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游戏

每经网首页 > 游戏 > 正文

九城公布潜在增发股份融资协议 融资3000万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1 12:19:02

产业时评人张书乐表示,现在九城所拥有的最骄傲资产,也就是一个看起来还不错的壳。新的融资进入,或许目标也是它这个壳。

每经记者 蒋佩芳 每经编辑 卢祥勇

4月10日晚,第九城市(Nasdaq: NCTY,以下简称“九城”)宣布,已经与IE Limited(以下简称“IE”)和香港基金公司Ark Pacific Capital Management Limited(以下简称“Ark Pacific”)分别签定条款约定书(Term Sheet),九城将合计增发2500万股份给予两家公司,每股面值0.01美元,出售价格为每股1.2美元,以此获取共计3000万美元价值的融资。在这项交易中,IE和Ark Pacific两家公司将各获得1250万股九城增发股份,其中IE将以旗下全资线上营销平台Smartposting的股份进行置换,而Ark Pacific则将以现金支付。

Ark Pacific是位于亚洲的一个私募基金公司,业务重点以中国为主。根据九城与Ark Pacific的条款约定书,双方约定协议签定后第二年内的九城股价每股不低于4美元,Ark Pacific所获得的股份赎回权,将取决于协议正式交易完成后的股价,当低于约定股价时,Ark Pacific才有赎回权。

据悉,该条款约定书将在各方签定最终合作协议后正式生效。最终合作协议的签定将取决于九城对Smartposting的尽职调查,以及必要的各方股东或董事会的核准。

九城与韩国Smartposting换股

“远离游戏产业主流视野久已的九城,此次进行新一轮融资,恰恰说明了它在纳斯达克的失落。作为一个依靠2004年代理魔兽而崛起的前一线游戏公司,自2009年失去魔兽代理权,再无任何亮眼表现,真正实现了“成也魔兽、败也魔兽”的命运轮回。”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九城所拥有的最骄傲资产,也就是一个看起来还不错的壳。新的融资进入,或许目标也是它这个壳。

值得注意的是,3月底时就有媒体曾报道称,九城正在进行新一轮的融资,并已经接近完成,将择期公告。当时的传言是来自香港的财团主要参与了此轮融资,涉及融资规模在数千万美元,九城也正在考虑私有化及回归A股。九城10日的公告一定程度证实了此项传闻。

在这次公告中,最为引起关注的是九城与IE Limited就线上营销平台Smartposting的换股约定。

“Ark Pacific和九城之前就有资本方面的合作,你可以查到2015年九城就发行过可转换公司债给这个基金的公司,因此他们肯定对九城的未来计划具有更多了解,这次应该是基于长期的互信和对公司发展的共识而再度携手。而IE的合作,九城更多的是看中Smartposting在网红营销方面的资源、经验和技术,希望能借换股及资本合作带来更多的业务方面合作,利于双方长期的战略发展。”有接近九城的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

据悉,IE Limited是韩国的上市企业(Kosdaq: 023430)。从公开资料可以看到,该公司成立于1984年,以指纹辨识技术起家,曾经获得多个科技相关的奖项。2012年公司在Kosdaq再次上市,并将业务进行了多元化的拓展,涵盖范围从能源科技、资本投资到网络推广营销等业务,而Smartposting是2016年被IE所全资收购的一个网络推广平台。在其官网可以看到,IE目前主要业务有三项:网红营销平台、游戏开发和投资项目,其中网红营销平台系公司最重要的愿景。

根据IE官网的描述,公司于2016年收购的Smartposting,是目前韩国排名第一的网红营销平台,借由精准营销的方式,让网红或意见领袖(一般通称KOL)与其粉丝追随者进行互动,为其广告客户达成高效的营销推广目的。除了韩国本地市场外,Smartposting也正朝海外发展,除了已经进入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市场外,也正计划进入中国内地和美洲等更大的市场进行运营。

九城或涉入网红营销平台业务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所获得的信息,Smartposting在网红营销领域可以说是表现得可圈可点。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Smartposting签约的网红和KOL数量大约在7~8万人左右,这些网红和KOL每日在不同的社交网络平台上的帖子所获得的阅览数大约在7000万次,而提供的推广链接点击数达到50万至100万次。据悉,Smartposting在2016年的收入约为1400万美元,而管理层预估到2020年,全年的收入将至少到达2亿美元,并计划在此前进行独立上市。

随着近年来微博、直播、短视频等互联网内容平台的兴起,“网红”不仅各自以圈下大量粉丝自重,更为互联网行业产品和品牌带来了营销的效果。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网红营销在国内市场还没有具有规模化的经纪或运营平台,如果Smartposting能将其在海外运营的经验,结合国内合作伙伴的资源及资质,未尝不会是一个值得令人关注的平台。

在张书乐看来,依靠网红和KOL来进行营销,可以去推广游戏和App,简单粗暴而有效,但随着内容创业的兴起,简单的网红营销已经很难实现真正的转换率。因此Smartposting希望通过深度绑定九城,来进入网红营销能够有较大影响的游戏领域,而九城其实也需要网红营销这样一个看上去很美的业务来提振外界信心。

不过,业内人士林毅向记者表示,Smartposting是韩国的网红营销平台,且被上市公司IE全资收购,未来或有拆分独立上市的计划。两家上市公司换股,如果在未来朝着拆分上市而去,就不止是业务方面的战略合作了。

另一位对九城业务熟悉的业内人士还向记者透露,过去一年以来,九城旗下的久诚广告已经在网红营销领域进行了试水,有多家网红经纪公司和久诚广告进行了相关业务的商谈。此次九城和 Smartposting签约换股,应该不是一时兴起。如果久诚广告将能与Smartposting对接,在网红营销的经验、技术和资源等多方面进行实际的探讨和合作,对双方都是一个有利的事。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九城 魔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