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尹明善再陷退休传闻 董秘回应每经:未辞任董事长,只是移交部分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8 20:27:29

3月28日,腾讯财经一则“尹明善宣布退休,陈卫接任力帆股份董事长”的消息称,知名企业家、力帆股份董事长尹明善,28日对外宣布正式退休,辞去董事长职务,并宣布继任者为力帆股份副董事长、现年61岁的陈卫。力帆股份董秘汤晓东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尹先生并未辞任董事长职务,只是把一些更多的工作交给其他人,尹先生将继续担任董事长。”

每经编辑 孙皓翎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孙皓翎 每经编辑 赵桥

3月28日,腾讯财经一则“尹明善宣布退休,陈卫接任力帆股份董事长”的消息被多家媒体转载。该消息称,知名企业家、力帆股份(601777,SH)董事长尹明善,28日对外宣布正式退休,辞去董事长职务,并宣布继任者为力帆股份副董事长、现年61岁的陈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向力帆股份董秘汤晓东求证,其表示:“尹先生并未辞任董事长职务,只是把一些更多的工作交给其他人,尹先生将继续担任董事长。”

实际上,作为资本市场有名的“高龄”董事长,目前年近八旬的尹明善多次被传“退休”,同时其也数次流露出退休迹象,而社会各界对其接班人的猜测更是未停止过。 

多次被“退休”

力帆股份董事长尹明善再次陷入退休传闻。3月28日,在重庆市召开的力帆轩朗和力帆X80上市发布会上,针对外界颇为关心的力帆股份领导团队建设问题,尹明善邀请副董事长陈卫、总裁牟刚等人依次上台亮相。

随后,腾讯财经报道称,尹明善对外宣布,即日起正式退休,辞去所担任的董事长职务,接棒者是现任力帆股份副董事长、总工程师的陈卫。

汤晓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尹先生并未辞任董事长职务,只是把一些更多的工作交给其他人,尹先生将继续担任董事长。”

1992年1月,尹明善投资20万元,创建力帆集团,任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公司先是以摩托车起步,后逐步将版图拓展到汽车领域。

其实,自2010年力帆股份上市之后,尹明善这位“高龄”企业管理者就多次陷入退休传闻。记者梳理资料发现,这些传闻或与尹明善近年数次流露出的退休迹象有关。

2010年,尹明善曾公开表示计划在力帆上市三年后退休。“我家族里面有能人,我可以推荐其出任董事长,我家族里面人才不如家族外,我们就在家族以外去选拔董事长、总裁的人选。我现在每年都会见4~5名职业经理人,希望能遴选到最适合力帆企业发展的未来接班人。”尹明善当时表示。

目前尹明善年近八旬,关于其退休的传闻和对其接班人的猜测也更加频繁。尹明善曾对媒体表示,交班问题是团队问题,并不是单纯地交给儿子、女儿或者其他人就行了,要做成百年老店,就必须引进现代企业制度,像美国福特公司一样依靠团队。

年报资料显示,尹明善的一子一女——现年46岁的尹喜地、现年30岁的尹索微均在力帆股份中担任董事职务。

2015年6月,当时已经78岁的尹明善在力帆的一场活动现场拉着力帆集团总裁尚游和力帆集团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陈卫共同开启力帆I.Blue1.0新能源战略,并宣布站在他身边的左右干将便是自己心中力帆未来的接班人。

当时有媒体问及宣布接班人是否意味着他将退休时,尹明善的回复是,“这有个过程,但不会长,两年之内吧。”而眼下距离“两年之期”已经不远了。

陈卫进力帆才2年

此次被传接班尹明善的陈卫是力帆管理层中的“新人”。他于2015年加入力帆。当年力帆股份收购陈卫创办的重庆无线绿洲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同时聘任陈卫为力帆总工程师、首席科学家。

据了解,陈卫接班的优势之一,是其丰富的海外工作经验。力帆公布的资料显示,陈卫毕业于美国伍斯特理工学院,获得电子工程硕士和博士学位。他是SCDMA/McWiLL无线通信技术的创始人之一,并推动SCDMA为商业用户过百万的国内第一个无线通信标准。他的履历和背景,将有利于力帆股份未来转型。

事实上,尹明善所看好和扶持的接班团队,近几年确实为力帆注入了新鲜血液,力帆在这期间也进行了一些关键转型。现在的力帆股份,旗下业务包括乘用车、摩托车、摩托车发动机和通用汽油机。

今年1月5日,尹明善将其坚守17年的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股权转手,股权变更完成后,当代集团持有俱乐部90%股份,球队也正式更名为“重庆当代力帆足球俱乐部”。

“我确实年龄大了,是时候为重庆足球找到合适的接棒人。”尹明善当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有分析认为,尹明善年事已高,这些举动或许正是其逐步退出资本市场的步伐。

截至发稿,记者尚未从汤晓东处得知尹明善本次与其接班人有哪些工作交接。尹明善何时真正退休也尚未可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尹明善再陷退休传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