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揭秘财险三巨头年报:净利润齐降 人保下滑17.5%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05 01:57:05

某险企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车险前期盈利是大问题,但是财险机构也必须要切入,这毕竟是财险领域的大头,比起意外险、健康险来说,更能看到前景。”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 园 每经编辑 姚茂敦    

每经记者 袁 园 每经编辑 姚茂敦

作为财险市场上的领军者,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产险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截至上周末,在财险市场占有率位居前三甲的财险公司相继发布年报。

相比于2015年牛市带来的红利,2016年财险三巨头的业绩稍显暗淡。数据显示,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产险2016年净利润分别是180.2亿元、123亿元和45.4亿元,同比下滑17.5%、2%和14.8%。而导致下滑的主要原因皆跟资本市场的投资收益率相关。

与此同时,随着车险费改的推行,财险三巨头在赔付率方面均呈现下滑趋势,但综合成本率却一路上升。相关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财险领域,车险的收入占了总保费的大头,也是财险企业主收入之一,但随着商车费改的逐步推进和一些中小险企加入,险企在这方面的竞争必然会更加白热化。

三家净利润均有所下滑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6年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公司9266.17亿元,同比10.01%。在整个行业高增的大环境下,财险三巨头的保费也实现了高增长。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人保财险实现原保费3104.53亿元,同比增长10.5%;平安产险实现原保费收入1779.08亿元,同比增长8.7%;太保产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961.9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巨头的保费之中,车险业务的保费收入均贡献了大部分,占比均达7成以上。年报显示,2016年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产险车险总保费收入分别是2258.77亿元、1485.01亿元和761.77亿元,在总保费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73%、83.5%和79.2%。

与保费高速增长不同的是,2016年三巨头的净利润均出现了下滑。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产险的净利润分别是180亿元、123亿元和45.4亿元,同比下滑17.5%、2%和14.8%。

其中,以人保财险净利润下滑幅度最大,2016年人保财险净利润180亿元,较2015年的218亿元缩水38亿元。对此,人保集团副总裁盛和泰在业绩发布会上介绍,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投资收益率的下滑,而这主要是由于低利率环境,以及资本市场的不利波动和自然灾害的频发造成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投资环境低迷不只导致人保财险利润下滑,也是其余两家下滑的主要原因。以平安财险为例,2015年平安财险的投资收益高达104亿元,2016年缩水18亿元,为86亿元。

此前,在保监会年度业绩交流会上,保监会统计信息部调研员、副处长段海洲曾就保险业投资收益下滑给出分析。其认为,一方面是由于整体低利率的环境,导致固定收益率产品收益下降;另一方面,资本市场的震荡和低迷状态,导致尤其是股票和证券投资这部分的收益下降超过2000亿元,导致行业整体收益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

平安财险综合成本率三连升

除了投资收益,险企综合成本率尤其是车险综合成本率的上升,也被看做是导致三巨头利润下滑的原因之一。

随着2016年商车费改在全国的推行,险企在车险领域的竞争更加白热化。有业内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商车费改之后,险企在在车险方面的赔付率确实在逐步下降,减少了险企的运营成本,但前端获客渠道等方面的投入增加,使得险企并未直接享受到车险改革带来的红利,反而导致综合成本率不降反增。

上述人士的观点在三巨头的年报中得到充分体现。数据显示,2016年,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和太保产险的赔付率分别是63.5%、54.4%和61.2%,除了人保财险略上升为外,其余两家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平安财险更是连续三年赔付率呈现下降趋势。

对于人保财险赔付率上升的原因,人保财险方面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大灾损失大幅增加所致。”从具体的险种来看,2016年人保财险的车险赔付率为59.5%,同比下降了1个百分点,非车险领域的农业保险、企财险的赔付率都有较明显的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赔付率的下降并未让三巨头的综合成本率同步降低,相反,综合成本率普遍是在逐步增加的。虽然太保产险的综合成本率略有下降,但仍是三家之中最高的。年报显示,2016年,太保产险的综合成本率则为99.2%,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其中,车险的综合成本率为97.2%,同比下降了0.8个百分点。

而人保财险和平安财险的综合成本率则别是98.1%、95.9%,同比上升1.6%和1.3%。事实上,平安财险综合成本率已经连续三年上升。2016年,平安财险综合成本率为95.9%,其中,个人车险业务综合成本率为97.9%;2015年和2014年综合成本率分别为95.6%和95.3 %。不过,两家公司的综合成本率均在100%以下。

浙商证券研究所研究员曹杰表示,人保财险综合成本率上升相对较多,主要原因是保险扩展较快,赔偿比例控制压力增加;平安财险则属于正常波动。

业内:今年车险竞争依旧激烈

从财险三巨头的年报来看,财险综合成本率依旧较高,但在业内人看来,综合成本率上升的趋势短时间内难以扭转,这种趋势今年仍会延续。

保监会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财险公司原保费平均增速为10.35%。老三家竞争风云再起,平安产险前两月保费增速高达21%,其市场份额增长近两个百分点;而老大人保财险保费增速在6%左右,市场份额也下滑了1.23%;太保产险保费增速不足1%,市场份额亦出现下滑。

“前两个月的数据不会代表一年的趋势,等3月份的数据也出炉后,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季度数据,就会发现太保财险的市场的份额并未下降。“人保财险高管在2016年业绩发布会上就前两个月的保费收入给出回应,其认为年初太保产险主要是做了一些业务调整,一季度的数据出来后,才会有定论。

虽然,太保财险相关人士并未直接点出保费下滑的原因,但从三巨头的竞争来看,财险机构的竞争显然是越来越激烈。

有媒体报道,2016年车险承保盈利较2015年分化更加明显。同业交流数据显示,2016年老三家贡献车险承保利润近110亿元,受累大部分中小险企车险承保亏损,拉低行业总承保利润至65.58亿元。其中,只有14家公司车险承保盈利,共计盈利129亿元;41家公司车险承保亏损,共计亏损63亿元。亏损最严重者中华联合,亏损额度近10亿元。

作为国内最大的财险险种——车险无疑是国内财险市场中的最知名险种。“虽然车险前期盈利是大问题,但是财险机构也必须要切入,这毕竟是财险领域的大头,比起意外险、健康险来说,更能看到前景。”某险企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尤其是在二次商车费改即将开推之时,车险的竞争更加扑朔迷离。

“二次费改很有可能会把费用打到极致,双0.75是很有可能的。”另一大型险企高管表示,这样一来,险企就必须用更完善的服务、更优的效率来获得更多的客户,竞争必然会更加激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财险三巨头 车险赔付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