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安徽经信委确认:汉泰化工无特许证生产五氯化磷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8 01:00:16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线索反映,安徽宿州汉泰化工有限公司在没有取得国家工信部颁发的生产特别许可证,生产和销售了大量五氯化磷产品,销售对象涉及多家上市公司。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雨 莫邓烨(化名) 每经编辑 赵 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吴雨 莫邓烨(化名) 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赵 桥

五氯化磷是重要的磷氯化物,作为锂电池的上游产品,广泛应用于锂电新能源领域。根据国家《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该款产品属第三类监控化学品,生产和进出口受国家禁化武办(国家工信部)管制。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线索反映,安徽宿州汉泰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泰化工)在没有取得国家工信部颁发的生产特别许可证,生产和销售了大量五氯化磷产品,销售对象涉及多家上市公司。

记者从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以下简称安徽省经信委)安全生产处得到核实,汉泰化工五氯化磷产品的确尚未取得国家工信部颁发的生产特别许可证。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分别前往上述线索中提及的销售对象多氟多(002407,SZ)和天际股份(002759,SZ)的子公司江苏新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泰科技)。多氟多董秘陈相举表示,公司对五氯化磷的采购情况,他并不了解,不知道是不是采购了汉泰化工的产品。新泰科技总经理陶惠平表示不知情。而新泰科技采购部经理窦建新则称,从汉泰化工采购五氯化磷至今,总共采购的产品不到400吨。

●未取得生产特别许可证

上述线索中客户出示的一份《监控化学品生产特别许可证书》显示,汉泰化工符合生产三氯化磷、五氯化磷的各项条件,准予生产,证书编号为:HWC0130020。发证日期为2012年5月31日,发证机关为国家工信部。

不过上述线索反映,汉泰化工尚未获得五氯化磷的特别许可证,那么这份证书极有可能是伪造的。“因为五氯化磷属于监控化学品,采购单位一般需要销售单位各项资质齐全,才会放心购买。”

记者先后以五氯化磷采购者的身份,联系了汉泰化工监事李泓峰和销售员杨淑华。他们分别将公司具有的五氯化磷特别许可证书通过微信发送过来,李泓峰发送过来的一份特别许可证书上,只显示汉泰化工具有三氯化磷的生产资质,上面并没有五氯化磷,证书编号和发证机关与上述客户提供的证书相同。

李泓峰同时还发送了一份国家禁化武办的文件《国家禁化武办关于宿州汉泰化工有限公司建设监控化学品设施的批复》,同意汉泰化工建设20000吨/年五氯化磷(第三类监控化学品)生产设施。批复时间为2017年2月6日。

李泓峰还表示,汉泰化工五氯化磷的特别许可证书尚未获得,目前他正在安徽省经信委办理此事。

而汉泰化工销售员杨淑华发过来的一份特别许可证书上,显示公司同时具备生产三氯化磷和五氯化磷的条件和资质,与前述线索中反映所提供的特别许可证书完全相同。杨淑华还表示,公司五氯化磷的各项资质和证书都齐全。

不过,不久杨淑华就删除了给记者的微信,同时通过短信发来了一份国家禁化武办的批复文件,称刚发错了,那是其他竞争对手伪造的,“这才是我们的证,那是我们留作证据的,不好意思。”

安徽省经信委安全生产处一位姓夏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汉泰化工目前没有获得五氯化磷的生产特别许可证。

不仅如此,汉泰化工所涉及的上述“问题”特别许可证编号与另外一家行业内的企业宁国久天化工有限公司的三氯化磷特别许可证书编号是一样的。

宁国久天化工有限公司一位史姓副总及生产部王姓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了该公司向国家工信部申报三氯化磷生产特别许可证的一整套原始存档资料,同时提供了三氯化磷生产特别许可证原件以及生产三氯化磷所必须的其他证书。

同时,记者通过国家工信部官网查询其对应的生产特别许可证证号,结果显示该证书编号HW-C0130020对应的企业只有一家:宁国久天化工有限公司,核准的监控化学品名称为三氯化磷。

●被指低价开拓市场

按照国家相关部门监管要求,五氯化磷属第三类监控化学品,生产受到国家禁化武办的管制,必须具有国家工信部颁布的《监控化学品生产特别许可证书》,才能准予生产。

3月22日,汉泰化工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出示的一份特别许可证书上,只显示汉泰化工具有三氯化磷的生产资质,上面并没有五氯化磷。至于五氯化磷,则出示的是一份国家禁化武办的文件《国家禁化武办关于宿州汉泰化工有限公司建设监控化学品设施的批复》。

针对五氯化磷生产与销售的依据等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将以书面形式回复,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未能收到任何正式书面回复。

3月23日,记者致电国家禁化武办进一步咨询采访,其工作人员明确表示,要生产五氯化磷,必须先取得生产特别许可证,仅有生产建设的批复,也不允许生产。

李泓峰称,公司没有取得生产特别许可证,但是可以生产、销售,从2016年就已经在开始生产。

记者从汉泰化工提供的《国家禁化武办关于宿州汉泰化工有限公司建设监控化学品生产设施的批复》文件中看到,该文件同意汉泰化工建设20000吨/年五氯化磷生产设施,批复日期为2017年2月6日。这也意味着,汉泰化工在2016年开始生产五氯化磷,当时连国家禁化武办的批复文件都没有拿到,而且这份批复明确为“生产设施”,并非准许正式生产。

记者从安徽省宿州市环保局官方网站上查询到,汉泰化工《年产2万吨五氯化磷项目》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申请受理情况公示时间为2016年12月22日。

此外,汉泰化工为了开拓销路,亦被指压低产品价格。一位生产五氯化磷的同行业企业告诉记者,五氯化磷价格行情好的时候每吨可以卖到1万元,行情差的时候,每吨售价在7000元左右。“不管是行情好,还是不好,汉泰化工的产品较同行业其他企业都要便宜到七八百元。”

一位熟悉五氯化磷的业内人士表示,汉泰化工本身目前不具有生产五氯化磷的资质,虽然其拿到了产能设施建设的批复,但是在没有获得验收并取得生产特别许可证的情况下,仍然不能够生产和销售五氯化磷,“此时,汉泰化工生产五氟化磷,成本较其他企业就低了许多,因此其可以充分利用价格优势,争夺市场。”

对于被指压低产品价格的说法,汉泰化工方面表示不予置评。由于五氯化磷属于第三类监控化学品,记者在采访中,对于其产品的质量也无法进行检测及做出评判。如果在质量相同的前提下,价格低,自然具有竞争力。

●有上市公司参与采购?

杨淑华称,公司的客户中不乏有上市公司,包括多氟多、天际股份等。“其中多氟多一个月的采购量大概在400吨左右,其他公司少一些,一二百吨。”

在位于河南省焦作市的多氟多生产厂区,一位现场的公司中层领导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四分厂是原有的六氟磷酸锂2000吨生产车间,旁边正在安装新的6000吨六氟磷酸锂产能。“原有2000吨产能的五氯化磷是采购的,现在新产能对五氯化磷的需求,自己生产。”

陈相举向记者表示,公司对五氯化磷的采购情况,他并不了解,不知道是不是采购了汉泰化工的产品。另外,他还说,这涉及商业机密,即使公司办公室出面协调,也不方便对外透露采购商的名字。

汉泰化工另一家客户——新泰科技是天际股份全资子公司,位于江苏省常熟市海虞镇。对于公司是否从汉泰科技采购五氯化磷一事,新泰科技公司总经理陶惠平表示不知情。

新泰科技采购部经理窦建新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此之前一直以为汉泰化工是一家手续齐全的公司,对该公司没有取得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监控化学品生产特别许可证书》一事真不知情。

窦建新说,通过汉泰化工网站联系方式找到公司销售负责人并进行交流,该公司后期传真给新泰科技一份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和安全生产许可证副本复印件。新泰科技据此与汉泰化工签订了采购协议。据窦建新介绍,从汉泰化工采购五氯化磷至今,总共采购的产品不到400吨。

汉泰化工还在进一步开拓销售渠道。记者从森田新能源材料(张家港)有限公司办公室陆主任处了解到,几个月前汉泰化工销售人员曾多次上门推销过五氯化磷产品。

陆主任表示,公司后期在审核汉泰化工相关资料时,发现该公司有太多疑点,公司最终没有采购汉泰化工的产品。

3月22日,关于上述销售对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亦从汉泰化工相关负责人处获得证实。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汉泰化工 五氯化磷 多氟多 天际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