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启赋资本曾峥:产业互联网每个垂直板块都有可能产生“小BAT”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6 19:51:14

目前,越来越多的参与者正加入到供应链金融领域的竞争之中。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我国2015年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超过11万亿元,到2020年,规模将达到15万亿元。启赋资本创始合伙人曾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指出,供应链金融是产业互联网的一个重要环节,是辅助产业互联网发展的一个工具,供应链金融的发展空间是产业互联网各个垂直板块是否能够产生“小BAT”的关键。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姚茂敦

3月23日,在第四届中国供应链金融创新高峰论坛上,万联供应链金融研究院发布了国内首份《中国供应链金融生态图谱》。

“供应链金融的玩家已经不止是商业银行,而是呈现多元化的一个态势。供应链金融生态可以分为四层架构,有供应链金融源、供应链金融实施主体、供应链金融资金提供方、供应链金融基础服务层,各参与方围绕共建共生、共享、共赢的生态圈来共同发展。”图谱编撰人之一、万联网创始人及主编蔡宇江表示。

目前,越来越多的参与者正加入到供应链金融领域的竞争之中。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我国2015年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超过11万亿元,到2020年,规模将达到15万亿元。

启赋资本创始合伙人曾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指出,供应链金融是产业互联网的一个重要环节,是辅助产业互联网发展的一个工具,供应链金融的发展空间是产业互联网各个垂直板块是否能够产生“小BAT”的关键。

纯粹做供应链金融要成为大平台较难

“纯粹做供应链金融的要成为大平台还是比较难的,供应链金融要发挥作用,还是要在具有金融属性的大宗商品B2B产业互联网平台里面,可能成为一个核心业务,甚至最后就变成一个供应链金融服务公司。”曾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某一个垂直领域切进去,规模起来之后,再变成一个可以为其他垂直板块行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平台。”

带金融属性的大宗商品B2B平台切入供应链金融相对容易,启赋资本投资的铜道电商是一例。目前,铜道电商涉及的大宗商品包括有色金融、黑色金属、橡胶、塑料等等多类品种,能够提供现货交易、集合采购、票据管理、在线金融等全产业链方案。

市场分析指出,供应链融资管理不同于一般融资,其主要以把控货权为前提,串接上下游产业客户,这对货权属性、货物质量、货物状态需要精准的把握与跟综,否则会出现较大风控漏洞,如重复质押、一货多卖/多押等现象。

“供应链金融服务公司如果不是特别了解B2B供应链的环节和流程,不是太敢做大规模。”曾峥说道,“而产业互联网平台风控系统已经很强大的情况下,可以自己做供应链金融,直接对很多资金方。客观讲,只有在大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形成的早期,或者是有较强的资本实力和多渠道的低成本资金来源,供应链金融公司有一定合作的机会。”

不过,在相对标准化的大宗商品市场之外,还有大量长尾非标市场。“长尾意味着相对非标,产品品类非常多,客单价没那么高,供应链环节相对长,风控成本较高,资产处置的难度也比较大,因此这类企业在前期规模不大的情况下,自己或合作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的难度大,业务价值也有限。”曾峥解释道,“但是到后面可能把它作为一个变现的手段,所以如果供应链金融服务公司从长尾非标早期就介入进去,提供垂直化专业化的服务,有可能在后面平台规模大了之后,一起去做变现的合作。”

供应链金融空间较大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中小企业B2B运营商平台营收规模为215.9亿元,增长率为14.6%,预测未来几年中国中小企业B2B运营平台营收增速仍保持10%以上。

“未来单纯做撮合,不能深入到供应链服务中去的平台,或者不具备优质货源的平台,很难抢占到有利地位了。具体到钢铁,没有极强的货源资源的平台可能很快会难以生存。”曾峥表示。

曾峥指出,投资产业互联网平台,要看平台货源、供应链能力、供应链服务团队、供应链金融团队以及互联网技术的组合。“产业互联网每一个垂直板块都有产生小BAT的可能性,取决于这个垂直板块的市场容量有多大,最终要么是毛利相对比较高,要么供应链金融空间比较大,双重优势才能出BAT。”

“供应链金融空间比较大的,汽配领域是有可能的。因为中间链条相对长,供应链各环节加价比例大,品类非常多,上下游足够分散。”曾峥补充道,“在大宗商品这个板块有可能产生一个供应链金融极强的公司,在强化供应链服务的系统性之后,形成辐射跨品类大宗商品的产业互联网平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产业互联网 垂直板块 “小BAT”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