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民的名义》丨“贪”了两个亿的赵处长 用两集的表演秒杀十个小鲜肉(内附侯勇对话)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05 21:31:07

短短几天,《人民的名义》全民发酵。饭桌旁、地铁上,随处都能听到关于《人民的名义》的讨论。育良、达康甚至成为网友热议的“CP”,不过,在达康粉和育良粉的阵营之外,也有不少观众表示:“被只出现了两集就‘领盒饭’的侯勇吸粉了。”更有甚者感叹,不是陆毅的表演太弱,而是过招的对手太强大……

每经编辑 丁舟洋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短短几天,《人民的名义》全民发酵。都不记得上一次如此全家整齐划一的坐在电视机前守电视剧是什么时候了。

饭桌旁、地铁上,随处都能听到关于《人民的名义》的讨论。朋友圈里,达康书记是随手转发的表情包。育良、达康甚至成为网友热议的“CP”,这原本只存在于吴亦凡、鹿晗之间的粉丝“撕番位”现在竟然出现在育良、达康之中。不得不说,作为互联网土著民们,年轻观众的脑洞太大、太可爱。

在达康粉和育良粉的阵营之外,也有不少观众表示:“被只出现了两集就‘领盒饭’的侯勇吸粉了。”


▲微博截图

让我们来重温一下侯勇的角色,他饰演的赵德汉原型取材于原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他掌握着煤炭项目的审批,这让他成了被“围猎”的对象。

魏鹏远平时衣着简朴,经常骑一辆旧自行车上班,丝毫看不出家藏万贯。但他有一套专门放钱的房子,被检查机关发现有两亿元现金。在清点其家中现金的过程中,由于长时间不间断工作,其中一台点钞机被当场烧坏。

▲视频截图

而侯勇的表演让人拍案叫绝。从最初在家装穷,到在办公室里向反贪局工作人员叫板,再到最后被带到秘密藏钱别墅前的精神崩溃,侯勇对这个小角色的诠释完全可以被写进电影表演教科书。

难怪有观众感叹,不是陆毅的表演太弱,而是过招的对手太强大……这是一个值得让人记住的生动角色,它如此真实地告诉我们:原来我们并不缺好演员!这一个老戏骨两集的表演,碾压十个小鲜肉。


▲《人民的名义》在豆瓣电影的评分发达8.8分

正如侯勇在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时所说,他们这一辈的演员永远追求的是艺术上的NO.1,可以不演戏,也敢不演戏。

侯勇曾经也有过三年不演戏。身边的朋友说你三年不演戏,观众把你忘了怎么办?侯勇说:“没关系,我年轻的时候能演年轻角色,中年能演中年角色,老年能演老年角色。”那么就要问了,这些小鲜肉明星,他们敢停三年、五年,等到三、四十岁时,再出来演戏吗?

侯勇是如何将角色演绎的深入人心?在当下浮躁的影视圈中老戏骨们又如何自处?为此,每经影视(微信公众号:meijingyingshi)记者采访了侯勇。

【谈角色】“我是农民的儿子”,大家听到这句话应该会痛心吧

每经影视:侯老师拍这场戏吃了多少炸酱面?看您一直在吃,大家都馋了……

侯勇:吃了五六碗。因为戏里吃一碗,但拍的时候肯定不停的拍,各个角度,各个机位,各种景别,大概吃了有五六碗吧。

每经影视:这两集结束后,后面还有您的戏份吗?还是就“领盒饭”了?

侯勇:我被抓起来以后就没有了,原来李路导演让我演一个主要角色,后来因为跟我别的戏档期上掰不开,所以说还是答应他演了这么个角色。

每经影视:演“小官巨贪”,您会有表演尺度方面的顾虑吗?

侯勇:顾虑倒没有,演员嘛,什么样的角色我都愿意尝试。的确,我之前的角色都太正面了,演贪官大家可能不太适应,我自己也不太适应,但还好顺利完成了。

每经影视:刚开始观众都觉得您这个“贪官”心理素质特别好,差点以为冤枉您了。

侯勇:对,我觉得一个中年人,他面对调查不太会脸谱化。而且导演也是有意让我来演这个角色的,就是因为可能之前大家想象不到我演的是个坏人。大家会以为是误判,但是后来这个角色恰恰就是贪官。层层转折,达到了导演预期的效果。

每经影视:戏里有一段“我是农民的儿子”的哭诉,这段台词有没有给您什么触动?

侯勇:对,周梅森老师这段戏的台词写的挺好的,说“我是农民的儿子”。陆毅回了一句“农民怎么会生你这样的儿子”。其实中国人往前数三代五代都是农民的后代,这个角色说这样的话,是他心中所想。但是观众听了,应该会很痛心吧。

【谈行业】光有高收视数据又如何?创作者还是该有使命感

每经影视:大家都说你们的演技把陆毅秒杀了。

侯勇:我觉得他演检察官演的挺好,虽然很儒雅,但是很坚决,很专业,也很厉害。

每经影视:听说拍这戏很多演员的片酬都是友情价,是真的吗?

侯勇:确实是友情价。我这是友情价,因为李路是南京的导演,老大哥,我也南京籍的演员。我听很多别的演员讲,说这个戏大部分都是冲着一个友情,因为要是拿他的制作费来请演员的话,按市场价来走的话没这么多预算。

每经影视:这次扮演了反派角色,您之后还想尝试哪些角色?作为一个军人,接戏时有没有自己的标准?

侯勇一个演员,特别是一个职业演员,不会去排斥正面、或者反面角色,只要这个人物写得好,引起了他的表达欲,正面反面其实都一样。


▲侯勇在剧集《白银谷》中饰演康三爷

我这两年也试图尝试去演一些大家意料不到的一些角色。但大家看我好像这两年没怎么演戏,当然也跟这两年影视剧创作整体低迷、类型单一、迎合观众、被网络所裹挟等有关系。所以说像我们这个年龄的演员,觉得没有什么好戏可以演,这也是比较惆怅和无奈的一种心理吧。

影视剧创作回归创作的本体,这也是大家说了多少次了,我估计未来也会奔这个方向走。

每经影视:好多网友说,就应该多播这种刺穿现实的戏。很多人认为现在的电视剧注水太重,仙侠满天飞、网络文改编遍地是、小鲜肉霸屏……您怎么看这种现状?

侯勇:网友有这种反应我觉得也很真实。反正我觉得你说的这些所谓人气偶像、IP流量剧,这个词我还不敢用,都挺小儿科。我觉得还是应该回归现实,包括一些创作的厚重感也好。我觉得文艺也好,影视剧也好,还是应该有一定的质量,一定的厚重感。创作者都应该有使命感,不然的话,都拍一些你说的这样的戏,收视率高又怎么样?收视率是啥呢,我们也搞不懂。

每经影视:您认为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播出后,对未来揭露社会黑暗面、打击腐败有什么启示作用?

侯勇:对于揭露社会阴暗面跟打击腐败,我觉得观众在新闻报道、真实案件中都能得到启发。但把它搁在一个文艺作品里,特别是影视作品里,大家可能看着就会觉得距离自己很近,有一些人情味,也会极具时代感和代表性。

文艺也要反映时代,它有展现真善美、鞭挞假恶丑的一个功能。影视剧也是当仁不让,要去反映。只是往往大家不敢碰、不愿意碰这些话题。现在我觉得能正面面对,本身就说明创作者和我们这个时代的决心。

【谈表演】演员在荧屏上,一直在跟观众博弈

每经影视:在您看来,一部好的“反腐剧”必须要具备的元素是什么?

侯勇:“反腐剧”具备的元素首先是要真实。用整体的真实,再加上一些具体方面的艺术创作,这种虚实结合剧作结构,给观众带来冲击力。

每经影视:赵处长这个角色从最初淡定、后来暴怒再到崩溃,层次感特别强。这是一个“戏中戏”,就跟陆毅在戏里说的,赵处长三个地方三种演技。真正的贪官最初也是如此淡定吗?还是侯老师的演出效果?

侯勇:你说的特别对,这个角色是有层次的。检查院去调查他的时候,这个人第一反应肯定是掩盖,然后随着抽丝剥茧的调查,这个人从拒不承认、似是而非,到最后铁证如山面前,整个崩溃了。是根据剧情、和这个人物整个当时心理上的变化来展开这段剧情(表演)的。

▲视频截图

每经影视:现在的电视剧都有一个脸谱化的问题,一看角色的言谈和造型就能猜出他是好人还是坏人,但您的这个角色就很好地避免了这个问题,是不是觉得也算是电视剧创作中的一种很好的体验和实践?

侯勇:对,我们以往的影视剧创作或者文学创作都会有正反派之分,这也是很多影视剧创作的一个路数,也会有一些创作者会正反打,就是说看着不像坏人的演个坏人,但这都是表面工夫。我觉得应该去琢磨怎么进入人物内心,用一个角色来打动观众,让观众记得这个人物形象。

其实影视剧创作, 是编剧的一度创作,演员的二度创作,演员在荧屏上一直在跟观众博弈。你让他相信你做的你就赢了,你做不到就失败了。

每经影视:看了该剧,看了您的表演,我觉得“官场如戏,全靠演技”,侯老师有这种感慨么?

侯勇:这句话说得很深奥,官场生态也可以放大到整个社会生态,现在人与人之间的真诚面对却变成了一个笑话,黑白颠倒非常可怕。这其实需要重塑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这是全社会的事儿,也不是三五年的事儿。我们不光在文艺作品表达这些事情,这是一个社会现象,我们共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的名义》 侯勇 反腐剧 小鲜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