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讯

每经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股转系统对信披违规频出重拳 单日连发15道监管函创纪录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9 20:03:10

2017年一季度即将结束,新三板监管高压态势有增无减。3月28日晚间,因信息披露缺失或不完善,股转系统一口气发布15条自律监管公告,共涉及8家券商、3家挂牌公司和2家律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批公告不但创造了股转系统今年以来自律监管措施公布数量的单日最高纪录,还首次涉及券商做市股票变更后信披不及时的问题。

每经编辑 张祎    

每经记者 张祎

2017年一季度即将结束,新三板监管高压态势有增无减。3月28日晚间,因信息披露缺失或不完善,股转系统一口气发布15条自律监管公告,共涉及8家券商、3家挂牌公司和2家律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批公告不但创造了股转系统今年以来自律监管措施公布数量的单日最高纪录,还首次涉及券商做市股票变更后信披不及时的问题。

3家挂牌公司“吃罚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股转系统发布的15条自律监管公告中,多数与宣燃股份(836102)、泽衡环保(835993)、伊贝股份(834702)有关。这3家公司因《公开转让说明书》中信息披露不全被股转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而相关主办券商和律师事务所也未能幸免。

公告显示,宣燃股份在申请挂牌期间,与三家公司签订协议,以2.07亿元从对方手中收购万事红100%股权,并在挂牌前支付了1.656亿元的股权转让对价,但是没有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更新披露。股转系统认为,宣燃股份于报告期后审查期间发生重大资产重组但未予披露的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构成信息披露不完善的违规情形,因此采取了对公司出具警示函、对董事长和董秘约见谈话并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另外,股转系统指出,作为推荐宣燃股份挂牌的主办券商,招商证券未对公开转让说明书的完整性进行核查,亦被自律监管,要求提交书面承诺。

伊贝股份则是在股转系统已经关注相关问题的情形下,仍没有履行信息披露义务。2015年6月,伊贝股份为关联方借款提供不超过3000万元的保证担保,但是这一事项既没有经过审议程序,也没有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披露关联担保情形,伊贝股份以及时任董事长和董秘为此被股转系统要求提交书面承诺。公告还显示,其实在伊贝股份审查期间,股转系统就相关事项予以关注,并发出了反馈意见,但是伊贝股份的主办券商华泰证券和推荐挂牌律所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未勤勉履行补充核查义务,被股转系统要求提交书面承诺。

而泽衡环保不但存在信息未披露的问题,还存在信披内容与原始文件有差异的情况。2015年6月2日,泽衡环保的子公司因噪声污染被当地环保局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被罚款6万元,但是其《公开转让说明书》披露的处罚金额却为3万元。2016年1月18日,泽衡环保另一家子公司因排污超标被当地环保局行政处罚,但是此事项未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披露。因此,股转系统对泽衡环保以及公司董事长和董秘采取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另外,股转系统认为泽衡环保的主办券商华泰证券、推荐挂牌律所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未能核实《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内容差异,也对其采取了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

7家券商被约谈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15条自律监管公告中,有7条与券商做市有关。

公告显示,华安证券、渤海证券,银泰证券等7家券商在接到股转系统经办人电话通知,并收到关于同意公司后续加入或者退出为挂牌公司股票做市的函后,未按规则要求于当天在股转系统官网进行公告,构成信息披露违规,被采取约见谈话的自律监管措施。

对于做市商后续加入或者退出为股票做市的申请在获准后的信息披露时间,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转让方式确定及变更指引(试行)》中有明确的规定。根据规定,股转系统收到相关申请后,在3个转让日内出具意见,并于出具意见当日(T日)收市后通知提出申请的做市商。同意申请的,该做市商应当于T日在指定网站公告,并于T+1转让日开始履行。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监管就在逐渐升级,短期来看这种趋势还不会变化,仍会持续一段时间。”民族证券投资银行总部董事广泽峰表示,无论是挂牌公司还是市场中介,以前的违规行为一旦被核查到,仍可能逃避不了被监管的命运。这种情况不但倒逼挂牌公司需要在财务和公司治理上更为规范,也促使各家券商、律所、会所等中介在工作中更加严谨,重视执业质量。广泽峰还认为,严格执行信息披露制度,会促使新三板市场更为公开、公平、公正,为投资者创造更为健康的投资环境,帮助投资者提高投资判断的准确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转重拳治理信披违规 自律监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