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搜狗CEO王小川:人工智能创业有一定泡沫

上海证券报 2017-03-26 16:21:57

搜狗CEO王小川在接受专访时表示,目前人工智能领域的创业公司还是存在一定的泡沫,且一些To B的业务很难做深。但同时,他也对于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持乐观态度,认为先进技术一旦进入国内,其后就会产生更大的爆发力。

搜狗CEO王小川3月26日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的间隙,接受了上海证券报的专访。他表示,目前人工智能领域的创业公司还是存在一定的泡沫,且一些To B的业务很难做深。但同时,他也对于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持乐观态度,认为先进技术一旦进入国内,其后就会产生更大的爆发力。

“人工智能有三个要素,技术、数据、场景。很多创业公司有技术但没数据、没场景。”他说:“这时候,创业公司可能最好通过与B端的公司合作去获得数据和场景,但就国内环境来看,这是大家的短板,这种情况下的合作可能很难在数据上有配合。而To C的公司比较务实,所以,大公司的机会更多。传统企业会收购一些创业公司,比如搞安防的收购研发人脸识别的,这种情况就比较多。”

未来趋势方面,王小川认为有以下两个大方向:第一,传统行业重新洗牌、升级,特别是在人工智能等技术进入之后;第二,跟人打交道的智能硬件领域存在机会,他认为,在人机交互界面上会有很大的变化。

王小川表示:“对于国内整个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我相对乐观。百度总裁张亚勤提到,该领域最基础的服务在美国,但是我在美国去的时候,发现如果抛开最基础的,上层的活跃的做技术转换的创业公司里,有不少是华人。中国人其实够聪明,因此,底层研究以外,这方面的资源非常宝贵。”

另一方面,谈及人工智能的应用领域,在某些方面,人工智能似乎已经可以开始替代人类。未来,人工智能首先会在哪些领域替代人类呢?王小川指出,未来人工智能可能首先会在金融、医疗、驾驶等方面做一些工作,人工智能可以首先把重复性、套路型的工作取代。

“人工智能替代人类的情况已经发生了。”王小川表示,目前金融业大量的白领人士已经开始下岗,大家总以为被人工智能取代的是一些低等工作,其实不是。王小川说,服务员、保姆的工作岗位实现人工智能反而更困难,而通过计算、知识的单一判断工作,更容易被取代。

责编 陶玥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搜狗CEO 人工智能创业泡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