奔波到大医院排队之苦。这让上海真正实现分级诊疗的目标向前迈了一大步。

会上,国家卫计委充分肯定“上海经验”,上海的组合签约模式实现了医疗资源联接、服务质量和标准连贯、健康数据库和共享交换平台信息联通、改革政策联动的“四联机制”。

会上,上海市、浙江省杭州市、四川省成都市、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和北京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的代表进行了大会经验交流,与会代表今天下午还将观摩考察上海市六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7年家庭医生覆盖85%以上城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