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宏达新材控股股东质押1亿股借款未还 出借人身份浮出水面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07 00:07:07

如果庞雷提起诉讼,伟伦投资又不能筹措到资金还款,届时伟伦投资质押给庞雷的宏达新材股票将面临被司法拍卖或强制过户的风险。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 凡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每经记者 吴 凡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宏达新材(002211,SZ)实控人朱德洪协助司法机关调查结果未知,但公司控制权变数徒增。

今年1月20日,宏达新材控股股东江苏伟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伟伦投资),将1亿股宏达新材股权(占公司总股本的23.12%)质押给了自然人庞雷作为借款担保。宏达新材公告曾显示,上述借款到期日为3月13日,然而截至4月5日,伟伦投资依然未能归还该借款。由此,质押股权存在被拍卖或强制过户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出借人庞雷的身份一直备受市场关注。宏达新材在4月5日的公告中,首次披露了庞雷的身份,其目前为新三板挂牌公司上海赛特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赛特康)和北京富电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电绿能)的实控人。

4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庞雷,针对如何处理宏达新材这部分质押的股权、以及是否会借此机会入主宏达新材等问题,庞雷表示,现在还不方便透露。

尚未归还借款

宏达新材公告显示,截至2016年三季报末,伟伦投资持有公司权股的比例为38.21%。之后,质押给庞雷的宏达新材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3.12%,高于伟伦投资非质押给庞雷的持股比例(15.09%)。

此次股权质押期限仅2个月,那么,为何伟伦投资质押股权的比例较大,且较为急促呢?

4月5日,宏达新材在其公告中给出了答案。宏达新材称,2015年初,伟伦投资为推进宏达新材与分众传媒重组,以3.35亿元价款受让了原由宏达新材持有的城市之光30%股权,未料该重组事项受证监会立案而终止。当时伟伦投资自有资金无力支付上述股权转让款,只能将持有的部分宏达新材股份质押给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证券)融资约2.5亿元后,将上述股权转让款付清。

此后,伟伦投资多次与华泰证券协商延期还款。但2017年初,伟伦投资向华泰证券质押借款还款的最终时间已近(已延期一次,无法再次延期)。于是,伟伦投资四处筹集资金,经介绍认识了新三板挂牌公司上海赛特康和富电绿能的实控人庞雷,而庞雷也愿意帮助伟伦投资度过难关,可以提供短期借款给伟伦投资以偿还华泰证券本息,借款到期日为2017年3月13日。

而目前,逾期近1个月,伟伦投资及朱德洪依然无法偿还庞雷的借款。宏达新材表示,伟伦投资目前正在跟庞雷协商还款方案,不过庞雷仍坚持要伟伦投资尽快还款,否则将对伟伦投资提起诉讼。

如果庞雷提起诉讼,伟伦投资又不能筹措到资金还款,届时伟伦投资质押给庞雷的宏达新材股票将面临被司法拍卖或强制过户的风险。

对此,宏达新材证代黄磊4月6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股权质押的具体情况公告里都有,如果后续有一些其他情况,我们也会进一步在公告中披露”。

出借人身份首次“曝光”

在4月5日发布的公告中,宏达新材还首次披露了庞雷的身份,其是上海赛特康和富电绿能两家新三板公司的实控人。

资料显示,上海赛特康成立于2004年11月,主要从事工业储能元件及储能系统的生产和销售,公司于2015年12月28日在新三板挂牌;富电绿能主要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及充电站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2015年成为新三板第一家充电桩企业。

庞雷直接持有赛特康49.85%的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而富电绿能的控股股东、实控人为吕勤燕,持股41.54%,庞雷持股7.18%,二者为夫妻关系,公司实控人为吕勤燕、庞雷夫妇。

业绩方面,上海赛特康2015年营收1.3亿元,净利润2530万元;2016年上半年营收4874万元,净利699万元;富电绿能2015年营收5205万元,净利润2273万元元,2016年上半年营收2.7亿元,净利900万元。

对于此次是否有意通过强行过户的机会入主宏达新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亦联系了庞雷,其表示目前还不方便透露。

颇有意思的是,处于“动荡期”且多次卖壳未果的宏达新材,于3月31日发布的第一季度预告显示,2017年1月1日至3月31日,预计公司盈利100万元至600万元,上年同期公司亏损315.45万元,主要因本期主营硅橡胶产品供不应求,收入和毛利增加所致。

“目前公司会将精力放在主业上,对于未来公司有什么样的变化,我们会在年报中有披露”。黄磊讲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