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为4000多家“中流砥柱”企业代言 首份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即将揭晓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8 01:00:20

“在我们了解中,这份榜单是首次针对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研究,数据来源和理论基础均针对上市公司的特点设计。”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方面向记者透露。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全球经济转型换挡,品质与品牌竞争成为制胜关键。对于走在市场经济潮头的公众公司而言,品质经过了资本验证,而品牌价值却很难被定义。

在权威学术机构与专业财经媒体的合力推动下,一场针对中国在海内外上市的4000多家公众公司的品牌价值研究在2016年悄然启动。经过近一年的酝酿筹备,在3月31日下午举行的“2017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发布会上,这一研究成果将在清华园揭开面纱。

借助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和每日经济新闻各自专业优势,经过数据分析、调研走访、专家论证及业界反馈等细致科学的分析研究,这份被称为“首次定义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榜单备受业界和资本市场期待。

“市场上针对中国企业品牌价值的研究分析较多,但是基于上市公司翔实精准的数据,进行深入客观剖析的分析研究仍为空白之地。”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研究人员透露,这份榜单希望帮助中国上市公司更清晰地了解中国企业品牌发展状况,为其动态跟踪品牌的投资绩效和提升品牌管理效率提供参考。

开创上市公司品牌研究先河

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远超排名第三的日本,直逼排名第一的美国,企业是经济的细胞,中国企业在中国经济的崛起过程中功不可没。而在全球市场中,上市公司以灵活的融资渠道赢得更多先机,而作为公众公司,品牌建设和价值体现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更加重要。

品牌是企业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在推动中国从经济大国转型为经济强国的过程中,如何创建更有竞争力的世界级品牌成为迫切要求。

记者注意到,仅A股上市公司数量在去年已突破3000家,沪深股市合计市值已超50万亿元。另一方面,据国家统计局披露,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74.41万亿元。就沪深股市占GDP总量的比例而言,资本市场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愈加明显。

“中国企业品牌竞争力的发展严重滞后于中国经济总量的发展。”上述榜单研究人士向记者表示,上市公司以灵活的融资渠道赢得更多先机,成为佼佼者,上市公司的品牌影响力也在较大程度上折射出中国企业的品牌影响力。

但上市公司的资本市场品牌建设常常被忽视。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施光耀曾对此进行过分析,在他看来,中国上市公司的资本市场品牌建设滞后的主要表现为,对上市公司资本品牌研究的缺失、上市公司对资本品牌投入的缺失等。

根据Wind数据统计,2016年A股公司通过定增和配股合计募资9571.89亿元,通过IPO募资1488.5亿元,2016年上市公司在A股市场共募资1.11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用于品牌建设的资金却难受重视,“上市公司在资本品牌建设方面普遍存在着‘无部门、无人员、无预算’的三无状态,这跟商品品牌的建设形成了鲜明的对照”,施光耀在2015年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专题论坛上表示。

对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系统性的全面研究是块尚未开垦的“处女地”。长期浸淫于资本市场领域的专业财经媒体每日经济新闻敏锐察觉到这一市场空白,随后与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一拍即合。

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凭借其理论研究优势自2016年起就对此展开研究,并在今年3月与每日经济新闻联合发布“2017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

“在我们了解中,这份榜单是首次针对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研究,数据来源和理论基础均针对上市公司的特点设计。”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方面向记者透露。

“量身定制”评估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榜单研究并未局限于A股上市公司,而是将在中国内地(上交所和深交所)、香港(港交所)和海外市场上市的中国企业纳为筛选范围,未上市或已经退市的公司不纳入评估范围。

据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透露,榜单研究以2016年12月31日为截止日期,选取了此日期前在A股上市的全部公司,包括上交所、深交所所有上市公司及新三板挂牌企业;同时选取全部海外上市中国概念股公司,包括在香港交易所、NASDAQ、NYSE、AMEX、LSE及新加坡交易所等地上市交易的中国概念股公司,共计4344家。

“榜单初选基于市值,并参考市场中现有品牌价值排行榜和相关专家意见。”清华方面研究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为客观地衡量公司近年来业绩增长的趋势,初选公司会计数据的时间窗口期原则上为2010~ 2015年。

而从榜单的理论基础和权威性看,研究人员透露,“在此次的榜单发布中,我们拥有来自二十多个行业的30余位业界专家和来自十余所高校的知名学者组成的专业品牌智库,保证了品牌榜单的权威性。”为了榜单更具行业参考价值,研究者还将中国上市公司的行业分成25个大类别、27个子类别,“主要是基于申银万国的行业分类标准,同时征求了各行各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

榜单研究不仅样本丰富、行业涵盖面广,在评估方法上也做到了针对上市公司“特别设计”。“我们综合考虑企业当前的财务收益和品牌对总收益的贡献比例获得品牌当前为公司所带来的收益,基于对品牌未来收益前景的预测获得品牌收益强度,最终得到品牌价值。”研究人员透露。

值得一提的是,榜单还特设民营企业榜及海外榜,力图对中国上市企业“走出去”的成果从品牌价值角度做出首次评估,同时也希望能够引导众多中小民营企业积极建设品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