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评论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评论 > 正文

背靠阿里大东家+自身“网红气质” 高晓松“脱口秀”回优酷能否再创辉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8 18:43:13

闲不下来的高晓松,三个月前他在爱奇艺《晓松奇谈》上的告别还历历在目,现在又要重新“开张”了。只是这次“摊子”选择支在老东家优酷。而有了背靠阿里大文娱的优酷+自带流量的“网红”高晓松(高晓松的微博粉丝比数比鹿晗、吴亦凡还高),再次整装待发的《晓说》又能否再创辉煌?

每经编辑 温梦华    

每经影视记者 温梦华

闲不下来的高晓松,三个月前他在爱奇艺《晓松奇谈》上的告别还历历在目,现在又要重新“开张”了。只是这次“摊子”选择支在老东家优酷。

早在2012年,高晓松就与优酷合作了“独自漫谈”节目《晓说》,意外爆红。两年后,继承《晓说》风格的《晓松奇谈》在爱奇艺开播。

然而,在高晓松看来,自己的创作自由因为审查和资本干涉越发受限,高晓松与爱奇艺的《晓松奇谈》缘分在去年年底走到了尽头。高晓松还继续“说”吗?又会选择哪个平台“开说”?没有答案。

昨日,《晓说2017》发布会的召开,正式宣告高晓松重回老东家。毕竟,随着阿里“吞下”优酷土豆,高晓松先后出任阿里音乐董事长、阿里文娱战略委员会主席,优酷对于高晓松来说,早已是“一家人”了。

从优酷到爱奇艺,如今又回到优酷,每两年见证一次视频行业变化的高晓松,在接下来两年又会遇到什么?而有了背靠阿里大文娱的优酷+自带流量的“网红”高晓松(高晓松的微博粉丝比数比鹿晗、吴亦凡还高),再次整装待发的《晓说》又能否再创辉煌?

(主办方供图)

从“出走”到回归,网络视听行业变了什么?

发布会上,当再次看到身着灰色盘锦开衫,手拿一把扇子,谈话间时不时冒出“自黑”的高晓松时,很多人不禁感慨“这才是高晓松的正确打开方式”。

人生是一个独木桥,我的独木桥形状比较怪,走来走去,最后又走回了优酷。”在发布会上,那个笑谈自己“老了,瘦了”的高晓松对于重回优酷如此解释道。

高晓松(主办方供图)

2012年,优酷与高晓松首次合作《晓说》,结果反响火爆。对此,高晓松曾惭愧道:“没想到费了我10年努力、花了投资人无数钱的四部电影没红,这个没花我什么精力的节目红了。”

两年后,高晓松与优酷合作的《晓说》告一段落,转而选择与爱奇艺合作了《晓松奇谈》。

“彼时,虽然优酷是视频网站的‘老大’,但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爱奇艺等其他视频网站逐渐赶超,所以当时高晓松选择“跳槽”爱奇艺,一方面是好的待遇,另一方面是当时的爱奇艺正处于上升期。”乐正传媒董事、副总裁彭侃在谈及高晓松“跳槽”爱奇艺的原因时,对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说。

但彭侃指出,几年过去,爱奇艺与高晓松双方将面临一个价值的重新评估,而此前发生在《晓松奇谈》中的多次停播事件,也对双方的合作带来了影响。这时候优酷已被纳入阿里系,高晓松本身又是阿里系高管,所以就不难理解他为什么会重回优酷了。

对于《晓说2017》的内容,高晓松也透露,新的《晓说》将从小说《金瓶梅》讲起,试着讲一个更宏大的题材。“让我自己试一试,讲讲我心中的文学是什么,讲讲中外的文学对比,讲讲中国这些伟大的作品我是怎么感受的,看能不能讲出很有意思的东西。”

不过,从综艺行业发展现状来看,综艺节目目不暇接,《晓说》所属的清谈类节目的市场环境已不如从前。彭侃分析道:“这类节目现在已经降温了,招商方面应该也不是很理想。”

【高晓松问答】

(主办方供图)

高晓松谈网感:什么感都一样,说到底就是情商

记者:关于的《晓说》商业开发,您曾说出书就是底线。那《晓说2017》的商业模式上是什么样的?

高晓松:大家会看到,我是两个身份。如果是牵扯到我个人的作品问题,我通常不太发言,因为这里面有牵扯到利益关系,我不能把我的身份和我的作品同时放到一起。我在《晓说》这里就是一个内容创作,我在这里面不发言,大的组织不允许用自己的职务身份推广自己的作品,所以我不太参与这里面的事情。

记者:在新的一季《晓说》中,您在内容和广告的合作上有什么想法?

高晓松:我很配合,前提是不干涉我内容的情况下。赞助商可以提对我节目题材的建议,这是可以的,我跟赞助商的合作通常是在这个层面上。

我觉得互联网内容出身的人有一种感恩的心,因为从草创开始,是这些赞助商帮助大家把互联网的自制内容制作出来。而不是出身在一个大电视台,节目主创就是大咖,广告商拿钱在电视台做广告天经地义。我没这个感觉,很感谢这些赞助商一路以来帮着一起把新的互联网自制内容做出来,所以到今天都有很好的合作的态度。

但我跟所有的平台合作的一个基础是——我不但是内容的提供商,最终也要由我跟平台共同决定播出的内容,不能我录制完以后,你要怎么做就怎么做。

记者:您如何看待第一代的网络视频节目的退场,比如《罗辑思维》《鸿观》这类的节目。

高晓松:什么叫第一代?第一代就是两把菜刀闹革命,现在已经占领了俩县城,准备弄个兵工厂。我觉得通常不是退场,第一代好的节目都在升级。

其实跟互联网平台没太大关系,不管是电视台、电台,任何平台做出的节目都应该是七成退场。任何一个类型的节目都是一起往前冲,冲到前面就升级,大家都在向前走的路上,就是一路走一路尝试,所以我觉得退场还谈不上。

记者:作为一个老牌的内容人,您对网感这个词怎么解读?

高晓松:不管什么感都是一样的,说到底,就是情商。如果你能成长过程中逐渐锻炼出培养出一种情商,什么感都可以,能够融合进去。

昨天我跟女儿聊到情商这个问题,她说了一句特别好的话,她说情商就是让自己高兴也让别人高兴。因为你不管是在什么样的平台做什么样的内容,你希望的是自己也高兴,也让别人高兴,这是最重要的。

我觉得应该由不同的平台来选择不同的人,而不是由一个人自己去适应不同的平台,因为没有一个内容的人是全才的。

记者:您几年前接受采访的时候提过自己是一个想做门客的心理,加盟阿里两年之后你现在想法是不是有一些改变?你还是想做门客吗?

高晓松:我做更紧密的门客,门客分很多种,有陪吃陪喝的,也有献技的门客,也有荆轲这样的门客,你养我,但是最终我为你卖掉这条命。但对我来说就是自然的发展,门客跟公子之间的关系也是这样,公子如果特别好,最后门客说我愿意为你卖掉这条命,这是双方的事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晓松 《晓说》 优酷 网红气质 阿里大东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