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多地的摩拜单车大面积无法使用?公司是这样回应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08 08:30:34

4月7日下午16点至20点之间,有来自深圳、武汉、济南、成都、东莞、北京等全国多地摩拜用户在微博上“吐槽”摩拜单车App出现异常,无法开锁;或扫码开锁后App闪退,导致无法用车,网友纷纷“哀嚎”回不了家。

每经编辑 陈鹏丽 吴泽鹏    

自打共享单车风靡之后,很多上班族的日常上下班方式已经从公交地铁,转变为骑单车出行,然而昨天(4月7日)下午,当很多人怀着过周末的愉快心情,准备骑单车回家的时候,摩拜单车的界面却变成了这样:

或者是这样的:

随后不久,摩拜单车就被曝出服务器异常,无法用车。而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4月7日下午16点至20点之间,有来自深圳、武汉、济南、成都、东莞、北京等全国多地摩拜用户在微博上“吐槽”摩拜单车App出现异常,无法开锁;或扫码开锁后App闪退,导致无法用车,网友纷纷“哀嚎”回不了家。

多地摩拜用户遭遇系统宕机

4月7日下午,摩拜单车的系统又崩了!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不少摩拜用户在微博上晒出手机截图,声称摩拜单车后台系统故障,无法用车。

记者梳理发现,在微博上“吐槽”摩拜单车后台服务器异常的网友来自深圳、武汉、济南、成都、东莞、北京、广州等全国多个城市。摩拜单车用户称,摩拜单车4月7日下午出现开不了锁、扫码无反应、扫码开锁App闪退、用户账户无法登陆等多种异常情况,导致无法用车。


深圳一位共享单车用户段小姐告诉记者,她4月7日在深圳使用摩拜单车时也发现了其系统服务器异常。段小姐告诉记者,她平时出门一般都骑共享单车,4月7日中午12点左右,她在扫码使用摩拜单车时发现,系统显示连接服务器失败。“我还以为欠费了,不过后来多扫几辆就开了。”

令她确信摩拜单车服务器故障的是,下午18点左右她逛完超市用车时发现,摩拜单车彻底无法扫码开锁了。

“我扫了好几次,前后扫了三辆,都打不开。当时,旁边的摩拜用户也是这样,她还冲我感叹,‘你也打不开是吧,我还以为手机坏了。’”

段小姐表示,她每天骑共享单车上班,但接连的系统故障让她对摩拜有少许失望。“摩拜既然作为共享单车领域的龙头,就应该把用户服务做好。”

广州一位共享单车用户莫小姐也告诉记者:4月7日下午开始,她的摩拜单车App就一直无法登陆个人帐号,无法用车,直至晚间20点30分左右才成功登陆。

记者4月7日晚上20点30分左右在广州体验摩拜单车时,摩拜单车系统已经恢复正常,可以正常用车。

实际上,这并不是摩拜第一次出现后台服务器宕机。就在4月5日下午,摩拜单车就被不少用户曝出系统异常,无法用车。不过,4月5日当晚,摩拜单车方面在回复记者时称,用户反映的系统异常是极个别的情况。

骑车抢红包抢挂了摩拜?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对于全国多地接连出现系统服务器异常的情况,4月7日晚20点左右,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绝对是极少数的情况。我让后台查了一下,现在一切是正常的。”

“我觉得不能仅根据几个人的情况就推测是大面积(出现服务器异常),有可能时是以讹传讹,不一定是真的。我们也确实没接到这方面的反馈。”摩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过,上述相关负责人同时也表示,摩拜用户反映的后台异常估计是因为骑车抢红包的人太多了。“红包车是我们最近力推的一个活动,力度也特别大。”

尽管该负责人言语间有些类似开玩笑,但不可否认的是红包车活动确实为摩拜提升了一些用户活跃度。据了解,在各大共享单车企业打响“免费战”之际,3月23日,摩拜单车率先对外宣布新玩法,摩拜红包车上线。摩拜单车用户打开App,找到附近有红包功能的单车,骑行满10分钟,最高可获100元现金,而且奖励现金可以提现。

4月7日,摩拜方面宣布红包车活动升级,奖励金额翻倍,用户骑车最高可获200元红包奖金。4月7日晚间,摩拜单车再次提高奖励金额,宣布将红包车奖励最高金额进一步提升至500元。

▲打开摩拜App界面弹出的红包车活动

据摩拜单车上述负责人透露,目前摩拜单车全国的用户数量在千万级别。对于摩拜单车全国推出“红包车”活动的成本,上述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现在没有做这方面的统计,推出红包车活动本身就是为了车辆的调度,为了让大家在高峰期时段把车辆给利用起来。”

“我们作为共享单车行业的元老,都是希望把用户的服务和体验做好,让自行车更好服务大家。我们也一直尽心尽力。对于用户量增长,我们也有充分的预见,把准备做得很好。”上述负责人强调。

记者注意到,@摩拜单车成都 在微博上回复网友时也透露,“刚才小摩被抢红包的小伙伴抢挂了。”

此前,小蓝单车副总裁胡宇沸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曾表示:随着共享单车的入局者及投放量越来越多,竞争达到白热化时,共享单车企业对投放的单车的调度能力将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

不过,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单车的调度或许不太容易感受得到,红包的奖励可能也在其次,最重要的其实还是App体验的稳定性,在未来共享单车体量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如何能让用户体验更好,也许更值得共享单车企业去认真思考。

每经编辑 王晓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摩拜回应全国多地单车大面积无法使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