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输入法总用户超4.3亿 科大讯飞2C变现能力待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8 01:00:25

科大讯飞主营业务以2B为主,而人工智能除了技术和算法,数据积累同样重要。其对2C业务的整体规划如何,与BAT等互联网公司相比,开拓2C业务有何优劣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娜 每经编辑 张力    

每经记者 赵娜 每经编辑 张力

科大讯飞2016年年报显示,面向手机等移动互联网领域,讯飞输入法总用户超过4.3亿,活跃用户超过1.1亿,输入法语音输入的月覆盖率超过40%,支持方言已达19种;与中国移动合作品牌灵犀语音助手用户稳步增长,活跃用户达到1600万,保持同类产品中用户规模第一。此外,截至2016年末,讯飞开放平台开发者达25.7万(同比增长133.6%),日服务量达31.3亿人次(同比增长141.1%)。

另据了解,2016年11月的发布会上,科大讯飞一连发布多项基于“讯飞超脑”人工智能最新技术的产品和技术,推出了全球首个万物互联输入解决方案、讯飞听见多语种翻译、智能家居、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车载系统、个性化语音合成、智慧教育等技术产品。

而在此之前,科大讯飞通过调整组织架构成立了三大事业群,分别是教育事业群、智慧城市事业群和消费者事业群,可见其希望提升2C业务竞争力。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网上业绩说明会上称,2C业务将主要从云平台大数据与广告业务的结合、智能家庭软硬件产品、有声阅读和听见转写、教育个性化学习业务方面发力。输入法等业务在持续提升客户体验的基础上也会探索VIP收费模式。未来几年讯飞2C业务将持续高速增长。

但值得注意的是,科大讯飞主营业务以2B为主,而人工智能除了技术和算法,数据积累同样重要。其对2C业务的整体规划如何,与BAT等互联网公司相比,开拓2C业务有何优劣势?

科大讯飞方面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讯飞在核心技术基础上,将技术优势转化为行业市场优势和用户口碑优势。”

华安证券TMT研究组袁晓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像科大讯飞做的智学网教育体系,也是先铺政府渠道,再到学校以及学生和家长。C端真正放量还是要看教育,而像输入法和灵犀语音助手等软件,虽然累积的用户量比较大,但目前从中产生的收入比较少。

她认为,未来科大讯飞围绕人工智能生态变现将主要有三个渠道:一,从技术层面,基于讯飞开放平台,公司现在也在做大数据广告,慢慢会成为一种变现方式;二,该开放平台已有20多万开发者,围绕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技术来开展,未来这些公司里可能产生某领域的独角兽公司,科大讯飞可能会考虑以参股、控股的方式获得股权上的收益;三,是对于行业的渗透,这两年成长较快的是教育、汽车和公共安全领域,未来医疗跟下游行业的结合也是看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