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网贷从业人员约束力薄弱 北京网贷协会发布管理系统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7 15:29:21

伴随着网贷行业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提高,网贷行业从业人员管理系统亟待建立。3月27日,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北京网贷协会)发布网贷行业从业人员管理系统。据了解,该系统涉及对象包括网贷协会、监管机构、P2P机构等。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每经记者 朱丹丹 每经编辑 姚茂敦

伴随着网贷行业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提高,网贷行业从业人员管理系统亟待建立。

3月27日,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北京网贷协会)发布网贷行业从业人员管理系统。

据了解,该系统涉及对象包括网贷协会、监管机构、P2P机构等。

“目前,各网贷机构从业人员信息不能共享、不能互联互通。”上述系统承办机构立思辰技术部人士宫占林坦言,这样一来,网贷机构不能真实了解从业人员的从业信息,对从业人员约束力薄弱;同时,金融监管机构对网贷行业从业人员的监管手段不足,不能了解各网贷机构从业人员信息和人员流动情况。

他进一步介绍称,建立这个系统的目标,有多个方面,包括一是共享平台(建立网贷行业从业人员信息管理共享平台),二是人员管理(为协会成员机构、监管部门提供协会内部各成员单位相关从业人员的登记、共享、信用及管理服务),三是互联互通(促进网贷行业人员信息的互联互通)等。

北京网贷协会秘书长郭大刚亦指出,对于从业人员的这个系统,是通过一年多的研讨,做过很多次测试才发布的。“如果从业人员诚信不解决,何以谈投资者、借款人等的诚信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的安全性与真实性是该系统的重中之重。

宫占林表示,上述系统有几大特点:去中心化,不会数据泄露,网贷机构自己管理从业人员的数据;真实反映从业人员在各个机构的真实表现,能有效了解到人员的流动情况,数据分散,保证数据安全;采用区块链技术,各节点互联互通和相互信任,达到信用共享。

谈及数据的真实性,北京网贷协会罗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我们要促进机构之间的融合,杜绝机构从业人员的恶性竞争,通过上述系统可以加强网贷从业人员的合规意识和自律的意识,提高各个机构风险防范的能力以及从业人员的整个业务水平。”至于道德层面的风险是不可完全防范的,但通过上述系统这种即时性的方式可以有效地去引导与约束从业人员。

此外,近期网贷行业的整改备受关注。对此,郭大刚表示,(已经有)两批整改通知书下发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网贷协会 网贷从业人员管理系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