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募年报揭露惊天数据:3032只A股,基金一共买了3007只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04 23:43:51

根据Wind资讯统计,2016年年报中,各家公募基金共计持有A股3007只。这是什么概念呢?截至2016年12月,沪深两市共有3032只A股股票,也就是说,公募基金持有着A股市场上超过99%的股票。而从绝对数上来讲,两市3000多只股票中,只有25只个股没有被公募基金光顾。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左 越 每经编辑 肖鴻月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左 越 每经编辑 肖鴻月

公募基金2016年年报已经全部披露完毕,年报虽然年年读,但年年都挺有意思。这次单单只看传统项目——基金全部持股,就被惊到了:去年基金一共买了3007只股票,而全市场A股不过3032只,占比超过99%!

如此大手笔买入,是买不了吃亏还是买不了上当?A股已经快被基金经理全部买完了?今天,我们来详细分析这组数据。

去年基金买了99%的A股

根据Wind资讯统计,2016年年报中,各家公募基金共计持有A股3007只。这是什么概念呢?

截至2016年12月,沪深两市共有3032只A股股票,也就是说,公募基金持有着A股市场上超过99%的股票。而从绝对数上来讲,两市3000多只股票中,只有25只个股没有被公募基金收入囊中。

对于这个统计结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己也感觉不能相信。于是又导了5次,每次结果是一样的。

不过仔细一想,也不是毫无可能。毕竟还有那么多指数基金和量化基金,宽的、窄的以及各种增强和模型,要说只靠人工选股那才是绝对不可能的,除非靠飞镖。

于是详细统计了各类基金的持股情况,我们把有可能买A股的基金都拎出来统计了一遍。结果如下:在Wind开放式基金分类下,股票型基金当中,普通股票型基金、被动指数型基金以及增强指数型基金,持股数分别为2382只、2630只、1826只,占A股市场个股的比例分别为78.56%、86.74%、60.22%。

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就是主动选股的股票基金,基金经理去年合计买下了A股市场78.56%的股票;其他两类则是被动覆盖指数的基金。

混合型基金去年持股2944只,占比达到97%,主要由于大多数量化产品也属于混合型基金一类。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偏债混合型以及灵活配置型基金,持股数分别为2685只、742只、1511只、2847只;偏股混合型和灵活配置型基金的覆盖率最高,分别达到88.55%、93.9%。

债券型基金也持股1217只,占比40%。债券基金除了纯债之外,其他基本都可以投股票。

股票多空混合型基金的持股数量为1023只,占A股市场个股的比例为33.74%。因为这类基金目前数量较少,做绝对收益,主做量化对冲。但前两年股指期货受到限制,对冲工具有限,投资策略多为打新和买债券;今年因为股指期货逐步放开,情况可能会有些好转。

A股覆盖率创十年之最

在不久前举行的第12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上,洪磊会长在演讲中提到,“2008年以来,公募基金持有A股总市值的比重持续下降,由历史最高的7.9%下降到历史最低的3.4%。”

确实如此。在我们一直以来的印象里,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的比重是在逐年下降的,甚至还产生了公募话语权逐年降低的观点。虽然市值占比下滑,但持股绝对数呢?2016年公募基金持股数量超过A股市场个股99%,放在历史当中会是怎样的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了过去十年的数据发现,虽然持股市值下降,但从总体趋势上看,这十年间公募基金的持股数量却在不断攀升。

2007年~2016年,A股经历两轮牛熊市,股票数量从1507只增长至3032只,而公募基金的持股数从十年前的947只猛然蹿升到3007只;相应地,基金对A股的覆盖率也从62.8%上升到99%。

特别是在2009年,公募基金的持股数突破1000只大关,较2008年同比增长40%,对A股的覆盖率也提高至77.8%。

虽然十年间公募基金的持股覆盖率整体上升,但其中也出现了2次例外,分别是2008年和2012年。尤其是2008年,绝对数值和相对比例都出现了下降。2008年公募基金的持股数较前一年减少15只,覆盖率从62.84%下降到58.95%。而对2008年股市最鲜活的记忆恐怕就是股市结束牛市,从6124点一泻而下。

与2008年不同,尽管股市在2015下半年也经历了高点之后调头向下的极端行情,但2015年公募基金的持股数为2772只,仍然保持在上升通道上,对A股的覆盖率也达到了98.7%。

谁在扫货A股?

到底哪些基金公司如此爱买、如此执着于扫货A股?

买股票肯定要有基金才行。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目前旗下基金数量最多的十家基金公司,分别是博时、鹏华、广发、招商、南方、嘉实、易方达、华夏、工银瑞信以及华安,来算一算每家各持股多少只。

先从2016年的数据来看,持股数量最多的两家基金公司,把其他几家远远抛在身后,他们的持股数量均超过2000只。

如果把时间轴拉长,以过去十年来观察这些基金公司的持股变化情况——十年前,这十家基金公司的A股平均覆盖率尚不足22%,十年后已经超过50%。这十家公司基本都是历史最悠久的老公司,规模也位居前列,也似乎也带来了持股上的马太效应。

看了这个结果,有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我们指数基金比较多,再加上大数据基金、量化基金,因此看起来买了很多。比如像深证成份ETF,标的指数所覆盖的公司就有501只;沪深300有323只,中证500深市和中证500沪市各有200多只,加起来也有500多只。”

他认为,“这个指标不能反映基金公司的主动管理能力,我看了一下,我们主动管理的基金投资标的从几十家到一百多家都有,每个基金经理的风格不太一样。”

专家:基金超高持股让人意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拿着上述统计结果咨询了不少业内专家。他们普遍认为,公募基金对A股的高持股数确实让人有些意外。

济安金信副总经理王群航认为,“抱团取暖和普遍撒网哪个更好。现在这一情况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是现在很多基金产品做量化,而量化有很多细分,其中有一种是只要认为股票符合我的投资理念,符合选股因子,就把它选进去。股市有两种投资风格,一种是高集中度,一种是低集中度。量化中有一种就是低集中度。其次,基金普遍参与打新,会涉及很多股票。第三,指数型基金的数量也在增多,现在基金跟踪的指数五花八门,通过复制指数的成份股,也是造成如此高持股量的另一个原因。”

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刘亦千表示,“如果是复制指数的被动投资这是很正常的,但如果是主动投资行为的话,至少说明公募基金在发挥主动投资能力水平上没有做到充分,因为市场上总是有好的股票和坏的股票。按照监管部门和市场上投资者对公募基金的认识,主动管理基金要能发挥主动管理能力,挖掘到更好的、更值得长期持有的好的股票。如果全部持有的话,说明他没有发挥出这个作用。”

刘亦千也提到,“公募基金对股票的覆盖,是代表着对市场不同的认识。这个现象充分说明了各个基金在发挥各自的主观能动性,自主投资权和独立投资权是比较充分的。”

大面积持股,似乎也加重了基金踩雷的概率。不过王群航表示,“踩雷也没关系。一方面现在市场雷少,另一方面,即使踩到了雷,但如果不是十大重仓股,占比是非常小的,对基金净值的影响也很小。”

投资者:需要把股票全部买下?

作为普普通通的散户投资者,你永远不可能买完整个市场的股票。不过看了上面的统计,这似乎也不是什么问题了。

指数基金和量化基金,已经成为持股大户。毫无疑问,当基金可以覆盖整个市场,这大大增强了其工具性,但如何利用这个工具,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是相对困难的:A股大环境对于择时要求依然很高,投资指数基金就要懂择时,因为市场波动剧烈;量化基金对于择时要求不那么高,但更要求认同理念,以及团队的实操水平。

对于机构大客户,基金公司的量化团队可以根据其需求定制产品,单独打造模型;而市场上推给普通投资者的就难免具有普遍性。

在目前国内市场上,主动投资和被动投资的“争斗”表面上似乎并不激烈,人们仍然在追捧主动选股能力出色的基金经理,甚至不乏只是在一段短期业绩当中,基金公司也乐于大肆宣传;但从基金超高持股数量上来看,主动与被动之间,却已暗潮汹涌,公募基金正在向数量化方向加速前进。也许还没有站到十字路口,但也是大势所趋。

刘亦千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至少这几年被动化的投资是在不断加快的。不过即使是在国际上,被动也没有完全替代主动。”

回到我们自己的投资,究竟是买主动型产品,还是等待FOF之类的组合配置?或者信任量化?似乎又是一门要紧功课了。欲查看去年基金放过的25只A股,请登录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查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