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华西股份拟12.54亿现金入股联储证券 加码金融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7 23:10:46

3月27日,华西股份(000936 SZ)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12.54亿元增资联储证券,本次增资后,公司将获得联储证券14.85%的股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编辑 宋思艰

3月27日,华西股份(000936 SZ)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12.54亿元增资联储证券,本次增资后,公司将获得联储证券14.85%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天下第一村”的华西村,这并不是第一次投资金融行业。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华西集团已投资9家上市公司,其中包括江苏银行、华泰证券等金融企业,且收获颇丰,金融业已经成为华西股份业绩主要来源。此次入股联储证券,在外界看来,是在进一步扩大其金融产业的布局。

12亿入股联储证券

华西股份3月27日公告显示,3月26日,华西股份与联储证券签署了关于增资认股的两份协议。

其中,联储证券本次增资拟新增注册资本12亿元,联储证券本次增资每元注册资本的认购价格为3.3元。并且,华西股份拟以现金12.54亿元认购联储证券本次增资中的3.8亿元注册资本。

公开资料显示,联储证券是一家综合性券商,拥有全牌照。目前,联储证券已在全国布局了57家证券营业部和18家分公司。根据联储证券财务数据显示(未经审计),该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4.85亿元,同比增长94.52%;实现利润总额达1.96亿元,同比增长1821.00%。

此外,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联储证券资管产品总规模达141.35亿元,其中主动管理类规模达105.90亿元,占资产管理总规模的75%。

值得注意的是,在联储证券业务结构中,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和固收业务业绩比较抢眼。其中,2016年全年联储证券的债券交易业务迅猛发展,一年内债券交割量在行业内的排名直接从64位跃升至46位。

华泰证券分析师周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联储证券的2016年业绩看来,华西股份此次入股的是优质资产,是公司未来业绩的一个增长点。”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华西股份,但未获回应。

持续布局金融产业

众多周知,华西股份背后是有“天下第一村”之称的华西村,运营实体产业的则是华西集团。一直以来,钢铁产业都是华西集团的支柱产业,旗下拥有华西钢铁、唐山钢铁集团华西钢铁有限公司(华西北钢)等。

不过,从2011年开始,钢铁产业开始急剧下滑,到2015年华西集团的钢铁企业开始亏损,这样促使了华西集团开始转型。

而金融产业则是华西集团的转型主要方向,根据华西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华西集团共有子公司186家,联营企业19家,合营企业3家,旗下企业总数达到了208家。

其中,通过华西股份平台,华西集团间接持有江苏银行、华泰证券股权,除此之外,华西集团还通过其它平台参股了至少5家上市公司:直接入股希努尔、海洋王,并通过无锡宝盛投资入股韩建河山,通过华西同诚投资入股西部材料、步长制药。

此外,华西股份还参控股了东海期货、江苏华中融资租赁、广州农商行、重庆农商行、海南农商行、华西农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江苏宝信典当等金融机构。换句话说,华西股份目前在银行、证券、基金、期货、租赁等主要金融领域均有布局。而金融产业的布局,也成为华西股份的业绩主要来源。

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张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华西股份目前俨然是一个金控平台。从目前华西股份以及华西集团的财务数据看,金融产业已成为公司业绩的主要来源。不过,华西股份目前转金融产业并不算成功,制约华西股份金融产业发展成功的关键还是人才,如果能够引进高端的金融人才,那么华西股份转型金融产业前景比较乐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西股份 华西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