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家初创公司告诉你“美国制造”有多难:离不开中国

新浪美股 2017-03-29 13:38:29

CNBC采访三家初创公司后发现,要做到产品100%在美国生产是不可能的,尽管其中两家公司的产品在使用“美国制造”的标签。

北京时间29日消息,美国财经网站CNBC用三个初创公司的故事告诉人们,在全球化的背景之下,要做到美国总统特朗普所倡导的“美国制造”是多么困难的一件事情。

特朗普承诺恢复美国工厂的活力,让制造业岗位回流美国。他在就职演说中表示:“我们将遵循两条简单规则:买美国货,雇美国人。”

根据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的规定,任何标注“美国制造”的商品必须“全部或几乎全部”在美国生产。这意味着所有重要零部件和加工必须在美国完成,而“不含或几乎不含外国成分。”

很多企业梦想将他们的产品在美国生产,但对于科技初创公司来说,在美国生产高科技设备而不含任何外国成分远比想象的更加困难。

CNBC采访三家初创公司后发现,要做到产品100%在美国生产是不可能的,尽管其中两家公司的产品在使用“美国制造”的标签。

故事1:被阻碍的美国梦

当URB-E的创始人在车库里设计出可折叠电动车时,他们决定要在美国生产这种产品。该公司总部位于加州Pasadena,是一些顶尖的航空航天公司的所在地,而该公司生产可折叠框架正好需要飞机级别的轻型铝材。

在经历过初创公司的一些困难后,该公司终于找到了足够的人手,并采购到高质量的铝材,在2015年开始生产可折叠电动车。

但很多重要的零部件,包括电池、座椅、轮子、手柄和电机等,都是中国生产的。URB-E在美国无法找到愿意承担这一项目的供应商。

该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彼得-李(Peter Lee)表示:“我们跟很多生产电机类产品的公司进行洽谈,希望他们能够调整他们的产品以符合我们的需要,但没有人能够做到。”

他们在美国也无法找到一家能够生产他们的电动车所需要的锂电池的公司,最后不得不从中国采购了松下电池。李表示,特斯拉是他所知道的唯一一家能够生产电动汽车所使用的电池的美国公司。“如果马斯克说‘嗨,我们有生产URB-E电池的能力,我们会在1秒钟内赶到。”

故事2:女CEO对亡夫的承诺

对于BioCare Systems的创始人兼CEO雪莉-福克斯(Sherry Fox)而言,目标是监督她的产品LumiWave在科罗拉多州Parker的公司总部附近生产。这家公司是她和已故的丈夫共同创办的,让产品在美国生产是她对亡夫的承诺。

Lumiwave是一种医疗级别的红外供电止痛装置,可在家中使用。自2006年推出以来,其使用者包括职业运动员、奥运会选手和患有慢性疼痛的普通人。

福克斯在科罗拉多州找到了一个合作伙伴来组装这种产品,但这款“美国制造”的设备的一个最重要的部件——医用级别的LED灯——来自中国。世界上唯一一家生产这种灯的公司在中国,而且该公司愿意保证他们的产品质量符合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的要求。

这还不是阻碍她在美国生产的唯一问题,美国高昂的劳动力和货物成本也将她的产品利润率压倒最低。福克斯表示:“我曾比较过其它地方的生产成本,在海外生产要便宜得多。”

但她认为,将这项业务保留在科罗拉多州是值得的。“作为美国人我们希望以最低的价格拥有最好的质量,但无法做到二者兼得。我们不得不为最好的产品付出更多的代价。”

故事3:放弃“美国制造”

Owlet是一家生产跟踪婴儿氧气水平和心率的无线智能袜子的初创企业。

该公司总部位于犹他州的Provo,曾经在盐湖城和得克萨斯州的El Paso进行生产。该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科特-沃克曼(Kurt Workman)表示,在创业的初始阶段,需要在公司附近进行生产,以便能够迅速应对任何变化。

但这样做的效率并不高,在美国生产时,Owlet的每双智能袜子要亏损65美元。

“最终到了这样一个临界点:你不希望对产品进行调整,而只是希望大量生产。这就是我们开始放弃在美国生产的时候。”

Owlet最近将生产迁到了墨西哥的Guadalajara。沃克曼表示,自搬迁以来,“服务水平和质量都在上升,而成本降下去了。”该公司的产品也不再亏损。

沃克曼表示,国外的设备、工艺和配套供应网络都比国内强。“也许随着(新政府)强调让制造业重回美国,你会开始看到产能回归。但美国至少需要20年时间才能赶上。”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国制造 中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