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清华园论道资本市场“新引擎” 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揭晓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31 14:32:45

3月31日下午,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与每日经济新闻在清华大学联合发布2017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李少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李少婷

3月31日下午,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与每日经济新闻在清华大学联合发布2017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包括总榜Top100,海外榜Top50,民营榜Top50)。

该研究及榜单旨在帮助中国上市公司更清晰地了解中国企业品牌发展状况,为其动态跟踪品牌的投资绩效和提升品牌管理效率提供参考。

在权威学术机构与专业财经媒体的合力推动下,这份被称为“首次定义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榜单备受期待。在品牌研究缺少上市公司样本体系,市值评估缺乏品牌支撑的背景下,40多家上榜企业代表参与的发布会现场,一场围绕资本市场品牌建设价值的圆桌“论道”也再次让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引发学界和业界热议。

从刚刚出炉的榜单数据来看,总榜Top100上榜企业前五名为腾讯控股、中国移动、阿里巴巴、中国石油、上汽集团。而海外榜上,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进入前五,中国交建、中国建筑也进入前20,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家电企业表现亮眼。民营榜中,三大互联网巨头BAT及京东、苏宁云商包揽前五名。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资本市场“股王”频现,而在品牌价值体系下的再评价,让中国上市公司的新“股王”角逐不再止于股价和市值,而进入更深层次的品牌对垒。

强强联合填补研究空白

在新的经济发展形势下,创建有竞争力的世界级品牌成为中国企业无法回避的现实要求和义不容辞的责任。

中国企业的品牌构建从何入手?在全球市场中,上市公司灵活的融资渠道赢得更多先机,上市公司的品牌影响力也在较大程度上折射出中国企业的品牌影响力。

但上市公司的资本市场品牌建设常常被忽视。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施光耀曾对此进行分析,在他看来,中国上市公司的资本市场品牌建设滞后的主要表现有对上市公司资本品牌研究、对资本品牌投入的缺失等。

在中国领军的权威学术机构和专业财经媒体的合力推动下,一场针对中国在海内外上市的4000多家公众公司的品牌价值研究在2016年悄然启动。

经过一年的酝酿,3月31日,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与每日经济新闻在清华园揭开了2017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面纱。

“市场上针对中国企业品牌价值的研究分析较多,但是基于上市公司翔实精准的数据,进行深入客观剖析的分析研究仍为空白之地。”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研究人员透露,此项研究集合了来自二十多个行业的30余位业界专家的实践智慧,集理论、数据、智库三位一体。

领奖现场

“量身定制”方案甄选价值企业

2017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总榜Top100上榜品牌的涵盖范围十分广泛,涉及到24个行业类别,而银行、地产、饮食企业包揽上榜数量前三甲。     

纵观整个榜单,互联网企业占据Top100中的7个席位,且位次多居前,除去腾讯(第1名)、阿里巴巴(第3名)外,百度(第11名)、京东(第14名)、网易(第30名)也表现不俗。

与互联网联系紧密的通信行业三大巨头企业均榜上有名。中国移动位列第2名,中国电信以345亿元品牌价值位列第18名,中国联通为46名,品牌价值为97亿元。

银行业企业在榜单中占比最高,共有13个企业上榜,上榜企业占比排在第二位的是房地产行业,有10家企业上榜,上榜企业占比排名第三的是食品饮料行业,有8家企业上榜。

榜单显示,2017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总榜Top100上榜品牌前五名(腾讯控股、中国移动、阿里巴巴、中国石油、上汽集团)则占上榜企业品牌价值总和的53.3%。

据清华方面研究人员透露,榜单研究以2016年12月31日为截止日期,选取了此日期前在A股上市的全部公司,包括上交所、深交所的主板、创业板和中小板全部A股上市公司,以及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交易的中国概念股公司;同时选取全部海外上市中国概念股公司,包括NASDAQ、NYSE等地上市交易的中国概念股公司,海内外共计4344家。

榜单研究不仅样本丰富、行业涵盖面广,在评估方法上也做到了针对上市公司“特别设计”。品牌价值评定涵盖企业的财务收益(Business Earning,简称BE)、品牌对总收益的贡献比例(Brand Ration,简称BR)、品牌收益强度(Brand Potential,简称BP),最终得到品牌价值。

“我们可以基于任何一家中国上市公司的数据,给出其最终的品牌价值,而这也是我们此次发布品牌价值榜单的亮点之一。”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赵平教授介绍,榜单也可供没上榜的企业对比行业内领先企业制定其品牌建设计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