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科技

每经网首页 > 新科技 > 正文

韩智库:韩高新技术领先中国0.9年 很快要被赶超

观察者网 2017-04-06 16:29:06

报告显示,五年后,中企和韩企在韩国保持了多年优势的那些高新技术行业中几乎没有差别,具体包括高端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内存芯片和智能电子产品等。

【编译/观察者网 吴娅坤】韩国近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前总统朴槿惠刚刚入狱,中韩关系又因萨德降温。

政治不稳,经济也显现颓势。三星、现代等大企业财团丑闻缠身,全球航运巨头韩进甚至以破产谢幕,以往令韩国民众骄傲不已的高技术制造业韩企似乎已经风光不再。相比之下,韩国的近邻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却呈现一片蓬勃,大有碾压韩国制造业之势;就连韩国官方智库近日发布的报告,也不得不承认“韩企的高技术经济将很快被中国赶超”。

据彭博社4月5日援引上述报告称,目前,在包括生物科技和显示屏在内的24个重点行业中,中国和韩国相差的发展时间约为0.9年;而最多五年,中企就会在韩国保持了多年优势的高端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内存芯片和智能电子产品等高新技术领域赶超韩国。

文章称,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如此之快,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中国制造2025”的国家战略,而韩国在此领域则投资不振。

事实上,对于发展科技制造业,以往的韩国总统也没少推出各种刺激计划,但都因为政治原因而过早夭折。

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总结上一年度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果时表示,我国正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落实和完善“双创”政策措施,目前已部署启动多项面向2030年的科技创新重大项目,支持北京、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新设6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李克强还说,去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达到2.08%。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00万件,技术交易额超过1万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上升到56.2%,创新对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彭博社网页截图

以下为彭博社文章全文:

韩国先进的高新技术产业世界闻名,比如三星,它的手机拥有最快的互联网连接速度和世界一流的创新理念。

尽管韩国的总统候选人们纷纷表示,若上任定会在未来五年制定高新技术规划,以刺激经济发展,但经过无数实践证明的一个真相是:韩国企业相对于他们中国竞争对手的优势,正在快速消失。

据韩国工业经济研究所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五年后,中企和韩企在韩国保持了多年优势的那些高新技术行业中几乎没有差别,具体包括高端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内存芯片和智能电子产品等。

中韩在电子通讯、物联网、信息技术设备、人工智能、网络和卫星领域的差距,在中国在卫星行业领先韩国0.9年(2015年数据)

“相对于中国,韩国在主要工业行业中据有竞争优势的只有半导体和显示屏”,韩国SK研究所的经济学家Kim Hyeon-wook说,“政府不该坐视不理,而是应该制定一个具有凝聚力蓝图,并据此设定高新技术发展的议程,推动必需的改革发生。”

韩国暂时还处于领先地位的的行业,包括显示屏、半导体、造船、智能汽车、工程类、可充电电池、机器人(2015年数据)

“中国制造2025”战略旨在使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超越劳动密集型产业创造价值的阶段,进入更为纵深的工业制造阶段,甚至包括高端的机器人技术和航空航天技术。对此,韩国工业经济研究所的报告指出,这一战略将会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中国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使其迅速占据为世界领先地位;而中国公司也会借此成为韩国强劲的竞争对手。

中国在高新技术产业快速赶超韩国的时期,正值韩国费力寻找可以代替造船等传统制造业的新经济增长引擎之时。眼下,韩国的造船业正深陷泥淖;而中国则在高新技术领域斩获颇多。

据韩国工业经济研究所报告称,在包括生物科技和显示屏在内的24个重点行业中,中国和韩国相差的发展时间约为0.9年,这意味着,只要韩国企业稍不留神,就会被中国企业迎头赶上。

“中国工业正在进行的进步和变革,正在改变中韩之间价值链的结构”,韩国工业经济贸易研究所中国工业研究主管Cho Chuel表示,“与以往韩国收获最多附加值的垂直竞争结构不同,高新技术产品的竞争更加地扁平化,而韩国若想制造出有竞争力的产品,则必须加大投资力度。”

“我希望看到可以从根本上改变韩国产业结构的新政策”,韩国P2P平台Tankerfund的首席执行官Lim Hyun-seo说,“韩国拥有十分成熟的工业,但对于韩国经济如何从这个基础上走向腾飞,我们需要对此进行重点讨论。”

目前,韩国总统的候选人也在鼓吹他们若上任将推出政策全力支持人工智能、物联网和机器人制造等行业的发展,但对于他们中的赢家是否会真的在任期中长久地支持高新技术产业,还有待观察。过往的韩国总统们也没少推出类似的刺激计划,例如朴槿惠的“创新经济倡议”,李明博的“绿色增长议程”等,但由于政治方面的变故,这些刺激计划都非常短命。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韩国高科技 中韩差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