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募基金“通道公司”大调查(三):这家公司被机构“包养”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03 18:10:12

经过去年下半年的密集"熏陶",基民朋友们想必对于定制基金一夜间净值暴涨的情况已经见怪不怪了。不过,有一只基金还是曾凭借单日净值暴涨177%的"战绩"给大伙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就是债券基金永赢双利A,甚至经此一役,之前在公募市场"籍籍无名"的永赢基金也吸引了大量市场和投资者的目光。

每经编辑 李蕾    

每经记者 李蕾 编辑 江月

经过去年下半年的密集"熏陶",基民朋友们想必对于定制基金一夜间净值暴涨的情况已经见怪不怪了。不过,有一只基金还是曾凭借单日净值暴涨177%的"战绩"给大伙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就是债券基金永赢双利A,甚至经此一役,之前在公募市场"籍籍无名"的永赢基金也吸引了大量市场和投资者的目光。

说起永赢基金,了解的小伙伴可能确实不多,这里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先给大家做个背景补充。

公开资料显示,永赢基金是一家成立于2013年11月7日成立的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最大的股东为宁波银行,占公司注册资本的67.5%;其次为利安资金管理公司

(Lion Global Investors Limited),持股比重为10%;其余则为员工持股,共占22.5%。

也就是说,这是一家标准的"银行系"公募基金,董事长罗维开还是现任的宁波银行副行长。

背后有了"金主",底气自然不一般。公开资料显示,自2013年底成立之后,永赢基金在2014年2月成立了第一只公募基金永赢货币,该基金在2016年年报中公布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为85.67%。截至目前,永赢基金总共发行了8只公募产品,其中货币市场型基金1只、股票多空型1只、灵活配置型1只,其余5只均为债券型基金,管理资产合计为49.94亿元。

根据牛妹统计,这5只债基全部高度疑似机构定制基金,统计结果如下:↓↓



怎么样,这样子看起来是不是更加一目了然。无论名称、户数还是募集净认购金额都高度疑似委外基金,时间从2015年跨越到这个月。甚至除了永赢量化和永赢量化灵活配置之外其余所有产品的基金经理都是这位祁洁萍,也称得上是"三头六臂"了。

永赢基金虽然发行的基金数量不多,但疑似委外定制基金占比却相当高。加上目前机构投资者占比也超过80%的货币基金,那么8只产品中就有6只都有此嫌疑,也难怪一位华南公募人士调侃地表示:"这是'金主'很给力。"

那这些基金的业绩表现又怎么样呢?理财不二牛又做了一个统计,还是很能说明问题的:



成立以来收益排名最高的毫无悬念是一夜翻了两倍的永赢双利A,其余产品的业绩则只能用"表现平平"来形容。而在去年年底、今年年初量化基金大放异彩的背景下,永赢量化却仍处于较为低迷的状态,在同类基金中的排名也长期处于中下游水平。

一位第三方基金评价人士对牛妹表示,如果有一些公募定制产品多是因为机构看重其主动管理能力,愿意将资金交给它们管理,那么这一点对于永赢基金"或许不太适用"。

事实上,早在去年下半年便有研究指出,经过对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与基金总份额的对比,结果显示多家公募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都超过了90%,堪称被机构"包养"。根据Wind数据最新公布的2016年年报数据,牛妹也做了一个不完全统计:除去尚未公布数据的永赢丰益、永赢添益和永赢瑞益,永赢基金旗下所有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基金总份额的比重高达93.96%。由于上述三只基金高度疑似委外定制产品,想必这个数据加上它们应该会更高。

只是去年年底已有永赢双利的净值飙升在先,不知道下一个出现这种情况的又会是哪只?

另外还值得一提的是,永赢基金去年年底刚刚经历了一场"大换血"。公募管理经验丰富的宋宜农转任公司其他工作岗位,芦特尔接任其总经理一职,后者此前在宁波银行金融市场部供职多年。彼时就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此次人事变动或许意味着宁波银行加强了对永盈基金的管理。

作为大股东,这么做本无可厚非。不过正如上述评价人士所言,虽然顶着"银行系"基金的帽子,但第一和本质属性仍然是公募基金,"普惠金融的职责不该被淡化,产品上应有更多体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公墓基金通道公司 机构定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