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亲历雄安两天两夜,关于当地房价的这些情报你得知道!

证券时报网 2017-04-04 14:02:56

4月3日,雄安新区建设消息正式公布后第二天,这里的“疯狂”仍在上演,私下签订房屋买卖协议,传说当地农村土地仍可交易等各种消息,不一而足。

原标题:亲历雄安两天两夜,时报君为你打探到了这些情报

雄安三县的售楼被暂停后,各售楼处人去楼空,只是门外时常会聚集一批看房者,而在当地人看来,停售政策何时“解封”还是未知数,本地售楼人员实际上已经“失业”,这倒便宜了周边的房屋代理,他们纷纷来到三县,向外地看房者兜售附近区县的楼盘。

4月3日,雄安新区建设消息正式公布后第二天,这里的“疯狂”仍在上演,私下签订房屋买卖协议,传说当地农村土地仍可交易等各种消息,不一而足。

有房村民欲私下成交 有报1万2的也有报3万的

看到这么多的外地看房者,谁都想从中捞一把,本地的村民也嗅到了商机。售楼处除了看房者、周边房屋代理外,还掺杂着不少在县城有房的当地人。

“我那有房,在XX小区,133平,去看一下吗?”两个本地模样的人,对售楼处外的外地看房者,说着类似的话,试图以“有房”挑逗每一位在场者的神经。

不过多数看房者简单了解一下后,并没有跟随前去看房。记者问其中一个人,房子什么户型,他告诉记者是两室两厅两卫。接下来的交谈中,他还告诉记者,他本是农村人,家也在农村,只是几年前在县城买了套房子,现在也想着早点出手。

记者多次问及价格,他犹豫了很多次,最后告诉记者底价要1.2万/平,这就意味着,这户133平的房子至少也得160万左右。

既然雄安三县的房地产已经被停止售卖,这些本地人何以继续说自己的房子可以交易呢?原来他们会先与决定购买的看房者签订私下协议,等未来房产交易放开后再办理正式的过户手续。不过,这位当地人一直向记者强调,160万房款要一次性付清,不能分期。

据了解,这套133平的房子是2008年开建,3、4年前交的房,在记者了解的情况中,现在当地1.2万/平的房价已经不算高了,雄安新区消息出来当晚,房价已涨到1.6万/平。那么,如果未来房产交易放开,房价上涨超过提前签订的私下交易价,岂不是当地人吃了亏?

记者将这一问题抛给了上述想卖房的当地人,他表示,私下协议都是签好的,以后就算房价超过协议价,白纸黑字的协议也不会反悔。不过,在很多人看来,这种情况往往不可预测,特别是当房市放开后房价如果真的大幅跳高,当地的买房人也可能反悔,毕竟这些私下签订的协议在法律认定上存在瑕疵。

和他一起的另外一个当地人则表示,他有一套120平的房子也准备出售,价钱和同伴差不多。两人在售楼处外徘徊了20余分钟,终于等来一个愿意去看房的购房者,便带着购房者匆匆离去。

当记者再次来到这个售楼处时,已经换了另外一个当地人在兜售手上的房产,问及价格,他只说了句,“刚刚卖掉的3万。”

房产开发商说炒房团 一买一栋楼现价已虚高

记者来到一处房地产开发公司,大红色的招牌似乎意味着生意的红红火火,然而自从房产停售以来,这家开发商也已门庭冷落,只有几个工作人员在屋内。不过与售楼处贴满封条的情况不同,这家开发商大门仍然敞开着。

进入屋内,右边墙上,一幅图中展示着这家开发商的一个地产项目,下面的一个茶几上,整齐地码放着精致的茶具,似乎是之前与客户谈生意的地方。

“您也是来看房的。”一位小哥接待了记者。“嗯,打算过来投资一两套房。”然而记者的伪装很快被其识破。“之前来我们这的炒房团一买都是一栋楼,至少也是一单元一单元买的,过来投资一两套的还真挺少的。”小哥的这句话令记者有点措手不及,不过还是好心的叫记者去做了个登记,“您留下电话、姓名,这边能交易了我们就通知您。”

这位小哥告诉记者他们家的楼盘去年开始建,由于每栋楼工期不一致,有的已经封顶了,有的还没有,不过现在政策出来后都已经停工了。“现在售楼处都封了,更别说项目动工。”

“其实新区政策已经放出来很久了,一年多前就在传,我们这边有的楼盘从去年初的3000/平涨到了年底的1.2万/平。”

谈到现在雄安三县疯狂的房价,这位小哥用了一个词“虚高”倒是有些让记者意外,毕竟作为房产商,当然是希望房价越高越好。“要是政策出来前买一套还好,但是现在太不稳定,而且如果现在买的话,价格虚高太厉害。”

不过最后,这位小哥话锋一转,“如果政府把土地款涨起来也不算高了。”倒是耐人寻味。

当地塑料“土豪”年产值八亿 坐拥大量门面房

记者从一位当地人了解到,雄县的一大支柱产业就是塑料产业。“我们祖辈做塑料做了二十多年了,在当地也是做得比较好的。”

该人士告诉记者,雄县是国内塑料的一个比较大的集散地,包括义乌的小商品批发,80%的气球等产品都是从雄县走出去的。“我们都有自己的工厂,不止进行门面销售,还有大量的出口和内销。”

她向记者介绍道,其亲属的工厂每天产值大约在210万,年产值接近8个亿,“他们厂产值高,流水线比较多,主要生产PVC、制袋、无纺布等,北京有接近一半绿化用的无纺布都是我们雄县供应。”

不过,记者昨日获得的信息显示,雄县未来将大力引进电子信息等高科技产业,而对于轻工业将一律不引进。那么对于当地支柱的塑料产业又会受到什么影响呢?

这位当地人告诉记者,从前年开始,当地就展开了对塑料的限产,为了治理环境不让生产,而去年尤为严厉;另外,谈到当地塑料产业是否会外迁时,她告诉记者,在农村里的塑料产业可能不会外迁,但是在县城边的工厂就存在往外搬的可能性。

另外,记者得知,这位当地人家中有多套门面房待租售,但是由于现在关注重点都集中在了住房,门面房还没受到太多重视,谈到门面房的价格时,她向记者举了个例子,“新区消息没公布之前,住房价格8000左右的时候,门面房的价格是15000左右。”

农村土地交易价涨到50万/亩 是真的吗?

这两天的雄安,一片热火朝天,各色人等都在寻找着投机、投资的机会,当然,各种消息也是“漫天飞扬”。

今天,记者就从一位家住雄县农村的司机处了解到,其所在村土地仍然可以交易,并且交易价格已经从37万/亩上涨到了50万/亩。

他告诉记者,农村的自有地可以卖给新区的开发商,然后再由开发商对这些土地统一开发。司机告诉记者,其家中还有十几亩地,不过现在并不急于出售。“现在出售的都是手里缺钱的,我现在也还过得去,就没考虑卖。”

初听这一消息,似乎有些意思;但是细一琢磨,似乎也有问题,毕竟现在农地买卖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韩一军告诉记者,上述所说的农地交易既不可能是耕地也不可能是宅基地,而在新区消息前,只有非农建设用地的交易是合法的。“虽然非农建设用地交易合法,但是土地的所有权还是属于集体,交易的是这片土地几十年的经营权。”不过在韩一军看来,去年底前进行非农建设用地交易还有可能,新区建设消息出炉后,这部分交易可能也很难继续下去。

至于50万/亩的交易价格,韩一军认为,按照国家法律,当遇到修建机场、高速、铁路等战略工程需要征地时,政府就会对征收对象进行合理价格的补偿。“如果以前的交易价格是37万/亩,50万/亩可能是农民对未来征地获得补偿的一个预期价格。”

“农村土地城里人是不能去买的,农村宅基地有一个很明确的审批制度,也有一定名额分配,不是随意可以交易的,如果出现交易,起码可以定性为不合法的,或者政策方面没有明确给予支持的。”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也向记者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后记

晚上七点半多,正当记者赶稿时,白天认识的一位当地人向记者发来了微信,“3万一平的要吗?”“住房还是门面房?”“住房,今天成交3.5万-4万了,全部私下谈,晚上成交的。”

看到这里,记者瞬间有种想哭的赶脚,白天说底价1.2万的人,你还有别的房吗?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亲历雄安 雄安房价 雄安炒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