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咖大IP失灵,“中国票仓”也难救北美扑街的《攻壳机动队》?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2 19:41:30

作为清明档后的第一部好莱坞分账大片,由派拉蒙、梦工厂制作的好莱坞大片《攻壳机动队》,北美首周票房仅1867万美元,截至4月10日累计票房为3225万美元,似乎远不及预期。值得注意的是,在这部《攻壳机动队》背后,有两家中国公司光大控股与微影时代参与出品。据悉,微影时代通过其中国香港合资公司微影银河参与影片投资,将获得《攻壳机动队》10%的全球票房收入。

每经编辑 白芸    

每经影视记者 白芸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4月以来,天气逐渐回暖,而大盘却仍滞留在“倒春寒”中。

作为清明档后的第一部好莱坞分账大片,由派拉蒙、梦工厂制作的好莱坞大片《攻壳机动队》,北美首周票房仅1867万美元,截至4月10日累计票房为3225万美元,似乎远不及预期。

《攻壳机动队》的北美票房情况(Box Office Mojo/图)

好莱坞大片在北美遇冷,但在中国大票仓“起死回生”的案例比比皆是。今年二月上映的续集大片《极限特工:终极回归》与《生化危机:终章》,外媒网上口碑均不佳,在北美仅得4485万美元、2684万美元票房,到了中国,竟然如开了挂一般在内地市场各自狂揽11亿元,跻身“十亿量级大片”。

《攻壳机动队》却似乎步了《刺客信条》的后尘,截至目前(4余额12日11时许)上映6天票房仅1.78亿元。而2天后(4月14日)《速度与激情8》也将上映,其预售已过亿,足见“后有猛虎”。

《攻壳机动队》在内地的票房情况(CBO中国票房/图)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部《攻壳机动队》背后,有两家中国公司光大控股与微影时代参与出品。据悉,微影时代通过其中国香港合资公司微影银河参与影片投资,将获得《攻壳机动队》10%的全球票房收入。

《攻壳机动队》或亏损6000万美元,大IP也是双刃剑?

电影版《攻壳机动队》改编自高人气日本漫画家士郎正宗创作的同名漫画。影片故事发生在2029年的未来世界中,拥有人类灵魂和大脑的机器人素子(斯嘉丽·约翰逊 饰),将带领公安九课阻止一系列犯罪。

士郎正宗的原创漫画被粉丝敬为神作,豆瓣评分高达9分。而1995年,由三大监督之称的押井守执导、士郎正宗亲任编剧的同名动画电影,也被看作日本动画的巅峰之作,粉丝们对这部片子的追捧甚至到了“如果我认为你不够格,我就不会给你”看的地步。

《攻壳机动队》在烂番茄上的新鲜度为46%

不过,导演鲁伯特·桑德斯在接受采访时称,要制作“一部不像‘攻壳机动队’的《攻壳机动队》真人电影”,并且拍摄初衷就是打算“制作成一部能取得商业成功的电影”。

所以,他认为必须作出相应的改编:原作充满了哲学拷问和主体自省,而情节铺垫则稍显弱化,在这部电影中自然不能沿用这样的模式。原著所塑造的世界十分复杂,我必须先搭建一个故事引观众入胜,再抛给他们二元论的存在主义和对科技的反思,而不是相反,那样很多观众都会望而生畏、如坠云雾。

然而对于这种改编,观众似乎并不买账。自上映起,电影《攻壳机动队》深陷“空壳机动队”的舆论中,被指失去原作精髓。甚至有网友吐槽:“除了特效,一无所有”。

此外,据外媒Deadline报道,电影《攻壳机动队》可能亏损6000万美元,该报道预估该片全球共收2亿美元,而制作成本和拷贝宣传费共2.5亿美元。

中资护驾,《攻壳机动队》仍难翻身?

观众对《攻壳机动队》的不买账也很实际地反映在了票房上。截至4月10日累计票房为3225万美元。而在国内上映6天,(截至4月12日11时许)《攻壳机动队》仅拿下1.78亿元票房。据Box Office Mojo网站显示,该片仅制作成本就达到1.1亿美元,而目前(截至4月10日)全球票房1.29亿美元。

《攻壳机动队》的全球票房情况(Box Office Mojo/图)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部《攻壳机动队》背后,有两家中国公司光大控股与微影时代参与出品。据悉,微影时代通过其中国香港合资公司微影银河参与影片投资,将获得《攻壳机动队》10%的全球票房收入,这也是微影时代首次参与出品好莱坞大片。

不过,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告诉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参与此类投资实际没有什么瓶颈,“参与全球票房收入的投资就是和制片方谈条件就好,只要信息对称,谈到合适的条件就行”。

实际上,这并不是微影时代第一次与派拉蒙合作。在今年二月《极限特工:终极回归》的发行营销中,微影时代曾助力派拉蒙揽得11.3亿元票房,而该片同样由于口碑欠佳仅在北美取得4485万美元票房。

然而,这一次,翻身的漂亮仗似乎无望了。据艺恩电影智库显示,还有2天后就要上映的《速度与激情8》,截至今日,光预售票房已突破1.6亿元,4月14日的预排片更是高达84.6%,而《攻壳机动队》的排片则骤降至1.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攻壳机动队》 中国票仓 大咖大IP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