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英媒驳兰州新区“鬼城”说:人口渐涌入 巨人在苏醒

参考消息网 2017-04-03 10:01:54

英国媒体近日以中国西部的一个城市新区开发项目为例称,所谓的中国“鬼城”正在焕发生机。

英国《卫报》网站3月21日发表题为《中国西部开发:沙漠鬼城重现生机》的报道称,这是中国21世纪城市化进程中诸多大胆而古怪建设的一例:在中国贫穷的西部内陆打造一座百万人口大都市。

报道称,为了实现“陆上行舟”式的梦想,中国政府尝试了各种各样的方法。从2012年开始建设甘肃省兰州新区以来,相关部门已推平了数以百计的山头和村庄。在这里,政府兴建了自贸区,干旱的土地上挖出了人工湖,还陆续修建了640多公里的道路,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英文广告牌用大号彩色字体为这座中国新建城市的高唱赞歌:“Outstanding(不同凡响)!Bustling(充满活力)!New World(全新天地)!”

报道还称,城市规划者并没有就此止步。为了把人吸引到这个偏远又人口稀少的地区,当地官员下令在这里复建了一系列中外名胜古迹,比如埃及的狮身人面像、希腊的帕特农神庙、北京的颐和园和紫禁城甚至一小段长城。不仅如此,他们还修建了一个恐龙王国。不久的将来,中国游客就可以在这个三叠纪主题公园里看到各种超大规模的肉食恐龙模型了。

据英国《卫报》报道,兰州新区被认为是本世纪初中国政府西部大开发的组成部分。“西部大开发”计划将中国东部富裕省份的资源向欠发达的内陆地区倾斜,号召把青海、四川和甘肃等欠发达省份彻底改头换面。除了修建数万公里的公路铁路以外,还在中国南部和西南地区新建一系列城市枢纽。

报道称,韦德·谢泼德是一位美国作家,他花了超过十年时间记录这些新城区的发展变化。他表示,自2008年以来,为提振整体经济发展,中国政府斥巨资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由此也掀起了内陆地区的建设狂潮。然而这也存在着一个难题。多数情况下,民众并不会立即纷纷搬进这些新城,声名狼藉的中国“鬼城”就此产生。很明显,这些城市空壳与其说是人类居住场所,不如说是起重机库房。

谢泼德在《中国鬼城》一书中记录了这类城市的兴起过程。他表示:“它们在建设时让人觉得很不真实。走在这些大规模新城——有的比曼哈顿还要大——里简直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

报道称,到2020年,兰州新区将拥有5座医院、75所学校和幼儿园,国内生产总值要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到2030年,兰州新区常住居民总数将达到100万人,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近两倍达到2700亿元人民币。这个建设项目要移除百座荒山,被称为“全球最大移山项目”,它好比一部好莱坞大片,令人激动的背景音乐、闪烁的霓虹灯勾画着生机勃勃的未来城市。

谢泼德在书中写到,“2013年我第一次来到兰州新区时,村民们与开发商就征地拆迁达成了一致,新建的城区空空荡荡的,散发着一种诡异的安静气氛。这里完全见不到一般中国城市里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的景象。不少高楼仍在建设之中,但是除了建筑工人,街上很难再看到其他人”。

报道称,“然而,四年后再次回到这里时,我发现这个沉睡的‘西部巨人’似乎正慢慢苏醒,商品楼中的住户不断增加,外来人口不断涌入”。

据英国《卫报》报道,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前来追求更好的未来,兰州新区现在逐渐有了一些生活气息。

报道称,小店店主张永帅(音)去年8月带着两个年幼的儿子从兰州市区来到了这里。他表示,低廉的租金和对新生活的期望吸引他来到这个城市化前沿地区。他在绿地智慧金融城租了一个门面。这个小区里既有高层住宅,也有豪华别墅,占地面积虽广,入住的居民却寥寥无几。这位23岁的年轻人说:“我最喜欢的是这里的基础设施,比如公路和广场。居住环境比兰州市区要好。”

报道称,徐海科(音)也对兰州新区的腾飞充满希望。他去年5月来到这里,帮助管理新区唯一的豪华酒店——滨湖国际花园酒店。

徐海科表示,兰州新区是“鬼城”的说法到目前为止还有一半的准确性。但是他坚称,他所在这家拥有76间客房的酒店正在稳步向前发展。

据英国《卫报》报道,这座新城正在慢慢被填满,但夜幕降临时街道两边零星的灯光告诉我们,兰州新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徐海科戏言:“这就好比房子建好了,但家具还没运到。”

报道称,许多人仍对中国“鬼城”最终会出现生机的说法持怀疑态度。但谢泼德表示,他对兰州新区等地的初步苏醒深信不疑,外界过于匆忙地认定中国新城失败,宁肯认同轰动一时却并不准确的“鬼城”说法。他说:“这些新城都是按照大约20年的时间表来规划建设的……现在许多项目还处于建设中,我们不能指望哪个国家在短短六年时间里就建好一座新城并且让里面住满人,对吧?那太荒唐了。”(编译/何金娥)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英媒驳兰州新区“鬼城”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