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民的名义》丨逃跑的丁义珍副市长被我们逮住了!他什么都交待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06 22:07:03

在2017年的春天里,一部反腐正剧《人民的名义》引爆全民,这部没有小鲜肉的电视剧,演员平均年龄近50岁!观众覆盖老、中、青几代人,堪称一部老少皆宜的热剧。而剧中引发各位看官们热议的贪污腐败的副市长丁义珍,不仅是整部剧的引子,也是主线之一。那么,大起大落间,丁义珍能适应这样的生活么?出逃后,他最后回来了么?他会供出幕后大boss么?为此,每经影视特地将出逃的丁义珍副市长(扮演者:许文广)“逮住”了,一口气,他把该交代的都交代了……

每经编辑 杜蔚    

每经影视记者 杜蔚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嘴上高声呐喊反腐倡廉,

私下底下却在贪污腐败;

明面上心心念念党和人民,

暗地里却满是背弃和不懈……

谁能想到,在2017年的春天里,引爆全民的热剧竟然是一部反腐正剧——《人民的名义》,这部没有小鲜肉的电视剧,演员平均年龄近50岁!观众覆盖老、中、青几代人,堪称一部老少皆宜的热剧。“最让我们意外的是:《人民的名义》年轻观众居多,年轻观众中,竟然是女性观众居多。”该剧编剧周梅森在接受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采访时,非常自豪地说。

这部号称中国版《纸牌屋》的电视剧,还将火势蔓延到了海外。近日,美国CNBC新闻网针对该剧在中国的“病毒式”传播,刊发了名为《中国反腐可能出现在你身边的屏幕上》的文章。

《人民的名义》究竟还有哪些贪官?“大老虎”是沙瑞金还是赵立春?侯亮平后来走上腐败之路了么?陈海醒来了么?……所有这些,都与一个至关重要的人物——出逃的丁义珍副市长有关。贪污腐败的副市长丁义珍,不仅是整部剧的引子,也是主线之一。

丁义珍混迹官场多年,老道、有气场、有号召力,同时他也很有亲和力,在中央、市里人缘都不错。丁义珍在酒桌上,推杯换盏、被溜须拍马的同时,还不忘向在场人员传达反腐倡廉、为人民服务。可是,稍稍用心观察,就能发现丁义珍戴的是名牌,穿的是名牌、喝的是名牌……闻风而逃自信满满,逃到国外后,却只能扫厕所、洗碗。


▲视频截图

大起大落间,丁义珍能适应这样的生活么?出逃后,他最后回来了么?他会供出幕后大boss么?为此,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特地将出逃的丁义珍副市长(扮演者:许文广)“逮住”了,一口气,他把该交代的都交代了……

出逃后

宁可回去坐牢归案,也不愿意再过猪狗不如的生活

《人民的名义》一开始就号称是“十三年来第一部被解封的反腐剧”,许文广也认为这是一部“大尺度”的戏。当该片导演李路和演员们谈论这个问题时,不仅许文广,其他成员都不免有点担心。“因为从2005年,我们国家在央视和各个卫视的各个黄金档就不再播涉案剧和反腐剧了。” 许文广还谈到了接剧本,看了剧本需要先去感受,有了认知之后才会在表演时体现出来,而不是拿来就演,“但是现在有些年轻演员可能在这方面非常欠缺。我们这些人到了现场一般是不拿剧本。”

每经影视:您演这个一开始即逃窜的官员角色是导演给您预留的?还是您挑选的?

许文广:其实接到这个角色我是倍感激动的,同时也感觉到这个戏太少了!后来问了一下(其他)演员的情况,我就有了很大的信心。因为全都是我们这一波的,我们这个年龄段的演员,经常在一起演戏,对艺术非常认真,而且都有自己的创作特点,我能和这些朋友们在一起,所以就欣然接受了。

丁义珍的角色,是李路导演给我预留的。他很早还在确定演员的时候就一槌定音,让我演这个。我心里是很不服气的,我就说我应该是演很重的,你干嘛给我演这么一个角色,当然我是他师哥,他是我师弟,我们关系特别好。他说他一看到这个人物,脑子里闪现的就是我,别人谁都不行,就给我留着。后来我又说,你那么早给我预留了个角色,重要一点也行啊,演个局长、书记都行,为什么非要演丁义珍?李路导演说是因为看我演过太监,觉得很适合这个角色。


▲《芈月传》中许文广饰演的太监活灵活现(截图)

我们这些朋友在一起飙戏,大家是非常愉悦的,尽管很忙,有的戏重有的戏少,但是我们从来都是认真对待。我不会因为戏少就对付,丁义珍这个角色很特别。我过去演了很多省里的书记、市长,正面角色也塑造了不少,后来我想进行一个自我挑战,就演了太监,结果没想受到了大家的认可。这次对我来说也是个挑战,挑战演一个很龌蹉的贪官。丁义珍这个角色是要下工夫的,因为他不能脸谱化,他必须是生活在人们心中、人们眼中的这些能看见的、非常熟悉的、而且是老百姓印象非常深的这么一个人物。

我们这个年龄段的演员,接到了剧本,必须要先进行感受,有了认知之后才会在表演时体现出来。我不可能是拿来就演,没那么大本事,但是现在有些年轻演员可能在这方面非常欠缺。我们这些人到了现场一般是不拿剧本的,我们脑子里对戏非常清楚,张嘴就开始,我们要对词,演员之间还要互相给劲。

每经影视:能剧透一下丁市长后面要回到国吗?既然早有准备逃去美国,为什么没把资产转移点过去啊,国外扫地太惨了。

许文广:丁义珍的戏不多,但是他是全剧的引子,是全剧的关键,他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丁义珍,是一个官场现象,有关官员在核心价值观发生偏移后,在面对金钱和革命事业的选择上,他是很典型有特点的人物。因为他动不动是马列主义不离嘴,一直倡导廉洁,甚至他的经典台词就是廉洁就要从我做起。这个戏的最大特点是,演员一个个非常鲜活。导演李路也对这些戏骨定位非常准确。

作为丁义珍来讲,因为他跟老戏骨们的对手戏不是特别多。而到了异国他乡之后,生活又特别惨淡。从这来讲,大伙都能想象,他到那以后整个生活落差太大了。昔日的市长沦落到被(外国)黑社会控制,而且又是这么一个“小孩儿”,这“小孩儿”的背景都不用说,你们也能猜出来。当黑社会的枪口对着他时,他只能去扫地。但是他也在寻求帮助,甚至是向祖国求救,宁可回去坐牢归案也不愿意再过这种猪狗不如的生活。这个剧非常值得大家追,非常好看,情节起伏跌宕一环扣一环,我不便那么早剧透!

谈演戏

丁义珍两面性很强,这些贪官都擅于表演

谈到“丁义珍”这个角色时,许文广觉得,“丁义珍两面性很强,而这些贪官都是很擅于表演的。”所以若把“丁义珍”只当做贪污受贿官员符号来演,那么,观众势必会觉得“脸谱化”,为了避免演得不生动,许文广是这样做的,“首先我就要认定‘丁义珍’是现实中的人,只不过他在经济大潮中观念发生了变化。不能说丁义珍是个坏人,我想他开始也是非常廉洁的,但随着位置、社会、地位的变化使他的一切都发生了变化,尤其是他的核心价值观。”

每经影视:您饰演的丁义珍,一开场就要体现贪腐的形象,这跟侯勇老师饰演的赵德汉差距特别大。您当初接戏时,对这个角色有何理解?

许文广:丁义珍的两面性很强,而这些贪官都是很擅于表演的。第一集侯勇老师演的那个处长,骑自行车、吃炸酱面,丁义珍跟他的不同在于,虽然口口廉洁,口口马列却戴着LV的皮带,戴着名牌手表,而且还喝着高档的酒,在进入高档饭店的时候,还嘴嘴不离我是共产党员,我们要廉洁等。但是他如果是变成一个符号性的话,人们会觉得他特别脸谱化。为了避开这个脸谱化,首先我就要认定“丁义珍”是现实中的人,只不过他在经济大潮中观念发生了变化。不能说丁义珍是个坏人,我想他开始也是非常廉洁的,但随着位置、社会、地位的变化使他的一切都发生了变化,尤其是他的核心价值观。


▲视频截图

接到丁义珍这个角色时,我感觉到他是一个混迹官场多年,非常老道、很有气场和号召力的人,同时也非常有亲和力,在中央、市里人缘都很好。跟大家谈笑风生时,话里话外都传达他在市里具有领导性的思想。

每经影视:这个人物前期非常潇洒,后期比较惨,您是怎么把握这种落差的?

许文广:关于丁义珍的前后落差,其实在每个人的一生中都是有高潮、有辉煌,也有低落的,人都是这样。丁义珍在前期发展可能是比较平淡的努力工作,得到领导赏识后慢慢地爬了上去,等上去以后他的社会地位、社会环境都不一样了。所以,价值观也发生了变化。

每经影视:《人民的名义》老戏骨云集,有网友吐槽“在整部剧中,陆毅一出场就特别像在演“偶像剧”,对于陆毅的演技您如何评价?

许文广:我和陆毅是好朋友。我在做新版《三国》时,我演袁绍,他演诸葛亮,我也是这部戏的制片人,我们那时候关系就很好。我也听到了一些传闻,确实是老戏骨太多了,他们的戏太强了。也许因此在很多时候就把陆毅的戏淹没了。

谈追风

相信大量反腐剧将被快速制作

此前,国产反腐剧也有不少良心之作,如《大法官》(1998年)、《黑冰》(2001年)、《黑洞》(2001年)、《绝对权力》(2002)等。不过,这些距今都十多年了,也许大部分90后、00后都未曾听说过。在“鲜肉小花”当道的影视行业里,《人民的名义》没启用一位鲜肉演员,剧中演员平均年龄接近50岁,却吸引了不少20多岁的年轻人,获得了高收视率。高收视率带动的广告投入,势必会让不少资方眼红,那么,国产反腐剧“跟风者”会蜂拥而至么?


▲许多年前的国产反腐剧,在豆瓣电影的评分均不低

每经影视:这些年类似《人民的名义》这种现实主义大戏比较缺乏,所以这部戏一出来,就引发了现象级关注,您觉得反腐剧会不会成为接下来电视剧创作的新热点?

许文广:最近的戏大都是宫斗戏、悬疑剧或抗战戏,尽管现在已经杜绝了“雷”,但是这种剧很多都不好看。“反腐戏”这段时间一直充斥在各卫视和央视,非常接地气的现实题材大戏是我们应该深深考虑的问题,它会让观众耳目一新、产生强烈的好奇感。随即,我相信大量的反腐剧会快速地开始制作,这种“追风”的怪圈也是咱们中国市场很难规避的。

每经影视:您自己有在追剧么?除了丁副市长之外,您对哪个角色最感兴趣?

许文广:从自己良心来说,会喜欢书记、厅长、检察院检察长这类的角色,因为我希望自己能扮演一个正面角色,根据自己的岁数来讲,希望能够对一个固定的角色挖掘得更深入。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作品的增多,我们对人物的创作能力也更加成熟,喜欢更深刻的角色。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的名义》丁义珍副市长 许文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