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月成交量创下历史新高 P2P网贷究竟发生了什么?

网贷之家 2017-04-03 21:23:17

4月1日,网贷之家发布《中国P2P网贷行业2017年3月月报》。月报显示,行业多个关键数据指标出现较明显变化,网贷行业整体依然呈现良性、较快发展态势。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2508.43亿元,创出单月历史新高,环比2月上升了22.76%。

4月1日,网贷之家发布《中国P2P网贷行业2017年3月月报》(下称“月报”)。月报显示,行业多个关键数据指标出现较明显变化,网贷行业整体依然呈现良性、较快发展态势。

成交数据方面,3月成交量创出历史新高;贷款余额呈稳步增长态势;历史累计成交量突破4万亿,达41052.69亿元。

网贷人气方面,3月P2P网贷行业的投资人数、借款人数分别为419.82万人、238.94万人,环比上升分别为7.48%、32.90%。借款人数出现较大上升幅度。

收益率与借款期限上,收益率再度回稳下调,为9.41%,环比下降了10个基点(1个基点=0.01%),同比下降了222个基点。借款期限经过2月份的平均借款期限缩短后,3月平均借款期限再次拉长至10.01个月,这也是首次超过10个月。

3月里6家平台新上线,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66家。截至2017年3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2281家,相比2月底减少了54家。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5888家(含停业及问题平台)。

成交量创新高 累计成交破4万亿

月报显示,2017年3月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2508.43亿元,创出单月历史新高,环比2月上升了22.76%。

网贷之家研究员陈晓俊指出,随着3月各大平台在春节长假后运营完全恢复正常,“一标难求”的情况也有较好的缓解,网贷成交量出现了显著回升的态势。

截至2017年3月底, 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增至9209.66亿元,环比2月底增加了3.97%。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

月报数据中,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了41052.69亿元,去年3月底历史累计成交量为17450.27亿元。过去的一年网贷行业累计成交量超过去年同期历史累计成交量。

从各省市分布看,北京、上海、广东三省市贷款余额分别为3274.44亿元、2285.77亿元、1714.61亿元,三地占全国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的比例达到了79%。浙江、江苏、山东、重庆紧随其后,贷款余额分别为722.75亿元、346.78亿元、185.95亿元、109.14亿元。

需注意的是,因为统计口径的变化,新疆的贷款余额增至46.11亿元(注:因为温商贷运营地已经移至新疆,从本期月报开始将温商贷计入新疆进行统计,因此会对浙江、新疆两地的数据指标造成一定影响)。

投资人、借款人出现双增

3月P2P网贷行业的投资人数、借款人数分别为419.82万人、238.94万人,其中投资人数环比上升了7.48%、借款人数环比上升了32.90%。投资人数出现了比较温和的上升,而借款人数上升幅度较大,

陈晓俊指出,这与不少平台进行业务转型有较大的关系,大力发展小额消费金融业务使得发标金额下降,而投资人数量则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上升,这也比较符合监管层对于P2P网贷“小额分散”的定位。

陈晓俊进一步预计,随着监管整顿的持续进行,在平台合规成本上升的背景下,平台收益率将继续下降,投资人数上升幅度趋缓,而借款人数量仍将显著上升。

3月,中国网贷景气指数为135.89,相比2月出现了小幅度的下降。由于季节性因素导致2月的景气指数创出了近期新高,而3月恢复正常水平后出现了小幅度的下降。

但景气指数的5个维度指标中,贷款余额仍是表现最好的指标。这说明较多的平台在这一年内资金有所流入,可见即使行业处于整改阶段,仍然深受投资人的青睐。

收益率再度回稳下调 借款期限拉长至10.01个月

月报数据显示,3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41%,环比下降了10个基点(1个基点=0.01%),同比下降了222个基点。陈晓俊认为,随着监管的持续进行,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将继续下行,但下降速度有所放缓。

主流综合收益率区间仍分布在8%-12%,平台占比为54.23%;其次为综合收益率在12%-18%的平台,占比为29.72%,8%以下低息平台占比为12.06%,24%及以上的高息平台占比较上月小幅上升,为0.13%。

3月网贷行业平均借款期限为10.01个月,环比拉长了0.8个月,同比拉长了2.68个月。经过2月份的平均借款期限缩短后,3月平均借款期限再次拉长。

3月网贷行业平均借款期限为10.01个月,环比月报指出,从P2P网贷平台平均借款期限的分布上看,约八成的平台平均借款期限在半年以内。

地域上看,仅上海和北京的平均借款期限长于行业平均水平(10.01个月),分别为17.6、11.08个月。有13个省市的平均借款期限缩短。借款期限较短的三省市是江西、吉林和浙江,分别为2.67、2.64、2.61个月。

平台数量降至2281家 问题平台涉及人数和金额均下降

据月报数据,截至3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2281家,相比2月底减少了54家。3月共发现6家新上线平台,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66家。长了0.8个月,同比拉长了2.68个月。经过2月份的平均借款期限缩短后,3月平均借款期限再次拉长。

3月,月报统计的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66家,其中问题平台10家(跑路4家、提现困难6家)、停业平台49家、转型平台7家。同时3月有6家平台经过较长时间停止发标后重新发标,重新归类为正常运营平台,可见小平台资产缺失情况比较普遍。

截至3月底,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3607家,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5888家(含停业及问题平台)。

问题平台历史累计涉及的投资人数约为48.7万人(不考虑去重情况),占总投资人数的比例约为4.3%,涉及贷款余额约为269.0亿元,占2017年3月底行业贷款余额的比例约为2.9%。

此外,行业投融资方面,3月P2P网贷行业共生3例融资事件,融资规模11.2亿元人民币(平台未公告融资规模的不纳入规模统计,规模为“数千万元”的以两千万元估算,其他类同)。

责编 陶玥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3月P2P网贷成交量创历史新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