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送转“换挡”行情“熄火” 哪些概念股“油门”还踩得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7 01:23:11

每经投资研究院在经过大量的数据统计、规律总结后发现,原来已不能用以往的经验来看待今年的高送转炒作,行情难以升温的背后,有着这样的几个原因。而新的行情背景下,优选高送转行情标的股也有了新的投资逻辑,读者可以关注添升宝(微信公众号:you-daydayup)并输入“高送转”就可一睹个中奥秘。

  今年发布的上市公司2016年度送转预案中,比例从10:10向10:15、10:20甚至10:30变化的已不令人稀罕,而今年的“高送转行情”在春光明媚之时也没有显现出明媚的春光,这令不少投资者感觉到困惑。针对这一情况,每经投资研究院在经过大量的数据统计、规律总结后发现,原来已不能用以往的经验来看待今年的高送转炒作,行情难以升温的背后,有着这样的几个原因。而新的行情背景下,优选高送转行情标的股也有了新的投资逻辑,读者可以关注添升宝(微信公众号:you-daydayup)并输入“高送转”就可一睹个中奥秘。

概念股“偃旗息鼓”送转行情今年显疲软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谢欣

A股市场中最受关注的炒作题材之一就是高送转,随着近两年上市公司愈发“慷慨”,以往堪称高送转的“10转10”已有沦为起步价的趋势,而“10转30”的超高送转也已不罕见。对于这一“数字游戏”,资金挑选标的时似乎更加严苛。添升宝(微信公众号:you-daydayup)梳理发现,对2016年度送转概念的炒作,也就偶有亮眼之处。除了少数股票外,今年A股高送转概念股整体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送转股整体表现疲软

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显示,从2016年11月到今年3月24日,两市合计有129家上市公司推出2016年度高送转预案(每10股送转股合计在10股(含)以上),显著低于往年水平。在2014年度送转同期(2014年11月~2015年4月30日),合计有178家A股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2015年度送转同期(2015年11月~2016年4月30日),合计有174家A股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

截至目前,披露送转预案以后公司股价上涨的有80家,股价持平的有5家。其中,累计涨幅超过20%的有23家,涨幅不足10%的多达30家,27家上市公司股价涨幅在10%~20%之间。涨幅最高的是易事特,累计涨幅114.79%;其次是云意电气(81.5%)、然后是陇神戎发(74.18%)。有44家上市公司股价并未因公司送转方案而受益,反而出现了下挫。这其中,新易盛跌幅最高,达35.88%;其次是巨龙管业,跌幅为31.49%。此外,中文在线、微光股份、东音股份、大晟文化累计跌幅在20%以上。如需进一步了解详细情况,可关注添升宝(微信公众号:you-daydayup)并输入“高送转”三字。

添升宝(微信公众号:you-daydayup)注意到,新易盛2016年度的分红方案看起来可谓是十分诱人。公司拟10转20并派发3.5元现金(含税,下同)。同期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2016年盈利9500万元~1.05亿元,同比增长0.58% ~11.17%。但都没能助推公司股价上升。

另外几家公司的送转幅度也不小,如巨龙管业、中文在线送转预案均为“10转15”,中文在线还要派发0.4元现金红利;微光股份、东音股份分别拟“10转10派3元”、“10转10派6元”。

顶级送转也“熄火”

从往年的情况看,那些推出时间早,送转股比例较高的股票,一向是资金追捧的热门标的,而送转比例达到顶级的一部分股票又是热门中的热门。

如2014年度送转行情中的朗玛信息、众信旅游、智慧松德、国祯环保、赫美集团;2015年送转行情的爱康科技、劲胜精密、中科创达、天齐锂业、辉丰股份等等。这些公司在披露其高送转预案后,股价均受到市场热烈追捧,股价也是一度大涨。

相比之下,市场对A股2016年度顶级送转概念股的热情似乎就没那么高涨。

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两市推出“10转30”预案的上市公司合计有10家。其中,有4家上市公司股价不升反跌,其中大晟文化跌幅超过20%;1家公司股票涨幅只有1.24%;4家公司股票涨幅在12.78%~22.56%之间。其中,唯有大涨114.79%的易事特展现出顶级送转概念股火爆样子。

实际上,上交所近期的一番表态也可以佐证这个情况。3月24日晚间,在针对中国神华现金分红方案答记者问时,上交所表示,截至目前,沪市仅25家公司推出2016年度“高送转”预案,比去年同期减少4成。“高送转”公司的股价走势也总体平稳。披露预案后三个交易日平均涨幅不足2%,远低于去年同期。个别明显脱离基本面的股票,在监管问询后股价均出现明显下跌,理性投资氛围正在形成。

市场透视

严格监管震慑高送转炒作 “老套路”玩不转了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编辑 谢欣

对比往年,今年高送转行情的疲软并非没有原因。不难看出,监管层的各种监管措施对市场炒作之风形成了威压。就市场而言,诚意不足的高送转,也令不少投资者头脑不再发热,不再盲目地逢送转就炒。高送转的“老套路”如今已没那么吃香了。

交易所函询对诚意考量

高送转无疑是监管层的重点关注内容,今年也不例外。但从今年的监管函内容来看,比以往显得更为细致。

3月10日,永艺股份公告称,公司3月9日收到上交所下发的《问询函》,对公司近日的高送转方案表现出疑虑。一方面,上交所要公司结合行业发展态势,补充说明公司股本扩张规模是否与最近3年的业绩增幅相匹配;另一方面,上交所认为公司董事何烽在未来6个月内计划减持不超过49.22万股,减持目的不够明确,以及需要其说明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是否与其他董事有不同意见。资料显示,永艺股份计划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方式每10股转增15股。公司对此次高送转的主要理由解释,则是“本次提议符合公司实际经营业绩情况、满足公司当前经营活动需要、有利于公司优化股本结构和未来发展”。目前永艺股份总股本为1亿股,流通股仅为4187万股。

可以很清晰地看到,监管层面对某一家公司抛出的高送转方案,第一反应便是考量其是否与业绩增长相匹配,以及是否会伴有减持计划,这两点就令高送转“成色”遭受质疑。

永艺股份不是个案,后续如现代制药在3月22日,也因高送转预案受到交易所问询。另外,如3月2日,南威软件因拟“10转增30派1.6元”也收到问询函。上交所认为,公司近三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689万元、6108万元和5147万元,已连续3年出现下降情况。公司业绩未有明显改善,股本扩张速度与实际经营规模和业绩之间存在较明显的不相匹配的情况。

据添升宝(微信公众号:you-daydayup)粗略统计,截至目前,拟每10股送转总数超过15股的公司有61家,其中有36家公司遭遇了问询,问询内容涉及到高送转的不在少数。如想知道更详细内容,可关注添升宝(微信公众号:youdaydayup)并输入“高送转”。

再融资新规推动含金量下降

不久前的2月17日,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再融资的监管政策作出调整,添升宝(微信公众号:you-daydayup)注意到,新规(《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和《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中一条主要的要求是:上市公司申请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拟发行的股份数量不得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0%。

由于再融资新规中将未来上市公司拟定增股份数量与总股本形成了挂钩,那么通过高送转做大总股本,为后续融资“铺路”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添升宝(微信公众号:you-daydayup),高送转对上市公司来说就是一个数字游戏,大多数上市公司高送转就是为了做高股价,高送转之后股价也要相应除权。当然也不排除会有上市公司为今后再融资做考虑的可能性。

“捕鼠逮狼”威慑炒作之风

熟悉市场的投资者可能会发现,其实监管层近来对股市的炒作之风,也有明显的威慑。

在证监会的官方网站上,无论是“证监会要闻”,还是“新闻发布会”等公开信息中,都可以看到监管层对市场各种违法案件的行政处罚措施,包括了内幕交易案、操纵市场案、利用他人账户从事证券交易案、从业人员违法买卖证券案等。这无形之中对市场不法分子和市场炒作风气形成震慑,成为一种长效压力。

证监会3月24日在发布会上对“高送转”最新表示,“‘送转股’属于公司自治范畴,但是部分‘内部人’将‘高送转’作为掩护其减持的工具,还伴生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此,我会始终高度重视。前期,沪深证券交易所已发布‘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实施‘刨根问底’问询,开展对‘高送转’内幕交易核查联动,集中查办了一批借‘高送转’之名从事内幕交易或信息披露违规案件。2017年以来,市场对‘高送转’反应更为理性,但仍有个别公司利用‘高送转’制造炒作题材。”“我会将继续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原则,严格上市公司‘高送转’监管。上市公司实施送转股的,送转比例应与公司业绩增长相匹配、‘高送转’相关信息披露要充分、大股东及董监高要严格披露减持计划。对利用‘高送转’从事内幕交易、违规减持等违法违规活动的,将强化信息披露监管和二级市场交易核查联动机制,发现违法违规的,依法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同时,我会提醒投资者,‘送转股’实质上是股东权益的内部调整,公司生产经营状况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送转后每股收益还因股本扩张而下降。投资者要牢固树立长期投资、理性投资理念,对于‘高送转’等题材,不要盲目跟风,防范投资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