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艾派克一季度预亏逾8.5亿 “蛇吞象”收购美国利盟后劲不足?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06 00:32:38

2016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负担的费用(含中介机构费用及银行费用)及利息合计为4.47亿元人民币,其中费用为3.04亿元人民币,借款利息为1.43亿元人民币。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范文茜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每经实习记者 范文茜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2016年,珠海上市公司艾派克(002180,SZ)260亿元收购美国利盟公司的消息轰动一时。前者体量与后者相差近10倍,这桩收购案被认为是“蛇吞象”。

斥巨资收购美国利盟让艾派克落下了“后遗症”,一季度业绩大幅亏损。4月5日,公司2017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净利润预计亏损8.5亿~12.5亿元人民币,而上年同期盈利达1.19亿元人民币。

2016年净利同比降84.99%

4月5日,艾派克公布了2017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亏损8.5亿元~12.5亿元人民币,降幅高达814.28%~1150.4%。与此同时,收购事项还导致公司2016年度净利润出现较大幅度下滑,2016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净利润为0.42亿元,同比降84.99%。

公司原有核心业务——打印耗材业务业绩有着较好的增长,2016年度原业务(不含美国利盟公司业务)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税后,已扣除股权激励分摊费用)5.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87.54%。

业绩快报称,“原有业务销售大幅增长,毛利率进一步提升,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保持平稳,利润总额及净利润有较大的增长”。

对于2016年度利润大幅下滑以及2017年度一季度预亏,艾派克解释称,一方面,2016年对美国利盟公司实施控股收购发生大额的并购费用、融资费用以及利息支出;另一方面,美国利盟公司被并购后对净资产按公允价值调整账面价值,增加了折旧、摊销、存货转销等使得美国利盟公司利润大幅度减少。

2016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负担的费用(含中介机构费用及银行费用)及利息合计为4.47亿元人民币,其中费用为3.04亿元人民币,借款利息为1.43亿元人民币。

为完成收购负债累累

美国利盟1991年从IBM“脱胎”出来,于1995年在纽交所上市,是市场占有率全球排名前十的打印机生产与服务商。艾派克与之体量差距悬殊,尽管联手私募公司太盟投资、联想控股旗下独立的专业风险投资公司君联资本进行收购,在资金上仍“捉襟见肘”,借款超过180亿元人民币用以支付收购费用。

艾派克收购美国利盟的举动被外界认为上演了一次“蛇吞象”的并购大戏。公司2015年实现营收约为20.49亿元,而标的公司美国利盟营收为35.5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30.60亿元),是艾派克的11倍。2015年艾派克总资产为31.19亿元,美国利盟总资产为39.1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34.72亿元),两者资产规模相差超过7倍。

此举当时引发深交所的问询,要求公司披露资金来源以及还款计划等。

公司回复称,融资方案包括现金出资和银行贷款两部分,其中现金出资为23.20亿美元(约合150.10亿元)、银行贷款为15.83亿美元(约合102.42亿元)。现金出资部分,上市公司艾派克、太盟投资、君联资本合计出资23.20亿美元(约合150.10亿元),其中上市公司以现金出资11.90亿美元(约合76.99亿元)。而这76.99亿元人民币里面,艾派克只拿出7.00亿元现金,剩下约70亿元系向控股股东珠海赛纳打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借款而来。

同时艾派克披露了还款计划。对于原计划10.82亿美元(约合70.00亿元)、为期3年的股东借款,公司2016年8月的公告中改为借款80.00亿元,“借款期限由双方根据公司的实际资金使用情况决定”。

昨日(4月5日),记者致电艾派克董秘办工作人员,对方称董秘当时在外出,将把采访要求转告董秘。但截至发稿时记者仍未能联系上董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