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空搏杀汽车股:外资行集体唱空,内地资金坚决买入

上海证券报 2017-03-28 11:04:05

今年一季度香港市场上表现最抢眼的内地汽车股,近期遭到空头的狙击,而内地资金则用“坚定买入”力挺该板块,上周内地汽车股出现反弹,内地资金险胜一筹。然而,昨日汽车股的沽空比例出现回升,空头似乎有卷土重来之势。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在过去两周里,内外资争夺话语权的场景在港股市场内地汽车股身上再度上演。今年一季度香港市场上表现最抢眼的内地汽车股,近期遭到空头的狙击,而内地资金则用“坚定买入”力挺该板块,上周内地汽车股出现反弹,内地资金险胜一筹。

然而,昨日汽车股的沽空比例(沽空额占成交额的比例)出现回升,空头似乎有卷土重来之势,内地汽车股能否守住阵地,引发市场关注。

空单激增

在内地资金持续涌入推动下,香港市场的汽车股进入3月份后纷纷创出新高,短期涨幅惊人。截至3月27日,豪华汽车经销商正通汽车及宝信汽车年初以来的涨幅分别达111%及95%,吉利汽车年初以来的涨幅高达62.75%,广汽集团、长城汽车、北京汽车的年内涨幅分别达34.97%、22.79%及20.75%。

如此走势引来外资大行的合力围剿,其中,龙头股长城汽车遭到了高盛、瑞信等多家外资大行的集体唱空,多只内地汽车股的沽空未平仓数量(即空单)急速放大。

香港证监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吉利汽车的累计沽空未平仓数量达6.77亿股,累计沽空额达76亿港元,较前一周进一步增加;长城汽车的累计沽空未平仓数量也高达5.062亿股,累计沽空额达44.75亿港元,连续两周大幅增长。此外,此前并无沽空盘的北京汽车及广汽集团,在3月13日至17日一周内,出现了3852万股及9647万股的沽空盘。

在外资机构唱空又做空的打压下,内地汽车股在3月17日一度出现跳水,其中吉利汽车及广汽集团双双跌逾10%,长城汽车也跌近9%。

内地资金坚定买入

但是,尽管沽压严重,内地汽车股很快止住了跌势,上周汽车股普遍反弹,其中吉利汽车反弹了6.4%,北京汽车和长城汽车也分别上涨4.1%及1.7%。港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内地资金成为主要的护盘者。其中长城汽车上周获内地资金借道港股通累计净买入8811万股,北京汽车则获净买入2047万股,广汽集团获净买入1263万股。

在内地资金保驾护航下,尽管最新的周沽空数据还没有出来,但从日沽空数据观测,上周针对内地汽车股的沽空已有所收敛。但本周一,空头似有卷土重来之势,汽车股沽空比例(沽空额占成交额的比例)再度出现回升,其中长城汽车的沽空比例再度升至34.33%的较高水平,正通汽车的沽空比例也高达25.59%。

“内地汽车股的多空对决可能还没有结束。长期以来,港股的话语权都掌握在外资手里,即便部分中资股因内地资金的买入出现一波或几波阶段性行情,由于香港市场有丰富的做空工具,外资有太多的方法把股价打下来,最后股价还是会回到外资投行给出的估值区间,这次会否不一样,值得关注。”有中资券商分析人士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多只内地汽车股公布了2016年度业绩报告,业绩增速普遍喜人。其中北京汽车去年实现净利润人民币63.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1.9%;长城汽车实现净利润105.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92%;吉利汽车的净利润也高达51.1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达1.26倍。市场人士预期,亮丽业绩或为股价提供支撑。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