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预计子公司2017年业绩承诺无法实现 东凌国际向中农集团等10家转让方索赔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9 23:58:58

由于旗下公司中农国际钾肥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农国际)无法完成业绩承诺,东凌国际(000893,SZ)将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农集团)等此前的10家转让方一起告上了法庭。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 喆 每经编辑 姚治宇    

每经记者 金 喆 每经编辑 姚治宇

由于旗下公司中农国际钾肥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农国际)无法完成业绩承诺,东凌国际(000893,SZ)将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农集团)等此前的10家转让方一起告上了法庭。

3月28日晚间,东凌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中农集团等10方补偿东凌国际股份1.17亿股,补偿现金人民币2.47亿元,同时申请财产保全,法院已立案受理。

昨日(3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事采访中农集团等10家被告公司,上海凯利和金诚信两家公司表示不清楚诉讼一事,另外8家公司则未能联系上。东凌国际董秘办工作人员则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不方便透露是否在诉讼前与对方沟通。

索赔2.47亿元和1.17亿股权

2014年,东凌国际以36.9亿元从中农集团等10家公司手中接手中农国际100%股权,进而间接持有中农钾肥有限公司(老挝)及其名下位于老挝的钾肥项目90%的权益。当时,包括中农集团在内的10家公司承诺,2015年~2017年,中农国际将实现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50万元、1900万元和4.52亿元。

东凌国际在公告中提到,2015年中农国际实现了业绩承诺,预计不能实现2016年承诺的风险较小。但由于老挝钾肥项目未进行任何扩建或新建工程,预计2017年中农国际的业绩承诺“根本无法实现”。

近日,东凌国际曾在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中提到,老挝钾肥扩建项目未开工且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东凌国际已发函要求中农集团等10方针对业绩承诺存在无法完成的风险以书面形式提出解决方案,但对方均未就业绩承诺无法完成的风险提出明确解决方案。

时隔二十多天后,东凌国际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决中农集团等10方补偿东凌国际股份1.17亿股,补偿现金人民币2.47亿元,以及承担律师费、诉讼保全费用、保全担保费用及诉讼费。

4被告质押89%以上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在被起诉的10家公司中有4家公司质押了持有的东凌国际股权,其中金诚信集团有限公司质押比例高达100%,新疆江之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凯利天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智伟至信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的质押比例均在89%以上。东凌国际指出,目前上述案件尚未开庭审理,且部分被告已将其所持有的公司股票进行质押,为保障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公司已经向北京高院递交了财产保全申请书,申请对本案诉讼请求涉及的股份与现金采取财产保全措施。

广东格林律师事务律师戴辉勇分析,财产保全措施可以保证已经质押的股份不被转让,未质押的股份不被质押或转让。如果业绩承诺没有像“东凌国际必须募集到项目资金”这样的前置条件,那么东凌国际胜诉的几率较大。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补充协议》显示,老挝钾肥项目募集配套资金的成功与否不影响《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及本补充协议的生效与实施。

昨日,记者试图通过工商资料的公开电话采访中农集团等10家公司。接听新疆江之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只是之前帮这家公司做账,现在已经没有合作,随后匆匆挂断电话。上海凯利和金诚信公司表示不清楚诉讼一事,智伟至信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的工商资料没有显示联系方式,其余6家公司的电话则无人接听。

(实习生刘仕聪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