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三大成长行业“画像”出炉 狩猎白马股需步步为营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05 19:15:43

进入稳定增长甚至是高增长的行业公司,往往能跑出千里马,如何选择挖掘并一同享受成长红利,将决定着未来投资能否成功。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通过一季度业绩预测统计分析发现,锂电池、网络游戏以及酿酒行业成为业绩预增股的集中营,同时也对这三大成长性行业画出投资“画像”,希望能给投资者一些参考。

每经编辑 刘明涛 王海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明涛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建川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进入稳定增长甚至是高增长的行业公司,往往能跑出千里马,如何选择挖掘并一同享受成长红利,将决定着未来投资能否成功。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通过一季度业绩预测统计分析发现,锂电池、网络游戏以及酿酒行业成为业绩预增股的集中营,同时也对这三大成长性行业画出投资“画像”,希望能给投资者一些参考。

新能源车产业链高景气

据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统计,截止3月31日,在已公告一季报预增的461家上市公司中,有23家涉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一季报预增幅度超过100%的行业内公司有5家,其中坚瑞沃能(300116)预增幅度在461家公司中排名第一。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2015-2016年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爆发式增长,锂电池产业链就已经出现一轮产量和价格齐升的景气周期。从目前情况来看,多家锂电池产业链公司今年一季报表现依然强劲。以此轮锂电池牛市的受益代表天齐锂业(002466)为例,公司预计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47.73%,若参照公司去年的业绩高基数,这一增速显示出当前锂的市场需求依然旺盛。有机构介绍,受全球高镍NCM和NCA需求拉动,氢氧化锂需求确定性高,由于新增产能很有限,目前氢氧化锂有效产能较为紧缺。

而目前,新能源汽车也处于高度景气,虽然今年1月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同比、环比均出现大幅下跌,但这一局面很快在2月得到了改观。据乘联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1.65万辆,同比增长135%,环比大幅增长205%。

3月1日,工信部发布了今年第二批新能源汽车推荐车型目录,由于国内电池技改进度超预期,在这批目录中能达到1.2倍补贴系数的纯电动客车车型占比近50%。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国内电池技改速度较快,目前国补加地补的补贴水平足以覆盖电池采购成本,由于纯电动客车相比传统燃油车型具有更高的盈利能力,预计今年纯电动客车销量仍然会有10-30%的增长。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持续增长,将有效拉动包括锂电池在内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从投资角度来看,2015年下半年到2016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上下游行业已经有过一轮上涨,随着2016年下半年的逐步调整和估值修复,以锂电为主的公司再度被市场资金所重视,投资机会重新浮现。

手游行业处红利期

说起手游行业,投资者往往会想到2013年他们的风光期,在那个时候,是属于整个网络游戏的春天,但暴利期终归短暂,非理性的投资和并购令整个行业显然疯狂,最终,现实让诸多企业狠狠摔了一跤,以至于2013年后,少有投资者谈及游戏产业。

不过,就是在快被遗忘的时候,一轮复苏来了,但复苏的仅仅是与互联网发展最为相关的手游行业。

据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统计,截止3月31日,在一季报所有预增的公司,有21家涉及网络游戏行业,多家公司主要产品为手游,比如拥有行业爆款《永恒纪元》的三七互娱(002555)、全面转型手游产业的帝龙文化(002247)等。

事实上,各家游戏公司的业绩表现都是这个行业的缩影,国内游戏行业两大巨头腾讯和网易均在近期交出了靓丽的2016年度财报,腾讯2016年实现净利润414亿元,同比增长42%;网易2016年实现净利润116.0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2.3%。而腾讯和网易拥有的,正是爆款手游王者荣耀、梦幻西游以及阴阳师。

有传媒行业分析师指出,当前游戏板块有业绩支撑,且部分个股不存在解禁减持的压力。从估值的角度看,A股游戏板块2017年PE在30倍左右,低于传媒行业其他子行业。

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手游销售收入达819.2亿元,同比增长近60%。有机构预计,随着玩家范围越来越广以及手游用户的付费习惯逐步养成,今年手游销售收入仍将维持30%-40%的增速。

虽然业绩在悄然发生变化,但从股价反应来看,目前A股整个手游板块走势相对一般,并未引起资金广泛关注,他们能否再度崛起,仍需要时间检验。

白酒行业持续“红”

经过一轮行业调整后,2016年是白酒行业明显回暖的一年。以行业龙头贵州茅台(600519)为例,2014-2015年,公司业绩增长近乎停滞,2016年随着高端白酒市场的率先回暖,公司业绩恢复增长,同比增长7.4%。根据公司一季报预告,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56.68亿,同比增长15.92%。随着业绩增速的不断回升,公司PE水平也不断提升,目前为接近30倍,而2014、2015年贵州茅台的PE只有10倍上下。

尽管目前绝大多数白酒公司都没有发布一季报预告,不过市场预期依然乐观。招商证券近日对白酒行业一季度业绩做了一番预览,招商证券表示,基于洋河、老窖、古井、汾酒、水井坊等主流酒企今年一季度销量均出现明显同比增长,预计今年一季报白酒上市公司业绩将迎来“开门红”,其中业绩增速有望居前的公司为沱牌舍得(600702)、水井坊(600779)、泸州老窖(000568)。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以往,始于2016年的白酒行情,市场主要聚焦在率先复苏的高端和次高端品种,其背后的逻辑是消费升级的驱动力。

以水井坊为例,在2013年、2014年的行业调整前,公司业绩连续两年亏损,随着2015年行业逐渐复苏,公司业绩于当年扭亏为盈。今年1月24日,公司发布2016年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60%左右,随后,公司股价应声上涨。

广发证券近日强调,2016~2020年是第三轮白酒牛市,从历史上来看,每一轮白酒牛市中,某一年度白酒板块调整2-3次属于正常现象,在估值合理的情况下板块龙头公司股价大多调整10%以内,而相对于行业的较高增速,目前板块主要公司估值并不贵。

投资需步步为营

上述绩优行业,只能算是抛砖引玉,目前,A股市场还不乏工程机械、智能制造、水泥、钢铁等行业正在业绩复苏和增长期,但是,从市场资金行为来看,业绩增长不一定会完全反应到股价里。

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止3月31日,在一季报预喜的公司461家公司中,有近一半公司股价3月整体出现下跌,还有一批业绩大幅预增,或者是业绩反转的个股,股价反应平平。比如,一季报预增幅度超过200%的公司中,有32家3月累计跌幅超过5%。

那么,如何从一季报的业绩情况再寻找优质的行业进行关注和筛选个股呢?

某券商一位不愿具名的策略分析师向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表示,“其实,投资者也不宜夸大一季报对全年业绩的指导作用,不同行业须区别对待。有部分行业一季度往往无法体现业绩,典型的行业如计算机行业,该行业的不少上市公司由于收入确认周期的关系,一季度业绩通常只占全年的一小部分甚至出现亏损。”

市场人士分析指出,随着投资理念在往价值端不断靠拢,所以投资时也需要讲究策略,毕竟A股优质的公司太多。就一般而言,价值投资也可以取巧,就是在某一特定时段,跟随主力资金布局炒作正在上涨且持续上涨的优质行业,从这里面挖掘投资机会,比如现阶段的小家电行业,老板电器(002508)、小天鹅A(000418)等龙头,正在带动整个行业的个股股价上行。而当未来一段时间,龙头个股出现明显调整后,投资者便可暂时离场,去研究主力机构新的行业选择,然后再根据自己的投资风险偏好,择优选择白马进行1个月至2个月的中线投资。需要注意的是,价值投资往往看重的是一段时间的稳定上涨收益,切勿陷入追涨杀跌的短线模式,以免投资心态被破坏。另一方面,对于有季节性时点的行业,如果能确定该行业处于向上期,可以在业绩确认前进行潜伏,等待利好兑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白马股 成长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