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击万科业绩发布会,这两个问题让郁亮“怒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7 15:13:43

对2017年,万科的形势依旧显得扑朔迷离,如公司创始人王石的去向,董事会为何换届延期,恰恰是这两个市场关心的问题,让郁亮“怒了”。

3月27日上午9点,万科在深圳大梅沙总部举行2016年度业绩发布会,万科总裁郁亮、执行副总裁张旭,执行副总裁孙嘉,董事会秘书朱旭等人出席发布会,现场没有董事局主席王石席位。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对2016年业绩,万科给出了明确的数字:

公司实现销售金额3647.7亿元,同比增长3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0.2亿元,增长16%;每股基本盈利1.90元,增长16%;净负债率为25.9%。

但对2017年,万科的形势依旧显得扑朔迷离,如公司创始人王石的去向,董事会为何换届延期,恰恰是这两个市场关心的问题,让郁亮“怒了”。

回应为何计提13.8亿楼价下跌损失

发布会开始后,由董事会秘书朱旭作年度业绩总结。她表示过去一年是万科非常不寻常的一年。尽管房地产市场十分繁荣,但背后却存在着隐忧。快速的发展其实并不适合房地产的健康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在昨日(26日)晚间万科A发布的2016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万科项目存货跌价准备为13.8亿元,较2015年底增长82.3%,原因在于部分城市房价、地价持续调整,公司基于审慎的财务策略,对仍存在风险的项目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万科对12城13个楼盘计提了跌价损失,这似乎也透露出这家地产龙头对楼市未来走向的看法。

▲图片来源:万科2016年年度报告

在今天上午,万科回应计提楼价下跌13.8亿元减持表示,今年计提的新增是8.4亿元,这些项目多集中在三线城市,如南充,湛江等。

回应王石卸任传闻

▲王石(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万科年报显示,王石于1984年组建万科前身深圳现代科教仪器展销中心并担任总经理,后于1988年起担任万科董事长。在2016年,王石涨薪2000元,税前年薪为999万元。

▲图片来源:万科2016年年度报告

而起始于2015年下半年的万科股权事件,随着深圳地铁承接华润所持的万科所有股权,进一步明朗化,但王石作为万科的灵魂级人物,去留仍是一个悬念。

去年,宝能与万科管理层一度剑拔弩张,曾提出过一份股东提案,要求罢免王石等。随着时间推移,王石会否继续留任?

前不久,王石现身四川绵竹考察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万科援建的学校。他曾说,人生中,有时候选择放弃比选择坚持更难决定。此语一出,引来外界更大的猜测。

业绩会上,关于王石是否离任,郁亮给出坚定答案:

“问的太着急了,他现在依然是万科的主席。对很多八卦性的问题,没有必要去满足。”

回应董事会换届

在发布会上,万科董事会换届延期成为了现场提问最多的一件事。

朱旭表示,换届方案正在积极酝酿之中,一旦成熟,将立即启动。目前,根据公司法第45条,在改选出的董事就任前,原董事仍应当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履行董事职务。

但对这个问题,郁亮显得有些不耐烦。据观点地产网报道:

记者:“万科董事会超期服役的原因是什么?”

郁亮:“刚才你没听吗?说得很清楚了,不用我再说了吧,要不然再把PPT发给你?”

“我问的是原因。”记者再一次强调。

“不就是这样吗?大家众所周知的原因,还用再提吗?不要明知故问嘛。”郁亮如是回应。

回应股权争夺

在发布会上,有媒体问及万科管理层持股低问题有无解决、如何避免出现类似“宝万之争”的股权危机。郁亮回应称:

你这么问就说明问题还没解决。一切有利于公司的结构我们都欢迎。

还有投资者问及万科高层如何看待深圳地铁以接盘华润集团所持万科股份的方式成为万科关键股东。郁亮对此回应称,万科乐意看到深圳地铁成为万科的基石股东,并期待深圳地铁的“四个坚持。

“万亿万科”不是指市值

现场问及万科的万亿计划时,郁亮表示,2004年万科定发展规划时,所有人只记住了万科有千亿目标,只记住数字了,我们做第四个十年发展规划的时候,很多人只记得万亿。

郁亮表示:

“我们所说的万亿大万科不是指万科市值,是指希望通过事业合伙人的机制,组织起来服务于客户、服务于城市发展的生态系统,而这个生态系统中相关企业的体量对行业的影响和对社会的贡献达到万亿企业水平的水准。”

换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万科希望除了传统开发业务继续保持增长之外,也希望传统开发业务以外的新业务也能达到跟开发业务相提并论、并驾齐驱的水平。

万科物业引入“战投”曝光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万科物业服务业务实现合并报表范围内主营业务收入42.6亿元,同比增长43.4%。

按照年报表述,万科物业发布睿服务3.0,建设“阳光社区、透明物业”,不仅将物业费外收入和物业费内支出对业主公开,还特别推出“友邻计划”,将“友邻市集”利润捐给社区,用于设施设备更新和社区文化建设等。

2016年12月2日,万科以通讯表决方式提交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万科地产(香港)有限公司和万科置业地产(香港)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以及关于万科物业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议案。

在发布会上,万科董秘朱旭透露,万科集团旗下物业平台——万科物业已完成引入两家战略投资者的工作,这两家投资者为博裕资本与58集团。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当前一线房企中,像保利物业、碧桂园物业已分别向新三板和A股IPO冲刺。此前,彩生活、中海物业、中奥到家、祈福生活等已赴香港IPO成功上市。

每经编辑 李净翰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科业绩发布会 郁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