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翻新版Galaxy Note7将更名出售? 三星称一切未定,还在与环保组织沟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8 17:54:24

在去年的电池起火爆炸事故发生后,三星公司曾声明所有召回的Galaxy Note7会一律销毁,不得二次利用。

为何时隔半年后计划销售翻新机?是否还存在安全隐患?是否再度销往中国市场?针对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三星中国手机业务相关人,对方表示可能是媒体误读,三星目前并未确定一定会出售翻新版Galaxy Note7。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编辑 张力

据路透社3月28日消息,三星在周一正式宣布计划重新销售翻新版Galaxy Note 7手机。将会使用更加安全的电池,同时电池容量或将缩小。在去年的电池起火爆炸事故发生后,三星公司曾声明所有召回的Galaxy Note7会一律销毁,不得二次利用。

 为何时隔半年后计划销售翻新机?是否还存在安全隐患?是否再度销往中国市场?针对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三星中国手机业务相关人,对方表示可能是媒体误读。

“三星目前并未确定一定会出售翻新版Galaxy Note7,这需要跟当地相关的环境组织,以及当地监管部门协作,确保符合当地法律法规的要求方式对Galaxy note7进行管理。”上述人士表示,“也就是说,三星会采取最安全的,对环境影响最小的方法,协商如何处理Note7,在环保的情况下,再利用其中的零部件。如果当地相关机构认为不合格、不合法,是不会出售的。” 

 对于中国市场情况,该人士表示,“三星还在与中国的相关部门沟通,在不污染环境的情况下处理Galaxy Note7,所以现在根本谈不上翻新不翻新的问题。”

翻新机重新销售时将更名

目前传闻三星计划出售的机器,都是指去年由于电池起火风险而从全球召回的三星Galaxy Note7手机。

据悉,这次的Galaxy Note7翻新处理共包括三部分:第一步,分拣出有用的零部件,如相机模组和半导体;其次,在第三方组织的帮助下,提取手机中的稀有金属部件,如铜、金、镍和银;最终,将没有安全隐患的Galaxy Note7重新翻新并上架售卖。

三星在一份声明中称,关于Galaxy Note7设备的翻新,其适用性取决于与监管机构和运营商的协商,公司也会适当考虑销售地区的需求。三星提到,“翻新手机的销售细节,比如型号名字、技术规格、定价范围等信息,会在设备上市时宣布。”三星还表示,翻新机重新销售时将更换一个名字。

来自三星和独立第三方的研究人员分析表示,除了电池以外,Galaxy Note7其他设备没有问题。调查显示,事故原因是由三星SDI公司(Samsung SDI Co Ltd)和新能源科技公司(Amperex Technology Ltd)供应的电池均存在制造问题。

业内猜测,三星此番做法是想通过销售翻新机来挽回召回造成的部分损失。根据三星估算,Galaxy Note7事件给三星带来了55亿美元的利润损失。

IT资深人士孙永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每个国家都有相关的规定,如果产品合格,销售是没有问题的。苹果去年11月也首次开卖了低价的翻新手机,一是为了清理库存,二是为了增加收入。

在孙永杰看来,除了电池外,Galaxy Note7算是一款成功机型,这一点可以从三星回收Galaxy Note7遭遇消费者不愿意退回可以看出。而且造成安全隐患的原因可能是相对复杂的问题,它与手机使用者当时所处的环境,使用方式,电池情况都密不可分,无法判定最终导致爆炸等结果的原因是由哪种单一情况产生的。

事实上,当时业内对Galaxy Note7就存在两种争议的声音,一种认为三星连基本安全性都无法保证如何做手机;另一种则认为,Galaxy Note7的双曲面屏以及虹膜识技术,都是创新之作,不能因电池问题而舍弃。

翻新版或销往低端市场

据了解,自Galaxy Note7手机全球召回以来,三星一直受到来自国际环保组织的压力,被要求以环保的方式处理已经召回的手机。而一家绿色和平组织在周一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他们对三星的决定表示赞同,公司应该以可核查的方式执行其翻新计划。

在今年的MWC大会上,绿色和平组织的抗议人员曾阻断了三星的主题演讲,他们迫切想知道三星积压的430万台Galaxy Note7的未来去向。在博客中,绿色和平组织表示:“三星的声明表明了它们的态度,Galaxy Note7将为手机循环趟出一条新路。绿色和平组织将把数百万支持者的声音送到三星耳边并监督它们循环计划的进行。”

互联网分析人士柳华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Note7过去是电池问题,换个密度小的电池,照样可以用,从可用性上,翻新出售没有问题。但是,高端市场可能无法接受返修产品。印度、越南等相对低端市场更看中可用性,市场接受度会高很多。

“翻新版应该不会在中国市场推出,中国市场很重要。”柳华芳表示,在市场竞争比较激烈的地区都不适合。

科技市场研究公司Creative Strategies的一位分析师也给出了这样的预测,“三星电子可能会在非洲、南美洲的一些发展中国家销售翻新版Note7,另外由于争议太大,三星不会在韩国销售翻新机。”另据《今日美国》报道,三星已经明确不会在美国市场销售翻新机。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苹果公司因业绩陷入困境,也采取了各种措施增加收入。其最新的举措就是近十年来首次官方售卖翻新iPhone。不过,据北京商报报道,此前,在国民购买力较低的印度市场,苹果曾打算大规模销售翻新手机,但是这一申请遭到了印度政府的拒绝。印度官员表示,不会支持任何手机制造商在印度销售二手手机。

根据美国市场调查企业IC Insights最新报告书显示,从2016年全年出货量看,全球手机厂商前三名和上年一样,三星仍然牢牢占据第一位置。

而2017年第一季度全世界智能手机销售量排名第一仍是三星电子,售出8150万部智能手机;排在第二位的是苹果,销量为5160万部;华为排名第三,销量为2890万部。其中,三星中端智能手机例如Galaxy A和J系列的产品出货量提升,为整体业务环比增长奠定了基础。和往年不同的是,三星在2017 MWC并没有习惯性发布新品,而是将新一代Galaxy S系列旗舰手机在3月29日正式发布。

孙永杰认为,Note7的负面影响正在慢慢消失,如果是国产手机出现这么大的品控问题可能终生都不用了,但是三星品牌影响力以及创新性都决定了其行业位置。柳华芳也表示,“三星根基太深,加上本身技术创新还是顶尖的,不是一般小厂,换成其他厂家估计还真挺不住了。现在所有目光都集中到了S8,这将为三星的第二季度带来爆发式的增长,只要不再出现其他意外。”

 
责编 张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三星 Note7 翻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