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不只是简单的购物 成都正搭建一座“超级mall”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9 00:17:42

按照设想,到2020年,成都的服务业增加值将超过90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8500亿元。

每经编辑 杨弃非 余蕊均     

每经记者 杨弃非 余蕊均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企业的产品参展,其中境外展品占比超过30%,法国、美国、意大利等26个海外展团以国家或地区展团的形式整体参展……上周举行的第96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不仅再次展现了成都会展业的蓬勃之势,更加深了外界对成都的“国际化”认识。

从财富论坛、世界华商大会到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世界航线大会、第十六届西博会……成都正在加速集聚国际商贸资源和游客资源。

爆发的会展业只是成都现代服务业高速增长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2016年,成都完成服务业增加值6463.3亿元,同比增长9%;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47.4亿元,同比增长10.4%;实现进出口总额2713.4亿元,同比增长11%。

当然,这只是开局。这座自古以来就拥有繁荣商业的城市志在打造“国家服务业核心城市”,并积极付诸行动。

记者注意到,自2015年10月发布《成都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购物天堂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以来,成都通过对商业空间载体的不断优化、积极招募国际知名开发商等方式,加速了对商贸产业的提质步伐;同时,通过增开和加密国际直飞客货运航线航班、加强会展功能等,实现了商贸产业与关联产业的协同发展,为国际购物天堂建设提供了基础保障和产业支撑。

按照设想,到2020年,成都的服务业增加值将超过90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8500亿元。

雄心勃勃之下,机遇的叠加也加快了成都对国际购物天堂的打造速度。

眼下,四川自贸区即将挂牌,正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成都,将通过打好“一带一路”和自贸区这套“组合拳”,以更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迎接八方商贾,与此同时,“买”与“卖”的便利化也将促进消费进一步升级。

第96届全国糖酒会异常火爆,这表明成都正在加速集聚国际商贸资源 张建 摄

会展业发力 多国商人赴蓉寻商机

3月22日,一场在成都展开的波兰食品对接会气氛热烈。

波兰茶企Tea Rebels是参加对接会的10余家波兰食品企业的一员。坐镇现场的是其出口部经理凯特,尽管年轻,她与中国进行贸易已超过10年。在她的建议下,这家已将产品出口至欧洲与非洲多个国家的企业,将成都选为其布局亚洲市场的第一站。

“成都和波兰的商贸关系是我们考虑的主要因素。”凯特表示,“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能够借在成都举行的糖酒会迅速找到商机,打开局面。”

此次对接会的第2天(3月23日),第96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开幕,这是其第28次在成都举办,吸引了近3000家参展企业到会进行展示交易、合作洽谈。

记者注意到,相比以往,本届糖酒会的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企业的产品参展,其中境外展品占比超过30%,法国、美国、意大利等26个海外展团以国家或地区展团的形式整体参展……

这期间,以新世界葡萄酒闻名于世的澳大利亚举办了红酒品鉴会;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马非同更提出,意大利葡萄酒在中国市场开展的推广活动应从成都出发。

被业内称为“天下第一会”的糖酒会,开启了今年成都加快建设国际会展名城的大门。去年,得益于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世界航线大会、第十六届西博会等多个重大会议和贸易展览,成都跃入全球视野,“国际化”成为高频热词。

据统计,2016年,成都共举办重大会展活动539个,而2011年这一数字为359个。更重要的是,在去年的活动中,国际性会展活动达130个,占比24.1%。反映到收益上,会展业同比增长17.3%,实现总收入830.8亿元。

快速成长的会展业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助力,与此同时,随着成都城市实力和影响力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企业把目光从短短几天的参展投向长期的贸易合作。

就在糖酒会开幕的前一天,德国巴伐利亚州经济代表团访问成都,谋求在更深层次展开与成都的经贸合作。据代表团团长、州议会议员普帆驰透露,合作的不断深入,也促使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与成都进入友好合作关系的探索阶段。

商圈品质提升 服务业增加值近6500亿元

无疑,会展业的爆发为成都集聚了大量国际商贸资源和游客资源,这正是加速建设“国际购物天堂”的成都所期望的。

记者注意到,《行动计划》明确提到,要加快推进关联产业发展,为购物天堂建设提供基础性保障和产业支撑,其中就包括“建设国际会展名城”“加快物流枢纽建设”“加快旅游目的地建设”等。

不久前,成都直飞洛杉矶的航线正式开通,“天府之国”与“天使之城”的时空距离缩短至13小时。同时,联通纽约、亚的斯亚贝巴、奥克兰等地的直飞航线也已准备就绪,密布成都上空的国际航空网络正日趋完善。

往来通道的便利化为成都实现商业“雄心”奠定了坚实基础,而对“内在”的修炼仍是首要任务。

《行动计划》提出,成都需要通过对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的优化、贸易便利化水平的提升、商贸流通业能级和辐射力的增强,加大对商贸产业的提质增效。从实际情况看,成都的行动已经有所收获。

去年,成都完成服务业增加值6463.3亿元,同比增长9%,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3.1%;消费市场保持稳定增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47.4亿元,同比增长10.4%。

尤其是在实体商业陷入普遍低迷时,以成都远洋太古里和成都国际金融中心为代表的商业体,表现让外界感到惊喜。

据太古地产(01972.HK)最新年报显示,2016年,成都远洋太古里的零售销售额同比增长78%,远高于旗下其他商业项目,同时,报告预计“今年成都的零售销售额将有较快增长”。

九龙仓集团(00004.HK)在年报中则表示,“备受赞誉的成都国际金融中心继续抛离竞争对手”、“商场表现远超预期”。数据显示,成都国际金融中心(IFS)收入7.86亿元,同比增加10%,盈利约3.39亿元,增加22%。其中,商场部分收入增加11%,达到6.33亿元,其商户销售额大幅增长17%,达到38.5亿元,人流量上升19%。

开业两三年,即从新兴入局者上升为行业领军者,隔街相望的太古里和IFS均将发展方向瞄准“高端”,引入了不少首次进驻成都乃至西南市场的品牌。

成都远洋太古里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成都有悠久的历史,又是整个中国西部的经济和文化中心,积聚、吸纳着整个西南地区的消费能量。在成都,很多著名品牌销售额丝毫不逊色于北京、上海,商业潜力巨大。”

消费实力、发展潜力,成都拥有对高端品牌的巨大吸引力。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球80%以上的知名品牌已落户。成都的期望是,到2020年,国际一线品牌的引进率能达到90%。

不难想象,由此而来的客流吸附力将持续增加。

自贸区挂牌在即 商贸环境进一步优化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12月底由世邦魏理仕发布的全国重点城市购物天堂核心区发展指数报告中,汇聚了太古里、IFS等多个优质商业项目的成都锦江区成功跻身全国前三甲,位列中西部第一。

报告评价其是“投资商和运营商开拓内陆市场的首选区域。”

对此,世邦魏理仕华西区战略顾问部副董事范小蔺表示,“国际购物天堂核心区的消费吸附力、市场辐射力和旅游吸引力的提升,不仅依托于基础环境的完善优化,更有赖于商贸产业发展的强劲支撑和关联产业的互动融合、产品载体及商业品牌的多元特色供给、以及运营服务的人性化国际化提升。”在范小蔺看来,成都锦江区具备这样的条件和优势。

事实上,除了坐拥太古里和IFS的春熙商圈,成都去年还加快推进了新南、盐市口、建设路、人民北路等多个商圈的建设和业态调整,积极引导城市商业发展空间格局从“一核独大”转型为“多核支撑”。

基于此,近年来,成都对各大商圈采取了一系列提升行动,通过提升消费品种、服务人员素质、语言能力、服务标准、支付手段等,完善消费服务体系、吸引实体消费,并带动服务消费的全产业链发展。

今年,成都还将重点实施“商圈提升年”行动,推动购物天堂政策体系构建、治理监管机制建设、商业载体规划建设、流通企业转型、本土产品培育、市场环境优化等转型升级。

应该看到,当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日益明显,成都正通过加快打造国际购物天堂进一步提升消费的这一功能。

对成都而言,打造开放型经济高地,蕴含着“走出去”和“引进来”双层含义,这也意味着,成都的国际购物天堂建设需要实现“在成都买遍全球”和“从成都卖往世界”两个目标。

眼下,成都正加快建设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创新跨境电商通关、监管、统计、平台运营等新模式。同时,四川自贸区挂牌在即,作为主体的成都还将全面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从内外部环境来看,经过1年多的努力,成都的“买”“卖”市场国际化、便利化程度大幅提升。如果将近年来境外消费增长远快于境内的原因归结为“境内外价差产生的多买多赚心理”“原产地情结”等因素的话,成都则正在用行动试图打破这一局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购物天堂 自贸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