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讯

每经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投服中心展开集中行权 剑指高送转配套股东减持等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30 12:06:59

近期,上市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陆续召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3月27日至29日,作为上市公司股东,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投服中心”)正式启动集中行权工作,分别参加了城投控股、塔牌集团、宝信软件、中安消4家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行使表决、建议、质询等股东权利。

投服中心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上市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期间,投服中心将坚持问题导向,选择市场难点和热点,重点聚焦上市公司年度报告、重大资产重组、公司治理规范性、中小投资者投票机制、高送转配套股东减持等投资者关注的主要问题和事项。

参加4家上市公司股东大会

3月27日至29日,投服中心工作人员和委派公益律师先后参加了城投控股、塔牌集团、宝信软件、中安消4家股东大会,行使股东权利。

在广东省梅州市塔牌集团2016年度股东大会现场,投服中心工作人员针对公司非公开发行定价和大股东放弃表决权以及公司的稳定发展等事项进行了集中质询。

3月29日,投服中心参加中安消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对《关于签订启创卓越项目<终止协议>的议案》、《关于为下属全资子公司申请银行综合授信提供担保的议案》和公司涉嫌违法违规,提出了四方面问题和建议。一是终止收购启创卓越后,前期支付的股权转让首付款是否存在收回风险。二是公司的董监高及聘请的中介机构在收购过程中是否勤勉尽责。三是公司巨额财务担保是否风险过高。四是公司涉嫌违法违规问题如何处理。

投服中心建议公司及有关负责人高度重视,尽快组织相关人员及聘请中介机构进行自查,抓紧整改,并及时披露,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3月27日、28日,投服中心派代表分别参加了城投控股、宝信软件2016年度股东大会,进一步提出修订《公司章程》和落实国务院有关中小投资者保护工作的建议。

上市公司采纳投服中心建议

在4家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现场,上市公司董监高不仅现场解答投服中心的疑问,同时表示,将进一步按照有关政策法规,修改完善不足之处,给股东一个满意的答复。

针对投服中心提出的非公开发行定价和股东放弃部分表决权的问题,塔牌集团董事长对投服中心所提问题予以认真答复,并表示严格执行有关方面规定。

在中安消股东大会现场,公司董事长和董秘均表示,欢迎公司股东参加股东大会行使权利,并对相关问题进行解释,下一步将积极采纳股东建议,抓紧落实。

2016年6月,投服中心对城投控股、宝信软件发送股东建议函,提出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及证监会《上市公司章程指引》、《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要求修订《公司章程》。

在股东大会现场,这两家上市公司表示接受投服中心的建议,将积极推动《公司章程》的修订工作。

此外,投服中心针对上市公司部分独立董事、监事、高管未参加股东大会等普遍性问题提出,股东大会是上市公司最高决策机构,董监高应当参加并接受股东质询。建议上市公司采取措施,提高董监高参加股东大会的出席率。

本次参与四场股东大会,投服中心梳理发现,与之前相比,中小股东参与积极性有所提高,平均每场有二三十名股东参会,投服中心的行权活动得到现场中小股东的一致好评。

责编 曾艳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投服中心 集中行权 市场热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