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特朗普新政遭质疑 美股大牛市面临夭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8 19:36:19

雄心勃勃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行新政策上遭遇了上台以来第一次也是非常严重的一次挫败:其提出的取代奥巴马医保法案的项目上周五(3月24日)被撤回。这让投资者对特朗普各项刺激政策执行度的质疑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本周一(3月27日)全球市场连续下挫,美元大跌、黄金大涨。而这或许仅仅是“特朗普行情”反转的序幕。

每经编辑 余冬梅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修眉

投资者对美国新总统特朗普各项刺激政策执行度的质疑由来已久,却似乎从未像现在这般紧张。上周五(324日),特朗普提出的美国医保法案流产后,投资者对新总统承诺推行的经济日程担忧加重。本周一(327日)全球市场连续下挫,美元大跌、黄金大涨。

法国兴业银行全球经济主管麦嘉拉·马库森(Michala Marcussen)认为,金融市场似乎越来越怀疑特朗普能否兑现他所作出的承诺,而正是这些承诺推动美国股市从去年11月以来涨势巨大,因此,美股后市高位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医保改革受挫 市场愈发质疑特朗普行情

雄心勃勃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行新政策上遭遇了第一道坎。特朗普上台后,曾提出一项取代奥巴马医保法案的项目,然而,在上周五(324日)的国会讨论中,该项目被众议院共和党领袖撤回。这也成为特朗普上台以来第一次,也是非常严重的一次挫败。

面对医保议案的挫败,市场的反应直接而剧烈。324日当天,美国股市延续了此前多日跌势,三大股指纷纷下滑。周一(327日),市场延续对特朗普无力推行改革议案通过的焦虑,全球多个股市下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更是八连跌(316~27日),创2011年来最长连跌天数。欧洲三大股指在当天(327日)全线下跌,基本金属矿业股和银行股领跌。亚太股市收盘全线下挫,日经225指数当天收挫1.44%

328日举行的媒体交流会上,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Franklin Templeton Investments)新兴市场团队及富兰克林本地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史蒂芬·多佛(Stephen H. Dover)表示,市场之所以有这样的反应,是因为这件事让大家看到特朗普出台刺激经济,譬如通过公司减税的办法,以及增加基建支出的办法刺激经济的概率降低。

“医保议案被搁置,暗示了特朗普没有能力使改革议案在国会通过,抑或这暗示特朗普可着手其他工作,接着进行税务改革,”法国兴业银行全球经济主管麦嘉拉·马库森(Michala Marcussen)就表示,多个金融市场似乎越来越怀疑特朗普能否兑现他所作出的许多承诺,而正是这些承诺推动美国股市从去年11月以来的巨大涨势,因此美股后市高位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企业预期盈利恐下降 美股牛市动力或不足

值得注意的是,受特朗普承诺的新政策刺激,美国三大股指从去年11月以来飙升。然而,近一段时间以来,却在投资者对特朗普政策的怀疑中不断下滑,过去四周美股已回吐了特朗普当选以来约十分之一的涨幅。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距离31日创下的历史新高已下挫2.67%;标普500指数从31日创下的历史新高已跌去2.27%;纳斯达克指数也在同一时段下跌1.08%

而这或许仅仅是“特朗普行情”反转的序幕。加拿大财富管理公司Gluskin Sheff首席经济学家大卫·罗森博格(David Rosenberg) 在最新评论中表示,“特朗普行情”缺乏基本面的支撑,更多的是对特朗普推出的刺激政策的预期。如今刺激政策执行度首度受挫,市场对未来政策利好的预期也会大幅度下降。

早在特朗普刚刚当选时,罗森博格就曾警告称,历史上即使是最有效率的总统也只能勉强实现一半的竞选承诺,市场不应该对特朗普承诺抱有太大希望。即便是善于促进两党合作的前总统罗纳德·里根也花了五年时间来实现1986年的历史性改革,而特朗普在医保法案上只花了17天的时间。

在大卫·罗森博格看来,基于特朗普新政策刺激的这波美股牛市高潮,基础不够稳健,“由于全球不确定性陡增,资本市场本应该处于避险模式,‘特朗普行情’是一个基于一堆假设的逆周期行情。”

在特朗普行情不够稳健的情况下,美国股市将要面临未来经济数据不够利好的威胁。大卫·罗森博格指出,首先,市场在过去6个月中,已经充分享受了不断向好的经济数据带来的红利。而策略师和经济学家普遍预测,未来一年标普500指数成分企业盈利数据将降至20163月以来的最低点,加上特朗普政策的刺激减弱,美股维持了八年的牛市动力“稍显不足”。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至今,美股牛市的动力之一就是美国企业盈利表现不俗,刺激投资者看好股市前景,股价上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朗普行情”受质疑 美股牛市动力不足 医保改革受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