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供应链金融4.0时代”优化行业结构和发展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9 00:17:51

  3月23日,在深圳召开的第四届中国供应链金融创新高峰论坛上,主办方万联供应链金融研究院发布中国首份《供应链金融生态图谱》,令“供应链金融”再次成为业内外关注的热门话题。

其实,进入到2017年以来,随着金融监管政策密集出台,“冰火两重天”成为行业生动写照。一边是大浪淘沙,另一边是供应链金融崛起。尤其是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科技的加入,供应链金融正成为各行各业关注的焦点。

早前,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宋华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指出,中国供应链和供应链金融发展正逐步往智慧化方向延伸,这意味着将来供应链金融不仅是产业跟金融结合,也是产业金融跟技术的结合。

传统意义上的供应链金融是指,围绕核心企业和其上下游企业提供的融资等整体金融解决方案,意在解决供应链管理中的资金流问题。供应链金融发展至今已步入4.0时代:1.0时代是以仓单质押进行融资;2.0是以供应链核心企业为主进行应收账单保理等服务;3.0时代加入了一些信息技术,对供需进行合理匹配;现阶段(即4.0时代)趋势则是将物流、资金流和数据流进行整合,在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效率同时,有效降低风险。

从实践看,当下业内不少平台正尝试通过“供应链金融4.0时代”增进信用,即以核心企业为依托,挖掘产业链中的信用信息,为其上下游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最常见的增信方式是应收账款质押、核心企业担保。随着“互联网+”推进,产业链中的资金流、物流、信息流等实现了数据化,既增加了银行挖掘信用信息的广度、深度,又较好地保证了贸易背景的真实性,提升了风险防控的有效性。

以国内专注产业链金融代表平台——金联储为例,其创新推出仓单融资、1+N融资等业务模式。相对于传统金融机构受行业政策影响而采取的贷款紧缩的情况,互联网金融进入产业链金融领域,通过专业的产业链风控措施,最大程度地控制风险,从而减轻行业政策对企业的影响,为中小微企业“雪中送炭”,从而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其显然带有浓厚的“供应链金融4.0时代”特色。

除了金联储外,蚂蚁金服农村金融战略项目中的也带有“供应链金融4.0时代”特点。蚂蚁金服依靠阿里平台的大数据支持,并整合天猫超市、农村淘宝等电商资源,以“金融+电商+农业生产”为其农产品的供应链体系布局,在农村农产品种植、农业特色生产、家畜养殖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表示,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而言,做供应链金融,肯定是跟传统银行做互联网金融有差异。互联网企业做供应链金融,相比商业银行,最大特点在于数据。传统商业银行做供应链金融,就好比保底公司,其应收账款,财务分析,停留在纸制化的人工审核阶段。而阿里小贷做供应链,则不需要去做纸制化审核,依据上游跟下游的数据,就可以分析其借款需求是否匹配经营状况,然后快速放贷,这是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优势,也是“供应链金融4.0时代”的优势。

作为专注于供应链金融的金联储,则直接具有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三流合一的优势。

金联储相关负责人指出,传统金融机构供应链金融业务的不足,就在于对行业的了解太少。总的来说,要做好供应链金融就是要积累数据,增强对产业链的了解,完成增信。做供应链金融业务的核心,是要有产业资源积累,有获取优质资产的渠道。特别是“供应链金融4.0时代”的出现,其不仅会进一步优化行业结构,还为供应链金融的未来提供新的发展空间和可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