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资深讲席教授周其仁:正在跨越新台阶的中国经济要靠创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06 00:32:48

在周其仁看来,中国经济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台阶,这个台阶能否迈过去,创新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创新有两种路径,分别是上行和下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经历了快速发展后,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对于未来中国经济的走向,4月5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资深讲席教授周其仁,在川商总会主办、《每日经济新闻》作为独家媒体的2017天府论坛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在他看来,中国经济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台阶,这个台阶能否迈过去,创新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创新有两种路径,分别是上行和下行。

中国经济发展要靠创新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从目前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来看,已经由此前的高速进入中高速。

未来,中国经济能否稳定在6%~7%的增速,创新将在其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周其仁解释到,此前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很大程度源于我们的后发优势,我们只需要跟随发达经济体的发展轨迹、技术路径即可。

周其仁认为,在经过几十年发展之后,目前面临比较成本优势的新挑战,中国经济改革也正在逐步步入深水区,以前跟随型的发展模式已经不可持续,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更多的要靠创新与跟随并举方式。

周其仁说,也只有创新才能在较高收入水平上生产更高附加价值,从而在全球舞台立足。

创新的两种路径:上下行

周其仁指出,创新可能最开始是来自于一个点子,就像吉利集团的李书福19岁开始创业,当时他是骑着自行车为别人照相,为别人提供服务,给别人做东西。但是光有点子不够,点子最后还要落地,通过动员身边的资源最终变成产品,提供给市场。

再如人类早就看到鸟儿在天空自由飞翔,也早就心向往之,后来又发现了诸如空气动力学这些原理级的知识,但真正要实现飞上天空,还要攻克无数技术难题。只有攻克了原理、关键技术、辅助技术,然后才能把技术组合成一个个满足人们需要的产品。

“这样看,原理、技术、产品,就构成创新的3个环节,形成一个往复运动的闭环。”周其仁表示。

在周其仁看来,创新有两种路径,分别是上行和下行。从需要的产品出发,往上走去寻找技术,没有现成技术就发明,再向上琢磨什么道理、什么原理,最后推动原理级的科学发现,这是一条上行路。如微信的开发,就是先要考虑解决什么问题,从产品的角度出发,最终做出产品。

他指出,创新还有一条下行路,从好奇出发,或“为科学而科学”,还根本不知道有没有用、能不能用,先把原理级思维拿出来,然后发明能应用的技术,最后做成产品。现在很多深圳的公司都是从论文类开始,比如先是原理级发现,再解决技术难题,最后做成产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