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海证券2016年净利降幅超四成 “萝卜章”事件损失56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9 00:17:47

3月27日,国海证券也加入了年报披露大军,亮出了2016年的家底。火山财富注意到,去年全年,国海证券实现净利润10.15亿元,同比下降幅度超过40%。其中,零售财富管理业务在2016年里占营收的比重也有不小的降幅。去年的“萝卜章”事件,国海证券分担的损失约为0.56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左越 每经编辑 江月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左越 每经编辑 江月

3月27日,国海证券(000750)也加入了年报披露大军,亮出了2016年的家底。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注意到,去年全年,国海证券实现净利润10.15亿元,同比下降幅度超过40%。其中,零售财富管理业务在2016年里占营收的比重也有不小的降幅。

净利润同比下降43%华信信托新进

从最新披露的年报数据来看,国海证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8.38亿元、10.1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2.62%、43.36%。

在国海证券的各项主营业务中,与2015年情况不同,零售财富管理业务在占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的比重下降明显,从2015年的近50%下降到23%左右。而企业金融服务业务则取代了零售财富管理业务的老大地位,2016年里占整体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了32%。

火山财富注意到,2016年国海证券的非经纪业务佣金收入占比达到79.46%,创出历史最高水平。其中,股权、债券融资收入占比达27.01%;信用业务收入占比达22.31%。

在年报披露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前十排位变动并不算大。与去年三季报相比,华信信托第四季度买入国海证券2256.36万股,持股比例为0.54%,位列第十大股东。此外,广西梧州中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去年四季度增持了3820万股。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盈利9049万元

事实上,随着每一次年报的披露,对于券商旗下的基金公司业绩表现,市场也得以一窥究竟。截至去年年末,国海证券旗下的控股子公司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旗下共管理27只公募基金产品及13只专户产品,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超过200亿元。

那么,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去年的成绩单如何呢?火山财富在年报中发现,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在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7亿元,净利润9049.51万元。受2016年证券市场成交量下滑影响,与上年同期相比,基金公司营业利润下降17.77%,净利润下降5.05%。

“萝卜章”事件致利润总额减少0.56亿元

火山财富还记得去年让市场震惊的“萝卜章”事件,在年报里国海证券也提及了这一事件对公司的影响。其中提到,张杨等人伪造公司印章私签债券交易协议事件导致“持有一种非权益类证券的规模与其总规模的比例”超过监管预警标准和监管标准的情况,已按规定向监管部门报告。

事实上,在今年1月19日的一份复牌公告中,国海证券就提示了这一事件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因个别事涉机构于2016年12月20日前处置债券形成实际损失,国海证券分担的损失约为0.56亿元,计入2016年当期损益,使得公司2016年度利润总额减少约0.56亿元。根据年报信息,国海证券2016年的利润总额为14.26亿元。

此外,由国海证券承担的债券面值167.80亿元全部按成本计入“持有至到期投资”核算。持有期间,债券价格变动均不影响当期利润,其中,131.90亿元的利率债,不存在到期无法偿还的违约风险;35.90亿元的信用债,绝大部分信用评级为AA及以上,违约风险预计有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